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書評/31歲又怎樣/山本文緒

2022/03/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圖文/ninomiya
摽有梅/詩經
摽有梅,其實七兮。求我庶士,迨其吉兮。
摽有梅,其實三兮。求我庶士,迨其今兮。
摽有梅,頃筐塈之。求我庶士,迨其謂之。
當我在書櫃找到這本翻譯書時,想到了高中國文念過的詩經"摽有梅。注意是摽ㄆㄧㄠˇ不是標喔,是投擲的意思。
打梅子下來吃,樹上還有七成熟果,表示尚青(?),追求女生的小夥子啊,要挑好日子欸。
打梅子下來吃,樹上還有三成熟果,果子多已熟落,追求的男生,就趁現在!!
打梅子下來吃,掉下來一籮筐,表示梅子都熟透了,想來追求的男生儘管開口吧!(不挑了?)
假如兩千六百多年以前,女生廿歲還沒有嫁人,大約是這首詩的第三段的描述,算大齡熟女,當時沒有人口平均壽命統計,我抓大概六十歲,對比現代人平均壽命八十歲來說,現在熟女年紀可以往後推到三四十歲左右,因此這本書名取為"31歲又怎樣",大概意指女生邁入而立之年就變成輕熟女,還沒有結婚的話,會面臨社會文化的壓力,跟周代早期那些待嫁之女的心情很類似吧。不過這本書的原名為"first priortiy"(第一要務),我不太清楚這個所謂的要務是什麼?結婚成家嗎??
人類社會把結婚生子組成家庭列為基本幸福配備,那麼這個首要之務對女生來說,自然而然就是想到結婚,31歲也快到人生另一個關卡,女生隨著年紀增長,要受孕的機率就會降低,卵子的品質也會跟著下降。
(當然這與男生可能吃進更多的人工食品,或長時間工作環境造成的生育障礙,多少也有關,不全都是女生的問題。)
這本書由31個小故事所組成,都在講31歲,限於篇幅無法一一介紹,就以我印象較為深刻的幾則來說說。
不過在那之前,我想說說日本社會文化跟我們的不同,他們是經濟動物,下班之後還要陪上司去居酒屋喝酒,終身雇用制,大眾澡堂文化等。那個下班飲酒文化跟我們去唱KTV有點不同,台灣也以中小企業為主幹,很少有終身雇用,甚至平均一家中小企業的壽命只有13年,大眾澡堂更不用說,台灣這個實在很少見,但日本人卻習以為常了。當我們先有了基本上的文化差異認知,讀起此書或許能更有感觸吧。
首先要介紹的是"社畜",這可不是望文生義的"社會畜生",日語把公司稱為"會社","畜"雖然指畜生,但不像我們有貶損之意,
社畜就是"公司所馴養的家畜",那種在公司待久了很聽話的乖乖牌,上司說什麼都好,只求不犯錯,這篇故事的主角,是一個31歲空降家族企業的吉住小姐,她覺得自己就像社畜,平日也不跟人打交道,時間到了準時下班,也不跟主管去應酬,有一天她在上廁所時偷聽到了同事對她的批評,跟她靠家族空降過來頗有微詞,她倒是不在意,繼續我行我素的,有一天公司調來了一位儲備幹部,能力超強,結果升副主任的不是她,而是吉住,這對儲備幹部是個相當大的打擊,她說她懂了,公司要的是聽話的人,不是像她這種什麼能力都強的人,她會遞辭呈,然後對她大哭起來。會驚訝嗎??能力強的人反而沒有好下場...。
吉住後來如何??故事沒有交代,我猜她就是繼續當個公司的乖主任,上面說什麼都好,只求不犯錯,是不是有點公務員心態呢?
第二篇要介紹的是車子。
首先要跟大家澄清的是,在日本買車,買那種輕型小汽車是不用自備停車位的,他們叫做K-car,其實台灣也很多這類的小車,只不過換上較大的引擎,就不符合K-car的條件了,但內裝空間是一樣,我去日本旅遊時,朋友加藤就是開Suzuki的小車帶我到處逛,坐在後面位置真的好小啊,很難想像開這樣的小車跑長途會是怎樣。
不過故事主角的女生不是買小車,而是買了一部二手BMW,我不知道她是如何拿到車子的,因為BMW應該沒有這麼小的車子,就算沒有私人車位,買車還是要附上長期租賃停車格的證明。
她沒有具名,作者從頭到尾都用第一人稱"我"當主稱,她跟吉住一樣,在一家公司待了八年,每天做著重複枯燥的工作,車子是某天跟男友一起逛到中古車商時,衝動之下用年終獎金當頭期款買下來,男友當時罵她浪費,她也沒想那麼多,而且跟家裡雙親也處不好,某天她跟爸爸吵架之後就離家出走了,
搬到男友租屋處跟他同居,但是因為她養了一輛車,又要花錢付停車場租金,搞到自己手頭很緊,連刮腋毛,都偷用男友的刮鬍刀,男友發現之後,嘆了一口氣要她把車子處理掉,不然兩人就走不下去,她最後選擇留車不留人,跟男友分手了。
分手之後自己一個人如何過??她開始以車為家的生活,不租停車場之後,把車子停在休息站過夜,晚上就睡在車子裡,有時還會碰上醉漢來騷擾,於是她把車內所有的布偶扔了,貼上深色隔熱紙,讓人看不出車主是女生,然後這樣經過了一年多。
某天清早她的學姐(職場上認識的吧),突然打手機給她,想跟她走走,原來她學姊又拋夫棄子去夜店笙歌到天亮,原本學姊還笑她無家可歸,原來結了婚的女人,並不見得就過得比較幸福...。
第三篇要說的文章標題是"不吉利",講的是一個24歲的年輕小伙子與31歲女生談的姊弟戀。
這一篇的主角也同樣沒有名字,都用第一人稱,他們是在公司新人職訓的場合認識的,剛開始他不知道她滿而立之年,初次見面,小男生開始了猛烈追求,然後兩人到最後就在一起了,但這個女生不只是大他七歲而已,當他們從牽手到上床,他才知道她是個生活很有規律及原則的人,比如絕不可能臨時約見面,想見面要提前預約,她每雙鞋子都擦得很乾淨,固定在晚上九點洗澡,固定泡滿30分鐘,而且只要對話哪裡有不搭順的時候,她馬上就會變了臉色。
(交這樣的女友不辛苦嗎?)
後來某天她突然像變了個人似的,對小男友溫柔起來,他約會遲到她沒有生氣,而且對話不搭也沒有擺臉色,還做了好吃的飯菜,她以前從不下廚的,然後他不經意地問她,那要不要結婚??她突然放聲大哭起來,原來這天是西洋的不幸運日,做什麼事都會失敗,所以她才那麼小心翼翼的不想跟男友吵架,這時男友才發現,她哭花的臉好可愛。
我想,生活裡真的有這麼一板一眼的人嗎??這應該不是年齡問題,而是生活習慣的問題吧,不過只要小男友自己習慣這樣的女友,也沒啥不可的,他們剛好就是彼此遇到對的人,一個很迷信,另一個比較隨興吧,我覺得不見得31歲才會有這樣的生活方式,那是她的個人特質而已。
難得文章寫多了,也希望大家會喜歡我的這篇閱讀心得,謹以此文,紀念已去天國的山本文緒小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6會員
    434內容數
    繪圖與創作..,故事可能是真的,但請別想太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