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台灣阿信 -- 珮琪的奮鬥

2022/03/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第十三章 回歸醫療工作

現在珮琪兩個孩子都上小學了,因緣際會,孩子的小兒科醫生--劉醫師得知珮琪先前在台灣是護士,而她的診所正好短缺人手,便請珮琪到診所幫忙,這件事對珮琪來說真是天大的好消息。
由於要配合兩個孩子的作息,珮琪向診所提出要求:她只能在孩子們上學後去幫忙,並在孩子放學下課後必須離開,並且珮琪不能幫病人打針、給藥,因為她還沒考取執照,如果這樣做是非法的行為。
劉醫師答應了珮琪的要求,於是雙方講好酬勞與工時等條件,珮琪隨後便向喬太太辭去保姆工作,開始到這家診所上班。
這間診所是夫妻檔聯合開設的診所,女老闆劉醫師來自台灣,男醫生是美國白人。珮琪每週一至週六(週六半天)到小兒科附設的心臓內科工作。
從此珮琪每天心情愉快的上班,因為她終於走回自己本科--護理工作的崗位了。每每想到爸爸當年常說的一句話:「給妳一條魚吃,不如教妳如何釣魚。」珮琪就好感激當年父親替她選擇護理之路,讓她數年後在異國還能以這個一技之長謀職養家,在職場打拼。
珮琪天性勤快又好學,什麼事情都願意做並且把它做到最好。除了帶病人入診療間、詢問資料、量體溫,做記錄外,她也學會疫苗的訂購及研判的技術,外加與醫療儀器公司接洽訂貨、協助掛號、收取掛號費、接聽電話以及計算員工薪資等繁雜的行政業務。
美國的醫界工作其實分得很清楚,每個人的工作性質各自不同,原本診所有數名員工,前面掛號櫃台有掛號小姐、收費小姐和清潔工,而珮琪主要是護理方面的工作。
珮琪做事俐落又勤快,有時掛號收費小姐晚到或請假,珮琪便代理她的工作,身兼二職。久而久之,珮琪成為診所中唯一的十項全能小姐,任何大小事隨時都能上手。後來櫃檯掛號小姐辭職了,一時找不到接替的人手,老闆便要珮琪暫代櫃檯職務幫患者掛號、收費、接電話並記錄來電留言,供劉醫師稍後得空時回電話。
劉醫師一度不滿意清潔工的工作表現,把清潔工給辭退;在新清潔工尚未到任前,愛乾淨的珮琪無法眼睜睜的看著診所漸顯髒亂跡象,只得接下清潔工作,親力親為。這種種狀況都讓珮琪像八爪章魚般的忙碌與費神。
在診所裡,有一位很開朗的美國人同事 Tracy,她的主要工作是櫃檯掛號小姐,接電話,後來又被訓練幫忙電腦入帳以及將帳單寄至各大醫療保險公司,工作量因此增加不少。Tracy個性很坦率,有話直說,不會委屈自己,因此她向劉醫師要求只做帳、不兼掛號接待工作,劉醫師答應了,於是她上班便專心處理診所醫療帳務。
Tracy常鼓勵珮琪要勇敢爭取該有的福利,不要害怕。她做帳不久後,被指派被到劉醫生開在別鎮的小診所去處理帳務,一個禮拜要去兩次。她東奔西跑覺得太累,後來便離職了。
新人未到之前的青黃不接時期,珮琪便得前後兼顧,十分忙碌;禮拜六下午還要留下來加班,整理帳單寄至各大醫療保險公司。
過了一些時日,遞補的Wendy 小姐終於來了,她為人相當和氣,剛開始也是做櫃檯工作,熟悉後又開始要兼職電腦帳目。Wendy來自中國,跟珮琪的個性蠻類似--仼勞任怨,不像Tracy常對老闆振振有詞的要求,她倆總是盡己所能地做,彼此合作愉快。珮琪離職後不久,她也以要繼續就學為由辭職了。
有一天午休時間,珮琪照例與劉醫師一起在診所內用餐,劉醫師也一如往常,邊看世界日報邊吃飯。沒多久,珮琪若有所思的問她說:「劉醫生,妳在外面醫院裡看到的護士大多是我們外國人,本地的美國護士並不多,對吧?」
「沒錯。」 她抬頭看了珮琪一眼說: 「怎麼,你也想考護士執照 (RN, registered nurse)麼?」珮琪默不作聲,低下頭繼續咀嚼。
「我勸妳別去考執照,珮琪。」劉醫生對她説:「妳的英文不夠好,即使考上也無法把護理工作做好,因為在美國英文記錄與病人的溝通是很重要而嚴謹的;以妳的英文程度來說,我認為妳是不可能勝任的。」
劉醫師不帶感情的冷漠答復讓珮琪的殷切期盼遭受重大打擊,一時心裡非常難受,但也只能默默承認自己的英文不好,咬緊牙關為自己打氣:「我絕不能因為你的話就輕言放棄,我相信以我的護理學識與技術,只要繼續努力,克服我的英文障礙,總有一天我會讓自己的夢想成真。」
有一天,診所裡來了不少患者,劉醫師忙得分身乏術,便要珮琪幫忙打針,珮琪不同意:「劉醫師,我們當初不是早就説好了嗎?我沒執照,打針是違法的呀!」
她生氣的説:「珮琪,我付妳的薪資算不低哦!台灣人的屁股和美國人的屁股不是都一樣?妳為什麼不肯幫這個忙?」
剎那間,珮琪感到一把怒火攻上心頭,立即回她說:「所有人的屁股當然是一樣的,但不一樣的是我沒執照啊!我不能也不願意做這件違法的事。」
這是她第一次覺得被欺侮,心裡難過的受不了,當時正是她的下班時間,於是馬上奪門而出,開車往回家方向奔馳。
珮琪去學校把兩個孩子接回家,休息緩和片刻,等心情平復後再打電話去診所向老闆辭職,劉醫師說了不少好話慰留她,但最後珮琪還是決定離開。
在劉醫師的診所上班那幾年,珮琪雖然遍嚐苦甜滋味,但也學到很多醫療相關知識和技能,對她將來的出路有很大的助益。珮琪由衷地感謝劉醫師給她的機會和磨鍊,讓她這株柔弱小草漸漸茁壯,長成能迎風受雨的小樹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劉幸玉
    劉幸玉
    一直很喜歡忙碌過生活,旅遊、鐵騎長征、晨間跳排舞,而瑜珈和鋼琴則是每日晚課。 Make each day count --過好每一天,是我退休後奉行的圭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