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舊厭新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對於一個極度戀舊的人來說,今天可以說是殘忍到了極致。
九點才起床的我,新聞還沒看一眼,就坐上了回外婆家的計程車,耳機裡聽的是這陣子想參加的甄選的指定曲,一直重播著,直到到了目的地。
巷口的早餐店是新開的,從裝潢到菜單,大抵都是我們這輩年輕人會喜歡的風格。可缺了陳舊的招牌,開放的煎台,而我也忘記了以前這店面是做的什麼生意,後來聽舅媽說才知道,應該是水果攤。
這樣一個給文青男女的早餐店,大多也不放電視或廣播了,只播著那幾首耳熟的歌。
領著我和我媽的早餐,回到外婆家,第一個打上招呼的是舅媽,正忙著把桌子和沙發上的雜物收拾整齊,第二個是外公,聽到我們入門的聲響後從樓上走下來,與往常一樣帶著他無止盡的念叨。
走到廚房去洗手,瞥見微波爐旁的小餐桌擺放著等等拜拜完要吃的飯菜,那是一種很熟悉又很有距離的感覺,以前我們也是這樣,幫忙把一盤一盤的菜端到客廳,然後再被吩咐拿十一副碗筷給大家。
吃早餐的時候,電視看的是新聞,習以為常的國內新聞,只是下面的跑馬燈寫的是「最新!普丁宣戰......」當下也說不上是什麼感覺,只有一份和面對死亡的時候一樣的不現實感。
外公用台語說:「現在不會戰爭啦。」
我低著頭,用我也不曉得如何形容的語氣說:「剛剛新聞有寫,俄羅斯宣戰了。」
吃完早餐之後,舅媽的紙蓮花也折得差不多了。我收拾了垃圾,和她、和我媽一起把飯菜端到樓上。當我回來端第二趟的時候,舅媽遞給我兩罐可樂,說她要先去買壽司,讓我同飯菜拿上去之後在上面等一會。
外公和媽媽一直在談另一間房子都更的事,頑固執拗的外公堅持了一兩年,終於還是在前段時間同意了都更,不當他的釘子戶了。可能就像我媽說的,等他再老一點,腿腳不好了之後,從原本這五樓的公寓,搬去有電梯的新住家,對他生活也方便。
舅媽買了一盒八顆的綜合壽司回來後,外公一面說著滷肉很香很香,一面用鐵夾子把鍋子從電鍋拿出來,和壽司一起放到了桌上。
然後舅媽開始點紅蠟燭,點上了之後是線香,我們一人一柱。這香我接得措手不及,還沒想好該說什麼,外公讓我和媽媽先拜,我好像被趕上架的鴨子,突然就和我媽並列站在桌前。
「好好跟瓦罵(「外婆」的台語發音)說說話。」我媽眼神注視著外婆的牌位,雙手指尖捻香和我說。
我想到昨天,爸媽都跟我說,我很小的時候常常說:「瓦罵在天上保護我。」也跟我說外婆很疼我,可是我一點記憶都沒有留下。這感覺一樣很奇怪,就像丟失了昨晚做夢的夢境一樣,可是那分明發生過。
拿著香的我還沒說完想說的,我媽卻已經講完了,我只好迅速的了結幾句語句,再輕輕拜了三次。
「用左手插香。」我媽把她那柱給我,再提醒了我,我才把兩柱香都移到我的左手上。
我剛插好香,剛轉過身要走開,舅媽已等在了我後面,然後是外公。
祖先牌位上刻的字我還沒讀清,踏出門檻前只來得及看清楚守在牌位前的那兩紅蠟燭,火焰端正的在那燃著。
回到沙發上,好像什麼都沒發生過一樣,我們繼續看電視,偶爾分享一下自己的生活,然後燒金紙之後,把飯菜一盤一端下來,冷掉的菜送進微波爐,才再放上桌。
現在電視的位置,以前是放沙發的,可我也忘記那沙發是否和屁股下這張同樣,只感覺之前那張更長一點,坐得下更多人。以前舅舅還養了紅龍,水族缸是隔開廚房和客廳的一堵厚牆,我也記不得紅龍是哪一年不在,而那嵌著水族缸的牆,又是如何成為現在一面隔間。
人很害怕改變,我是最害怕也最厭惡改變的那一個。
很多改變不會被及時發現,但是當它們大量的在同一天內被察覺,那真的非常殘忍又讓人難受至極。
我惦戀過往,使得成長與回顧都成了很悲傷的事。是否必須得經歷更多世界的改變,才能長成一副麻痹的皮囊?可我也已逐漸不清楚戀舊帶來的痛苦,是否也值得被珍惜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大哉問一 該休學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哉問二 時間沖淡了什麼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可以不想吃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怎麼聯絡指導教授?我竟然差點就沒有實驗室了!這篇文章分享了作者申請美國博士班的心得,包括如何聯絡教授、申請流程以及個人的經驗教訓等。文中提到套詞對申請成功率有幫助,建議提前半年開始聯絡教授。同時也分享了自己在申請過程中的困難和體驗,希望能給其他申請者一些參考和幫助。
