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閱讀習慣與方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清末才子金聖嘆曾經寫過他的很多不亦快哉,其中有一點令我心有慽慽焉:「雪夜閉門讀禁書。」在台灣不容易下雪,在民主的現代也沒什麼禁書不禁書的問題,因此我把它改成「寒夜閉門讀好書」是我的不亦快哉!

  其實也不必等到寒夜,每天白天上班或在外奔波,不管多忙多累,只要想到晚上若是能擁有幾個小時完整的時間同時有一些好看的書在枕頭邊等你,就會令我整天的情緒非常高昂。  

  生活中最愉快的時光就是在一列又一列的書架前亂逛逛翻,隨手挑檢,隨手翻閱,然然拿一堆書到床上看,若是對某一個主題,或某一個作者感興趣,也許在往後幾天中就去找出相關的書,做進一步的閱讀。這種非功利純興之所致的閱讀是我從小的習慣。 我同時會看很多本書,這些同時進行閱讀的書,大致上,可以分為三類。

  第一類是新的領域,或較為艱澀的屬於「聖經」級的大部頭書,這一類書,看得很慢,不管厚或薄,往往一本每天看一點,起碼得看上十天半個月,甚至一個月以上。

  第二類是得細細品味且己有好評的經典書籍,這一類書看厚薄,大約二、三天到一星期之內可以看完。

  第三類的書是已熟悉的領域的書,或者較輕鬆或「密度」較低的書,這一類每天可以看完一本或二本。

  因為,每天同時閱讀這三類的書,所以心情是可以平衡的:當被新領域或艱澀的書打擊時,適時用已熟悉領域或輕鬆的書來平衡。

  而且當我硬著頭皮看完幾本新領域的書時,半年一年後,那個領域的書就會愈看愈快,逐漸往第二類或第三類的書移動。然後,我會再挑一個新領域的書再去墾荒。

  至於我如何選書,大概可以簡單歸納為「隨機縱橫交錯。」

  所謂隨機,就是隨著因緣,剛好我手碰到,剛好有人拿給我,剛好出現在我眼前,這是隨機。

  然而,書一但看了,若看出興趣,我會往縱或橫的方向去找。所謂縱,就是那本書的作者的其他著作,我會陸續找來看。所謂橫,就是那本書所談的主題相關的其他書籍,我也會找來看。因此,以那本「隨緣」的書為中心點,從上下拉出作者的思路脈絡,往左右找出相同主題的書以延伸閱讀或加以佐證。

  至於「交錯」呢,就是在那上下左右拉出的兩條線中的任何一本書,都有可能再度成為原點,再各自往上下左右拉出一系列的書,如此就構成一片閱讀的書網。

  因為這種緣於好奇的追尋是自在的,是主動的,所以充滿了樂趣,再加上手邊同時有幾本書在讀,遇到看不懂的會先跳過,不會擱淺在那裏,所以閱讀速度也會蠻快的。

  沒錯,有問題,有疑惑,看不懂的部份,先擱著,擺在一旁,不是忘掉,而是先包裹起來放著,往往等到相關領域的其他書都看了些,也就是在上下左右的書海遊玩一圈回來之後,那個疑惑或許就不再是個問題了。 

  從閱讀中所獲得的快樂,遠超過這一切人世間可以追求得到的價值。

  因為充分享受到閱讀的樂趣,所以我不在乎物質世界的口腹之慾或名利虛幻的追求(比如 吃什麼、穿什麼、用什麼,別人對我有什麼看法……)只要每天有幾個小時時間可以在書海裏悠遊,吾願已足。因此,若問我心目中的天堂是什麼樣子,那一定是個圖書館 

  以前,很難表達出這樣的感受,因此看到作家吳爾芙在「普通讀者」一書中的描述,讓我心有慽慽焉,感動到無法自己:

