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與桌遊!少年讀史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本週開始了在圖書館的「閱讀與桌遊--少年讀史記」課程
讀歷史故事要先知道這些要點
.
年代(事件要放在歷史長河的那個位置)
位置(發生在哪裡啊?請看地圖)
人物(他們之間又有什麼關係)
事件(到底發生了事情啊!)
結果(對後世有什麼影響)
.
今天先來說一下時代年表與地圖變化
夏商{{周(西周東周)--(春秋戰國)---秦---(楚漢相爭)漢}}--西漢(王莽新朝)東漢---三國--魏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十國----宋元明清---民國
史記主要是要講{{}}中的朝代。
.
地圖演變,先秀出「春秋五霸」的地圖
順便一提:第五霸是誰比較恰當呢?
.
再來玩一下「戰國七雄」的地圖拼圖
.
問一下:為什麼「五霸」變「七雄」呢?
不得了了!!這一班小朋友居然知道「三家分晉」!
.
今天介紹史記的作者司馬遷
以及書本的第一+二個故事:范雎(遠交近攻)+藺相如(完璧歸趙)的故事。
.
給了一個思考問題:
秦國為什麼從一個鳥不生蛋的地方,最後發展成「可以滅掉六國的超級強國」?(回家想一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1會員
    686內容數
    藍天白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藍天白雲 的其他內容
    桌遊介紹!殺手賽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桌遊分享!沉睡皇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桌遊分享!UNO疊疊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桌遊分享!傳情畫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是運科竹:每週閱讀一段運動科學相關文獻,強化英文閱讀理解力》本週主題:老人衰弱症與運動 《#我是運科竹:每週閱讀一段運動科學相關文獻,強化英文閱讀理解力》本週主題:老人衰弱症與運動 陳映竹! (Chen, Ying-Chu),Ph.D. Student, M.S., M.A., CSCS*D, ACSM-CEP. =============
    Thumbnail
    avatar
    我是運科竹
    2024-04-03
    【閱讀】月亮與六便士:追夢與躺平或許不是最痛苦的?先前看了《毛姆文學課》這本書,就對毛姆的作品頗感興趣,查了一下,發現這本《月亮與六便士》的簡介看起來最有趣,所以就先從這本開始讀起。
    Thumbnail
    avatar
    勤嬉軒
    2024-01-31
    你都怎麼過早晨與週末?-《這一天過得很充實:成功者黃金 3 時段的運用哲學》閱讀筆記作為一個朝九晚六的上班族,扣掉在公司的一週 45 小時後,雖然看似還有很多時間,卻常常在不知不覺中浪費掉了,今天要分享的是《這一天過得很充實:成功者黃金 3 時段的運用哲學》筆記。
    Thumbnail
    avatar
    一顆番茄
    2024-01-24
    【閱讀摘要】探秘古希臘冥界:哈帝斯的神秘王國與神話奇聞_摘自「奇怪的歷史知識增加了!不能只有我知道的趣味歐洲史」今天要帶大家進入一個充滿神秘和奇幻的地方——冥界!😈 ​ 冥界是古希臘神話的常駐舞台,充滿了英雄、神祇和神秘的河流。🎃 ​你知道嗎?冥界的入口其實是藏在現實世界中的,古希臘人相信火山口是通往冥界的大門,因為那裡有著噴發的毒氣。👻 ​如果你想知道更多關於冥界的故事,就繼續往下看吧!🤡
    Thumbnail
    avatar
    Tsuting Lin
    2023-10-29
    【閱讀摘要】德古拉伯爵:血液與復仇的傳奇_摘自「奇怪的歷史知識增加了!不能只有我知道的趣味歐洲史」這兩天,茶碗蒸一躍成為熱門新聞話題,於是我又去找chat GPT瞎聊🤪 看完chat GPT的回答,我突然覺得我被chat GPT說教了一番,也就是它跟我說「如果你想做A這件事,就用A的方法,而不要妄想著用B的方法達到A的結果」
    Thumbnail
    avatar
    Tsuting Lin
    2023-10-15
    閱讀有感#16 印記I 秘密與審判從小到大,我們聽過多少故事,這些故事是真是假,是真事實?還是真歷史?如果是從前以為有「聖誕老公公」長大後發現這些都是騙小孩的把戲,如果是這種倒還好。但如果是小時候信以為真的「信仰」、「信念」,長大以後這些「信仰」、「信念」一一瓦解,這會是多麼可怕的事?我們該信什麼?又不該信什麼?
    Thumbnail
    avatar
    weiwei
    2022-01-17
    盤點與回顧:2021年讀墨年度個人閱讀報告覺得自己像吸毒者,只是我嗑的是書不是藥。
    Thumbnail
    avatar
    圈圈轉圈圈
    2022-01-14
    【閱讀札記】神與狗的賭注2021/02/09 神與狗的賭注 ISBN:9789864890088 ――我很好奇,要是動物有人類的智力,會怎麼樣?赫密斯說。 ――我想知道的是,牠們是不是會像凡人那麼不快樂。阿波羅說。 某天在人間的小酒館,阿波羅和赫密斯兩位天神為了「智慧是否讓人快樂」的議題爭吵不休,最後祂們決定以一個賭注決
    Thumbnail
    avatar
    珞荷
    2021-10-05
    《維斯塔繭居日記》:高層次閱讀與思考《維斯塔繭居日記》:高層次閱讀與思考 2021年8月26日 身為一位講授文案寫作與內容行銷的職業講師,大家不但時常跟我討論精進寫作技巧的相關議題,不時也會有朋友問我該如何提升閱讀速度和思辨能力? 面對這樣的問題,過往我還曾經開設過課程來教大家提升閱讀技巧。如今,如果您也想問我同樣的問題,我想我會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1-08-27
    avatar
    子非魚
    2021-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