Thumbnail
avatar
陳政佑
2024-06-17
只要春天不滅,就會有迎春的草木朝朝暮暮綻芽 只要愛意不熄,就會有絢爛的玫瑰年年歲歲爭豔 在一個寧靜的小鎮上,有一對年輕的情侶,男孩名叫小明,女孩名叫小美。他們深愛著彼此,每一天都充滿了歡笑和愛意。   然而,命運卻對他們開了一個殘酷的玩笑。小明被診斷出患有一種罕見的疾病,醫生告訴他,他的生命只剩下最後一年的時間。   小美得知這個消息後,心碎欲絕,但她決定陪伴在小明
Thumbnail
avatar
沐沐
2024-03-17
我也願能練就一生不回頭看的勇氣生命何時擰熄而止無所預期,人生最難的就是明明知道自己會死,仍拼命勞勞碌碌地活著,並在殘魂灰飛煙滅,落地無聲之時,已然練就一生不回頭看的勇氣。 ----------摘自<那些做自已的女人和他們的餐桌。> 我也願能練就一生不回頭看的勇氣。 I would also like to have
Thumbnail
avatar
Emma Tsai
2023-09-25
關於失戀就這樣吧,就這樣,慢慢離去,不要留戀。【日日聊心 X 直男心理學 4】: 為什麼直男不挽回愛情為什麼直男不挽回愛情?不是不挽回,是知道挽回也沒有用,而開始內心的糾結與調適,也許男生比女生更「理性」,理性分析愛情之間的關係,更會在意自我情感的調適,調適自己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9-04
我練就,心裏著實怕「魔神仔」,但還是可以自娛自樂《自娛》 小時候練習過,獨自安靜的過日子。當時我約莫國小一、二年級,膽小怕鬼,因年紀小只上半天的幼稚園,有些同學還得以留在校園玩耍,而因母親日常嚴格的管教,讓我中午過後,就必須和親愛同學道別,對我是件極其哀愁的事,原因是:熱愛朋友的我,總是抓緊時間和朋友廝混在一塊。即便不想回到偌大的屋子空無一人,
Thumbnail
avatar
紫兒佩佩
2023-07-25
月亮巨蟹:戀舊戀家安全感是我的堡壘當月亮坐落在巨蟹座時,就像是回到自己的家一樣,他們的直覺強烈,情緒也較敏感容易高低起伏,如同月亮陰晴圓缺的變化,他人的情緒也很容易滲透影響自己,若是接收到太多負面的能量,自己也容易受到影響,或笑或哭或是抑鬱難過,有時需要花很大的精力處理自己內在的情緒。
Thumbnail
avatar
Karen
2022-02-22
除舊佈新清理下來的許多包裝材料一一壓平堆疊起來,先暫存門口角落,看著新佈置好的區域,內心的成就感也是過節的一種樂趣。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2-02-05
除夕:除舊佈新跟跳鍾馗有關係?說到除夕,我們往往會想到「除舊布新」,其實,在古代中國,有一樣儀式是專門在除夕這天驅逐霉運的喔!那就是「跳鍾馗」
Thumbnail
avatar
我的學習筆記
2022-01-31
除舊佈新(心),斷捨離除舊佈新(心)斷捨離 圖。文/布恣芽朵
Thumbnail
avatar
布恣芽朵
2022-01-30
01/21電子報:民主的過程不過就是汰舊換新newsletter 01/21 on the process of democracy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鼓勵我的電子報: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Good Evening! 大家晚!上!好!今天也太熱了吧,不是說要轉濕冷了嗎?如果大家有發現,現在早晨的陽光,非常刺人,也是那天空
Thumbnail
avatar
Michelle Lù
2021-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