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閱讀紀錄 01|大腦喜歡這樣看書!適合任何人的洋蔥閱讀法:1天就能讀完一本書,快速拆解書籍

作者:彭小六
推薦等級:★★★★★

閱讀是一件極為重要的事情

閱讀是一輩子的事情,你認同嗎?所謂「活到老學到老」,我想閱讀應該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從小我的父親總是叫我「閱讀」,他買了一整個系列的「格林童話」,時常叫我有空就去翻翻看格林童話書。若你的小孩沒有看到為人父母的你們閱讀,你覺得小孩會「自動自發」的閱讀嗎?(我完全沒有要怪父母的意思喔)
你喜歡閱讀嗎?
不論你喜歡或是不喜歡,但是你肯定知道「閱讀是一件極為重要的事情」。
我很慶幸自己在成年後愛上「閱讀」這件事情。
若你希望自己可以養成閱讀的習慣,但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想歸想,實際做起來卻很困難?不是沒時間,不然就是看完以後就通通忘光光,或是閱讀速度很慢,很難完整的看完一本書,又或是你希望你的孩子可以愛上閱讀這件事情,那麼我希望你可以從「」自己開始以身作則喔!

我喜歡閱讀,可是時間很有限

我是一個喜歡閱讀的人,未婚時,我常看關於愛情、人際關係或是星座相關的書籍。婚後因忙於照顧孩子與家庭,看的書少了,但是「想」看書的心沒有變,所以我常常「買」書。眼看書櫃裡的書越來越多,可是我卻沒有時間看,看過的書佔全部書櫃的書只有30%不到。你知道這種感受嗎?
這感覺是...「沮喪」。
自從搬來澳洲墨爾本之後,我開始重新閱讀,利用瑣碎的時間裡閱讀,我在閱讀時感受到「心流」。我重拾了以往閱讀時的快樂時光。
但是,我是一個貪心的人,想看的書以及買書的速度超過我實際看完書籍,所以當我看到這一本「大腦喜歡這樣看書!適合任何人的洋蔥閱讀法:1天就能讀完一本書,快速拆解書籍主題、重建知識與變現」,我二話不說,馬上入坑。
如果我可以一天讀完一本書,那是一件多麼棒的事情啊!

閱讀這本書目的是什麼?

當然是希望自己除了可以快速閱讀完一本書,還希望自己可以透過閱讀所學到的知識實際運用在生活上。當然,最好可以知識變現!所以我保持著好奇心以及尋找答案的動機開始閱讀這本書。

這本書在說什麼?

這本書其實就是在教你如何閱讀,並且提供你不同的閱讀法,也就是作者所說的「洋蔥閱讀法」。

什麼是「洋蔥閱讀法」呢?

洋蔥閱讀法可分為四種不同的方法,這裡我就不多透露了。
  • 碎片閱讀
  • 快速閱讀
  • 主題閱讀
  • 深度閱讀

冒險關卡:七個關卡

作者以遊戲的方式將書籍不同的章節分成七個冒險關卡,而讀者「你」就是海盜,你有七個關卡要闖關,你不覺得這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嗎?
  • 第一關:鸚鵡哥 (閱讀的大腦)
  • 第二關:章魚哥 (碎片閱讀)
  • 第三關:劍士 (快速閱讀)
  • 第四關:領航員 (閱讀卡片和筆記)
  • 第五關:機械師 (主題閱讀)
  • 第六關:挖金礦工 (深度閱讀)
  • 第七關:黃金海盜團 (閱讀和變現)
但是作者在一開始就講出重點,看完這本書之後不代表你就天下無敵了,不代表你從今以後自然而然全部都會這些閱讀法,因為洋蔥閱讀法無法代替你動手。
洋蔥閱讀法的所有方法和工具都是你大腦的磨刀石,會讓你的大腦變得「鋒利」,但是很抱歉,你不可能拿著磨刀石去切菜。
這形容的真貼切。
洋蔥閱讀法需要你有好奇心,也需要你有行動力。
當然最重要的是你要有興趣,要有好奇心,如果沒有,我想你也不會有動力的。
所以作者建議一開始練習閱讀的時候,要找自己感興趣的書籍,以及比較簡單易懂的書籍來練習。

