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花開,人生老少,竟然還各自有不同的讀書方法?

2022/03/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書名:《不同季節的讀書方法》  作者:傅佩榮
天氣漸漸暖和了起來,萬物開始甦醒,美好的時分,也是讀書的好時節。
昨天閱讀傅佩榮這本《不同時節的讀書方法》,看到這個標題,不禁覺得有趣,讀書還有分季節?
還真有!作者認為,各個季節及各個人生階段,分別有各自適合的書籍,書中還介紹了各類書籍的閱讀方法。
關於閱讀的四種方法,分別是:速讀、精讀、重讀和默讀。
之前我常看到的讀書方法中,多半著重於前兩種:速讀和精讀。
在還沒有學習閱讀方法之前,大多數人用的都在從小時候上學時,學校教導我們的逐字閱讀,這種方式在啟蒙時期適用,但在需要大量閱讀時,就顯得缺乏效率。
我們在廣泛閱讀時,不妨先用速讀,流覽書中的內容,從書名,封面,序言和目錄等,當找到自己感興趣的部分時,再加以精讀。
前兩天,我那9歲的女兒很快就讀完了一本小說,我問她你真的看明白了嗎?她回答我,都看懂了,還頭頭是道地講述了書中的內容給我聽。
真佩服她的閱讀速度,也疑惑她是怎麼讀的。女兒告訴我,她讀了每個段落的開頭後,會看開頭要說的是什麼,再決定要不要繼續看下去。有些地方,他會用跳讀的方式跳過去。
書看多了,閱讀速度愈加快,也能找到自己的閱讀方法,讀書其實沒有那麼複雜。
至於重讀,就是溫故知新。現在的資訊太多,我們似乎連新的書都來不及看完,更不同說重拾之前讀過的書籍。但好書確實值得一讀再讀,每一次重讀都能帶給我們不同的體驗。
記得對紅樓夢十分有研究的蔣勳老師就曾說,他在十幾歲時就開始讀紅樓,在那少年不識愁滋味的時期,對於紅樓的每個人物都有不同的認知,當時喜歡黛玉、寶玉的青澀情感。
年紀漸長,每一次重讀紅樓,都讓人有不同的體悟。無論在人物和細節描寫上,都有不同的發現。在深入瞭解作者曹雪芹的背景後,相對應書中的內容,又會發出更多的驚歎。對於人物,喜歡的也不盡相同。
一些經典好書,確實值得我們不斷重讀。
至於默讀,則是邊讀邊默想書中的涵意。比如經文,或是一些富含哲理的書籍,每讀一句都值得我們深思,這類書就適合默讀。
至於不同階段適合的書籍,年輕時適合成長類的書,中年時期適合修身養性的文學作品,老年時適合生命探索類的書籍。在我看來其實並沒有絕對,畢竟每個人對生命的追求不同。
有些人在遇到一些人生困惑時,也許就會想要探索生命;有些中年人也許還想要改變人生,尋求成長,那麼成長方面的讀物就是他需要的。
閱讀是件快樂的事,從書中就能認識古往今來的各個人物。求教大師,不需要約時間,不需要約地點,不需要高昂的花費,只要手中一本書,就是跨越時空的心靈交會。
這本書中還介紹了許多好書,並提到了如何制定讀書計畫,以及如何培養讀書的興趣等,文字清新流暢。無論在哪個季節,願你我都能倘佯於書海中,打開知識的殿堂,享受讀書的樂趣。一杯茶,一本書,就是人生好時節。
    蕭 遙
    蕭 遙
    讀書和旅遊是飛向夢想的翅膀,身體和靈魂總有一個要在路上。 每天進步一點點,成就自己美好的人生。追逐自己的詩與遠方。 歡迎按讚追縱,共同討論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