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恐慌共處?倘若我是機器就好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幾天都在嚴重的恐慌中度過。第一天在捷運上,第二天在陽光運動公園,第三天又在捷運上,第四、五......天在家裡。
第一天傍晚五點多看完中醫,從東區搭捷運回家,正值下班下課時間,板南線來往的人們比其他時段還要更多一些。家裡的車站在橘線上,我要到忠孝新生轉車,跟著爸爸的腳步踏出車廂後,湧出車廂或來往月台的人淹沒了空氣,太擁擠、太喧鬧、太繁雜、太迅速。我什麼都呼吸不到,越是大口吸氣就越是缺氧,更加大口吐氣也吐不盡我的焦慮。
人群中我向前拍了下準備下樓梯的爸爸,滿是眼淚又粗喘著氣的我,他一回頭大抵就曉得怎麼回事,回過身來摟著我的肩膀,半是攙扶著我走下往橘線的樓梯。
我沒有辦法去解釋原因,只能如此形容:整個人都過載了。
第二天也是傍晚,我和爸媽還有男友出門騎自行車。這天是週日,到戶外運動的人較平日多了一些。踩著高速檔向前的速度多少超越了大腦反應的時間,讓我一路順利越過一樁樁人影,到了要稍作休息的陽光運動公園。
前面是吹著薩克斯風的伯伯還有一群聽眾,左右方是大大小小的、忽快忽慢、忽左忽右的自行車,還有幾隻狗,身後的話,來不及知道。
忽地覺得腦子轟一聲炸了,但幸好還沒全炸。把車子調頭,跟爸媽拿了家裡鑰匙,先是牽過一整排等著還車的人潮,才踩上踏板回程。踩著踩著,胃突然又翻攪起來,又從原本的呼吸困難到了要窒息的難受,等不及降速便驟停了下來。
跟著我回頭的男友也停了車,我同樣沒法子解釋,只得哭著、顫著、忍著,指頭不斷地發麻,徐風好像變成了針刺,我好像是株不該有刺的仙人掌。
第三天到榮總回診,下午一點多往淡水的捷運人不多,時間和空間都閑散得多,我和媽媽都有座位能一路到石牌。到診間門口報到完的時間很剛好,再兩個人就到我了,熟稔的填好了健康聲明書後便坐下來等候了。
到我了,醫生每回都用同樣的語氣和我打招呼,還有同樣的語氣告訴我,我的痛苦都不是我故意的,也不是我願意的。我知道,我知道,可是那又如何?我好無可奈何,我好憤世忌俗,我好妒忌正常。
恐慌的問題變得嚴重,原本治療恐慌的藥物從一顆變成了兩顆,其實我想直接把自己變成兩個人,至少兩個人都只要承受一半。
離開醫院之後是三點半,後來陪媽媽到了101是四點半,這是一個不太妙的時間。
買了我們都喜歡的吐司,也買了一直很想嘗試的拌飯醬,時間快到五點,我們在等剛點好的餐點。坐在美食街的位置上,我感覺自己虛脫了,身體變成了白雲,明明有幾噸重,卻輕飄飄的穩不住。
「從這裡搭計程車回家大概多少錢?」我試探性的問。「現在喔,現在會塞車餒,我們坐捷運回去就好了吧。」媽媽看著手機回答我。
吃完餐點,媽媽還想吃一份印度煎餅,讓我去幫忙點餐。我拿著錢包飄了過去,她交代我她要辣的口味,我幫她點了一份蒜辣煎餅。開口的時候我感覺身子從口腔開始碎裂。
到車站搭車,往淡水的乘客快要滿出來,於是我們往象山那坐,至少確定有位置能坐回東門轉車而不用站著。
從象山回來到101世貿站,我從車窗看出去月台就想得不妙。車廂成了我的軀殼,原本已經站了幾個人,突然又有好多好多好多好多好多人進來,我只覺得自己被捅破,掉下來的眼淚都是血。
信義安和、大安森林公園、大安......原本在外流淚會感到的羞恥不知道從第幾次開始也沒了,我很高興現在大家都戴著口罩,彼此相互察覺的機會少了很多。
到了東門,我們下車後沒有轉車回家,而是出站到外頭叫Uber。我還是沒有辦法解釋原因。
後來的幾天我沒有出門,也不敢去接外送,只有床鋪、沙發、廁所三點一線的活動,一切都索然無味,我也還是給不出原因。
很多事情也沒有解答,我只能這樣安慰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大哉問一 該休學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哉問二 時間沖淡了什麼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可以不想吃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戀舊厭新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跟藝術作品對話:從英國國家藝廊到奇美博物館的心動之旅英國國家藝廊IG有一段影片吸引我的目光,一位女士形容她如何愛上藝術。 她說:「我對藝術的喜愛要歸功於我的父親。小時候每個週末我的父親都會帶我去英國國家藝廊,唯一規則就是我們只欣賞一幅畫。我們會站在畫前談論那幅畫,一直談半個小時或者40分鐘,談到最後我們總想對畫作有更多認識。」 奇美博物館引進英國