鸚鵡哥的七個建議

我強烈建議一定要先看第一章「鸚鵡哥的七個建議」,看完這些再去了解洋蔥閱讀法。要閱讀之前要先了解自己的大腦,這七個建議一定要謹記在心!看完這個我才恍然大悟,才了解為何看漫畫比看文字容易,為何閱讀後老是忘記書裡內容,書裡有提供如何提升記憶力的方法,原來注意力、精力以及壓力都會影響我們閱讀。最後,養成閱讀的習慣非常非常非常的重要!
  1. 了解大腦的偏好
  2. 控制好精力
  3. 善用注意力
  4. 提升專注力
  5. 鍛鍊你的記憶力
  6. 面對你的壓力
  7. 養成閱讀的習慣

我的讀後感

我覺得這本書滿滿的乾貨在裏頭,每個方法我都覺得超讚!以前我閱讀之後,就沒了,看完當下產生共鳴,或是滿滿的動力,但是過一陣子就忘記了。現在我開始練習做閱讀筆記,希望把書籍裡的知識記錄下來,把產生共鳴的句子記錄下來,也希望可以透過這個專欄寫下我的讀後感,並且分享給更多與我一樣愛閱讀的夥伴們。
我最喜歡這本書的「閱讀卡片和筆記」這一個章節,對我而言最有幫助,因為我真的很不會做筆記。作者提供了許多方法,如果對於閱讀筆記沒有頭緒的人,可以試試看書中所提到的閱讀卡片以及使用evernote來彙整(整理)閱讀筆記。
而洋蔥閱讀法我最喜歡的是「快速閱讀」,我一直以為快速閱讀就是「一字不漏」的讀得很快,但是不是每個人閱讀的速度都很快啊!沒錯,所以我覺得作者提供的快速閱讀法真的讓我受益良多,原來「快速閱讀」是這麼一回事啊!大學時期若是有這本書,我應該可以更快速地完成我的報告吧!
以我個人的狀況,我覺得「碎片閱讀法」最適合我了。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忙碌的媽媽,那麼我推薦使用「碎片閱讀法」,而且我還要另外推薦一個工具,就是「印象筆記」(Evernote)。
碎片閱讀的方式,實際上就是找到內容之後,去拆解、提煉出核心內容和知識體系,然後再經過加工、組合,創新變成我們自己的這樣一個過程。
碎片閱讀法就是有目的地的學習,在可以利用的時間內,以自己能夠理解的程度去閱讀。
有沒有看到「可以利用的時間內」,這就是專門給媽媽的閱讀法啊!

我的TAKEAWAY

以下是我從書裡選出五個TAKEAWAY,我喜歡且認同或產生共鳴的幾段話。
  1. 閱讀的幸福不是讀了很多書,也不是讀書速度有多快,而是把原來不懂的東西搞懂,原本糾結和迷惑的問題豁然開朗。這就是閱讀的幸福。要獲得這種幸福,就必須去理解所讀的內容。
  2. 強迫自己養成閱讀的習慣。當習慣養成後,閱讀就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情了。
  3. 如何提升記憶力?如何把重要的內從短時記憶直接存在大腦的「硬碟」裡呢?只有透過分享、寫卡片、寫筆記、再讀一遍等反覆處理資訊的方式,才能把這些內容變成長期記憶。
  4. 在特定的時間段裡,只專注做一件事情是特別重要的。如果要同時間做很多事情,就會產生糾結感。一旦你開始糾結,你的大腦 - 理性腦和感性腦就會把事情越發複雜化,進而「放棄治療」。
  5. 這個世界曾經幫助過我的,我將同樣幫助這個世界。無論是選擇哪種方式都沒有錯,但在做這些選擇的時候我們不要忘了問問自己,這個選擇是不是我們真正喜歡的。找到初心,非常重要
海盜的守則是:完成比完美重要。所以我們只有開始去嘗試,才能越來越好。
記得,現在開始不嫌晚,就怕你不行動。

如果你對這本書有興趣,可以點擊 博客來購買連結 購買唷! 我將收到2%回饋金,作為我寫作的小小鼓勵。 🤗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實用,請幫我動動你的小手幫我拍拍手或是按 ❤、追蹤這個專題,並且把它分享給你覺得需要的朋友吧!謝謝!😘

🌈了解更多關於 ✨生活教練 艾曼達✨

艾曼達教練的簡單生活之旅
艾曼達教練的簡單生活之旅
嗨!我是Amanda。 因為厭煩當一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而辭去工作,自行創業接案。人生啊!就是要做自己喜愛的事情,並以此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