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具皇民病][鋼筆]PLATINUM PGB-3000A F尖/M尖 入門透明示範(已停產)

2022/03/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己自O式跳入鋼筆坑後,好友米哥寄了瓶色彩雫-躑躅,
對於這樣彩度高的墨水真的是要找隻透明鋼筆上來試試,
第一把那隻LAMY實在讓我備感挫折,
所以花了一點時間去爬文,這把白金的PGB-3000A似乎蠻受人推薦的。
一知半解的就跑去了墨客買了,以日筆來說做為透明示範算是不錯的入門選擇,
比起微笑鋼筆比較是短鋼身材,這把算是正常偏細的尺寸。
白金的編號系統還蠻目錄型編法,
系列英文代號-日文牌價,PGB-3000是有色膠桿,PGB-3000A是透明桿,
透明感三色可選,透明粉紅、透明水藍、全透,彩墨控蠻推薦買全透桿的。
筆舌也是透明的,遇到心水的墨色看了心情會特別好。
試寫一下覺得以鋼尖來說筆尖算軟,不太喜歡細字所以先買M尖
當時還是小白,還蠻喜歡壓筆的,又很喜歡這個寫感,
興沖沖的在小品網路上買了F尖,想說這樣就可以藉由壓筆走筆畫變化。
實際是沒這麼回事,F尖跟M尖都算軟,但F尖非常刮,
讓我覺得有點受不了,跟M尖的滑順感差很多,壓是因為材質不算硬,
但不會開非常大的岔(後來我才知道鋼筆能開岔這件事情是用錢換的)
特點是出水量頗大,用正常筆尖插進去多轉幾次吸到頂,
沒有再放2-3滴出來真的是共共流,
1.2cm格子大小的千字文寫不完,只能一半多點。
優點是可以拆到非常細去清潔,
配重、O環、筆舌、筆握、筆尖,都可以拆下來,
要試色或是試金粉墨算是蠻方便的,
筆舌總成中間有根很細的檔墨桿,
金粉有時候會卡在那裡,用超音波洗問題就不嚴重。
缺點則是因為蠻好拆的,零件洗完要小心收,
筆桿鎖配重的螺牙到最後會有點鬆,筆蓋久了也會覺得跟握位有點鬆。
可能玩了一段時間鋼筆,價值觀怪怪的,覺得800多的筆這樣算正常。
金粉墨跟比較濃會sheen的基本上沒問題,
J.Herbin的金粉OK,例外就是Diamine的Golden sands會堵筆。
另外就是我買這隻筆的時候算蠻早期的,一開始字不太會出鋒,
到比較近期試,就覺得拿這隻筆怎麼寫字都很醜。
可能是這隻筆的M尖打磨沒有特殊設計,加上出水算蠻兇的,
所以字幅筆畫寬度很難單靠手勁去做出變化。
為了改善這個問題,在蝦皮上買了隻外觀狀況很不好的美巧18K M尖,
打算拆筆尖來雞尾,由於網路資料實在很少,PTT上也沒有人能夠明確給出是否可以雞尾,只好買來試。
就外觀形狀來說,都是五角尖、筆舌設計看起來類似,
工業生產的角度來說,一樣的模具生產成本才會比較省。
嘗試的結果,美巧的筆尖可以插在PGB-3000系的筆舌上,插回筆握是可以的。這樣就有達成我要的目的,K金尖的入門透明示範。
但美巧的筆握跟筆舌尺寸跟3000系的尺寸有點不太一樣,3000系的筆尖可以硬插在美巧筆舌,卻插不回筆握,等同我只能報廢一隻18K美巧,還好因為筆尖有點螁金,收的價格可以接受。
實際使用,美巧的M尖也是比較難出鋒的打磨,也有可能我的寫法跟這類尖不是很合,寫出來其實跟一般鋼珠筆差不了多少,算是打消了再收美巧進來的念頭。
而另外一把F尖,則是送給我細字控的阿姨了。
銀夾銀尖,如果有購買的朋友建議吸墨器買銀色的,整體感會比較好。
白金蠻奇怪的,銀色吸墨器比金色貴,寫樂則是相反。
後來有去文寶房試寫過3776,其實我覺得手感對我來說蠻好的,
可我就是對那個愛心透氣孔非常有意見,已經是算很有誠意的大明尖了,筆尖的花樣卻沒有什麼設計,在後來價格都漲起來了,除非遇到很甜的價格,才會考慮收SF尖。
另外就是,明明就有能力做全透明桿,
卻偏偏把透桿拿去做限量,價格拉到接近兩倍價格,
讓人有點無法拿出愛來跳白金坑。

至於白金總統尖,大部分網路評價都是偏硬,也就沒什麼興趣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ilven Lin
Silven Li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