Thumbnail
avatar
熟齡文青
2024-06-19
跟著《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走一趟心靈之旅人在低潮的時候是被動的、封閉的,希望有別人的關注、體諒,但卻因此總在迷茫低落的迴圈中,因為你的渴求不一定會被滿足。《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一書中讓我們認識到專業的心理學知識,也藉由跟著蛤蟆先生的20次諮商了解並反思自己的狀態和歷程。
Thumbnail
avatar
草木有家
2024-06-17
跟自己對話昨天上班的時候,先用Duolingo學日文,從三點半一口氣學到六點,兩小時半的密集學習,讓我覺得十分充實,感覺自己又更靠近日文一點。接著我開始畫畫,沒想到整本本子都畫完,我卻沒有一張構圖真的完成,每一頁都畫個幾筆,就感到灰心、挫敗、不滿意,再繼續翻頁畫,一直這樣把整本用完了,沒有完成任何一張圖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24-06-16
投機資金跟人性抓到恐慌轉折點就是賺到現在 應該都感受到投機資金亂竄的節奏了 這就是恐慌後的風報比 現在也不會有人在意當時誰在恐慌時看答案說故事了 這就是市場每一個階段都會發生的事 就像景氣藍燈這麼簡單的節奏都還每天查總經浪費時間一樣 第一個藍燈出來時,市場就已經告訴大家了,就算沒人脈的投資人也就該認清一件事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3-11-22
社會物理學,以及捷運恐慌事件成因跟一些想法這裡不對這件事做任何的道德判斷,不去說造成恐慌的行為應不應該.我們想說的是這件事在發生的底層邏輯.
Thumbnail
avatar
幹話胡蘿蔔
2023-09-16
與恐懼共處約莫兩週前,開車回家,車位是機械式的,已經習慣的角度,也很熟悉的每天就這樣倒進去。 那天帶著大包小包的物品,在升上機械車位時,就把車子直接倒進車位,剎時後輪陷在未升起的車位中,當下嚇了一大跳。 這是特別的經驗,原來可以透過覺察跟刻意的練習,來消除恐懼或創傷的經驗。
Thumbnail
avatar
生命剪輯師
2022-03-03
跟老爸相處昨天老爸來找我,我們一起吃飯,一起去銀河洞瀑布走步道,跟老爸相處很自在,我肆無忌憚地抒發自己的壓力,老爸說看我這樣子,他好有壓力,他說他出發前跟老媽說,如果能夠看到我好好的的樣子,那該有多好。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22-01-24
別人羨慕我可以這樣讓抱著他睡 :我每天都很認真用愛跟他們相處謝你們的贊助支持會成為我努力發表的勇氣與希望 這是我的憂鬱症日記,希望這些心情分享,可以讓人有共鳴,進一步而把「憂鬱症」這三個字,變成一種『單純』的形容詞. 謝謝他陪我進入每個晚上的夜黑 疫情爆發前我在恆春,的海裡 趴在浮球上波光粼粼的海,豔陽 好舒服 疫情爆發時我在高鐵上,往新竹 坐商務艙的我
Thumbnail
avatar
嵐荍
2021-09-30
跟焦慮共行在監所上課,都穿較正式的衣服,新單位的上課教室是有冷氣的,不知道是新衣服較悶不透氣,在課堂上整個汗流浹背。 我知道自己上課容易緊張,也容易流汗,而且年輕時因爲手汗切除的代償,特別容易上演「濕背秀」。 課間休息時,有同學很關心的問我:老師,你是很熱?還是很緊張?怎麼整個背都濕了? 我也認真的想了一下說
Thumbnail
avatar
生命剪輯師
2021-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