透支的信任 (4) 真相 (小說)

2022/03/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用精品,過奢侈生活是會上癮的。艾瑪愈陷愈深,最終無法自拔。
謝總平常八點半進辦公室。但他今天提早了半個小時。一進辦公室,就看到艾瑪已經在她的座位上。
「到我辦公室談吧。」
兩人省略了平時的問候語。空氣中瀰漫著一股寒氣。
「坐。」
艾瑪今天穿了一件黑色洋裝,臉上薄施脂粉,長髮挽起來,在頭頂紮了一個包,散發一種優雅貴婦的氣質。她雙眼略顯浮腫,應是昨晚沒睡好覺。
「說吧 !」
「謝總,我有時候把自己的開銷,報在你的應酬支出裡。」
艾瑪低著頭,小聲但清楚的說出她花了整晚想出的一句話。
「這事多久了?」
謝明達昨晚就約略猜到。
「大概兩年。」
天啊,這麼久了。謝明達本以為是近一年的事。
「總金額是多少?」
「第一年約五十萬,第二年稍多一點,但都在你交際費的限額內。明細在我的筆電裡。」
艾瑪居然能說的理直氣壯,好像謝明達的交際費由她支配。
「你如何瞞過我?」
這話一說出口,謝明達心理咒罵著自己,因為你自己就是個大笨蛋,淪陷成這樣。
「我每個月給你簽核的費用報表,是我另外做的。我把我採購的金額,配置到宴客費和禮物上。」
「所以你給我的報表和發票金額是對不上的。」
「我知道,你從來不核對這些。」
這就是盲目信任的後果 ! 謝總真想給自己一巴掌。
「都花到哪裡去了?」
「最初是你的襯衫和領帶,然後有我的包包和絲巾和計程車費等等。」
第一次是幫謝明達買了一條愛馬仕領帶。以艾瑪小資女薪水,算大負擔。她想到,謝總交際費用的不多。對比上一任總經理,總是把交際費當薪水的一部分。有時到月底,如果未用餘額還很多,還要叫幾箱紅酒,免得浪費了。
艾瑪認為,這是公司給總經理的一種津貼,不用白不用。
謝總常帶她去高檔餐廳,艾瑪先是想有個名牌包好搭配,然後就是絲巾,鞋子,香水,手錶。。。。。謝總的AE卡真好用,再用交際費報銷。
半年過去,沒人發現。用精品,過奢侈生活是會上癮的。
艾瑪愈陷愈深,最終無法自拔。
話說開了,艾瑪的語氣沒有先前的微弱。但眼光仍不敢直視謝總。
「你有想過被抓到的後果嗎?」
「我以為在限額內,他們不會介意你浮報些支出。」
艾瑪鼻子一酸,眼淚從眼眶中冒出。
謝明達緊握雙手,把已到嘴邊的髒話又硬生生地吞回肚子裡。
「你怎麼知道,他們查的就是這個。」
「昨天下午,會計部的小邱LINE我說,他們前一天就在查核送禮名單和金額,但怎麼都對不上。」
「謝總,我會讓他們知道,這是我一個人做的,你完全不知情。」兩行淚水又從雙頰流下。
謝明達突然很想盡快結束這個談話。
他起身到身旁的櫃子,拿出昨天送回來的筆電,交給艾瑪說 :
「早上就把這兩年的明細整理出來給我,我看看如何降低傷害。」
艾瑪接過筆電,準備離去,又聽到謝總說 :
「如果他們找你問話,你就實話實說吧。」
2022-03-10
待續
220會員
101內容數
一萬字以下,單回到五回的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