  「……我往往夢見在最後審判那天,那些偉人,那些行善之人,都來領取皇冠桂冠或永留青史的榮耀等等獎賞的時候,萬能的上帝看見我們腋下夾著書走近,便轉過身,很羨慕地對著聖彼得說:「等等,這些人不需要獎賞。我們這裏沒有任何東西可以給他們。他們一生愛讀書。」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有人跟我一樣,以「借書」為主的閱讀習慣的嗎?#我的閱讀流我是一個喜歡閱讀的人,從小就把家中的兒童百科全書看過好幾輪,國小學鋼琴,有時候家長會提早送我去教室,有時候下課後也會晚點來接我,而我也經常運用空檔,去閱讀教室書架上的偉人傳記和課外讀物。都說學琴的孩子不會變壞,我個人認為愛讀書的孩子也不會變壞,而我剛好兩者兼具。
Thumbnail
avatar
阿哲
2023-09-25
【閱讀_15分鐘的人生整理術】我們重複的行為,造就了我們,因此,卓越不是一個行為,而是一個習慣【15分鐘的人生整理術】 15分鐘做對一件事,0負擔改善人生的技術 ◎ 古川武士 #書摘 壞習慣指的是,臣服於當下的慾望與誘惑、就長遠來看會帶來壞處的習慣。改變習慣、改變自己,重新奪回人生的主導權! 「我們重複的行為,造就了我們,因此,卓越不是一個行為,而是一個習慣。」_亞里斯多德,古希臘哲學家。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07-05
閱讀心得l【書名】:成功的反思(混亂世局中,我們必須重新學習的一堂課)「成功」對個人而言,代表著成就。除獨善其身外,也能推及及人地幫助著他人,在物質上、精神上、道德上的助益。但真的是這樣嗎?本書作者邁可.桑德爾(Michael J. Sandel)教授可不這麼認為,他認為成功是對個人的推崇,但對別人或許會是傷害。他為什麼能這麼說呢?在這本書中詳實地辯證他的觀點。
Thumbnail
avatar
曹滴掉~ 寬廣vs渺小
2023-03-23
《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帶你認識習慣的力量|Gi閱讀輸出筆記《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這本書是作者的成名作,內容非常豐富,是由無數個案例堆疊而成的。 「人們每天的活動中,超過 40% 是習慣使然,而非來自決定。」做這透過每個案例看到習慣如何操作與作用。每個單元同時穿插兩到三個案例一起說明,由案例帶出理論跟方法。
Thumbnail
avatar
燖找渏跡|拿過菜刀的行銷菜鳥GI
2022-11-10
《台東讓我練習的,是孤獨的自在;花蓮帶我體會的,是相伴的喜悅。》| 獨自環島| 花蓮(上)| 奧斯汀環島的時間繼續走著,這是我的最後一站,花蓮。 走到第7天,我似乎已經習慣成為一個流浪的旅人,而且還做的很拿手。 怎麼說呢? 沒有過類似的長途旅行經驗, 環島出發前,我瞎忙了整個半夜, 為了找出每個地區該去的景點,這實在是一個大工程, 第一天我就放棄了。 系統性的規劃對我來說實在複雜, 所以,
Thumbnail
avatar
Austin 奧斯汀的生活雜集
2022-07-09
尊重,是我覺得最難卻最值得學習的課題:蕾蕾閱讀#33-我們相伴不相絆今天分享很喜歡的郭葉老師的書,精選結論和心得都很豐富 因此分2天分享,敬請期待😎
Thumbnail
avatar
Olaytalk蕾蕾聊聊
2021-10-27
【書選閱讀#017】高勝算決策:如何透過學習,提升我們的決策品質,做出不讓自己後悔的決定?如何透過學習,提升我們的決策品質,做出不讓自己後悔的決定?在這篇文章中,我想和你分享關於《高勝算決策》告訴我的三件事。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1-10-26
美學,作為政治信仰 -閱讀洪席耶訪談錄:《我們活在怎樣的時代?》 正是一種信仰,讓我可以面對當下,嘗試說一些事情。                -洪席耶,《我們活在怎樣的時代?》
Thumbnail
avatar
陳潔曜
2020-07-03
【閱讀心得】容易半途而廢就是因為你意志不堅?-《原子習慣》教我重新思考意志力和習慣的關係 人總有迷思:認為好習慣的貫徹只發生在相當堅毅、有意志力的人身上,其實,並不然。 原來反人性的訓練模式,只有一時的效應,沒有永久的成果。但如果了解人性的本質,透過進行有系統的行為操作,養成好習慣,並堅持下去,不是不可能。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0-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