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具皇民病][鋼筆]PILOT HERTIAGE 92 M尖 (論SAILOR與PILOT筆尖打磨差異)

2022/03/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段時間一直想要這把HERTIAGE 92,畢竟彩墨控就會比較喜歡透明筆身,
當然也有考慮三文堂的ECO或是580,大部分網路評價都很好,
甚至對岸跟國際間都是好評滿滿,實際上試寫後還是覺得Jowo尖實在硬,
剛開始玩的時候就會覺得這麼硬我不如還是拿鋼珠筆寫寫就好了。
查了蠻多資訊,其實鋼筆人已經算很小眾了,網路資訊也沒有特別多,有的又藏得很深,坑裡面又有蠻多文人相輕。
經濟比較寬裕的人都會推薦對新手來說預算太過高的款式,
若是想找CP值高的老筆或是二手筆,圈子也小,也要有一點專業知識。
也不是所有鋼筆店都有筆款可以試,這幾年鋼筆跟風潮也過了,新筆市場跟二手市場就沒那麼熱絡,自然機會也比較少。
大概前年中了一張4000的發票,想著心一橫買這把玩玩看。又看到姨婆過世,精神低落的老媽,那就給她充公了吧!
拖到去年,這個念頭又再起,又想要在過年前拿到,沒有去日亞訂,直接在小品官網買了。
小品沒有B尖,那就買M尖囉!我不太喜歡買細字的筆。
不得不說PILOT的K金尖,單色尖來看刻花跟造型比SAILOR 1911尖好看,
但1911的雙色尖就好看非常多,15號跟30號的雙色尖就沒那麼好看。
後段差動活塞設計就是會有種機械感,
但是日筆有做透明活塞的只有PILOT跟SAILOR,
PILOT還是通販版,SAILOR則是跟趣味文具箱做限量聯名,
就算收二手也是溢價過頭,要活塞那就買黑桿REALO,
為了透桿多花錢真的蠻反智的。
看著彩墨掛在管壁間蠻享受的,只是這隻筆的寫感對我來說不是很適應,
曾經有跟個前輩以很佛的價格買了把ELABO SFM,筆桿什麼我都蠻滿意的,
筆尖的彈性我也蠻喜歡的,就是蠻容易起筆飛白(尤其是撇畫),
跟前輩討論,不管是換墨水,買CON-70吸墨器,把書寫力道降低速度放慢。
問題都沒有改善,感覺是筆尖錯位下水不順,也有可能是供墨本身有狀況,
還好這個前輩人還蠻好的,願意原價買回,至於後來跟他買了長刀研也是後話。
起筆撇畫飛白在我這把也發生,沒道理我是新的筆尖啊!放大看也沒啥問題。
雖說不嚴重,但我對百樂的筆舌供水設計打了蠻大的問號,這麼大的公司會搞這種飛機嗎?
後來寫了幾管,或許寫順了就好,偏偏PIOLT的銥點又是以耐磨著稱,書寫面應該也磨很久才會出來,轉念一想,拆了一張巴川來用,就比較沒這毛病。
試著換了紙之後,發現狀況好多了,看著圓圓的銥點,有了以下的推論。
基本上PILOT的銥點有些是屬於比較渾圓的,包含我用過的這兩把,
也許可能是因為銥點很圓,跟紙的接觸面少,在比較輕的筆畫,
毛細抓水抓不太下來,通常寫撇畫也不會壓筆,一定會把筆壓壞。
另外就是紙質也有關係,比較沒辦法抓水下來的紙可能也比較滑,
在撇畫本來就是要撇出去的勢頭,毛細本來就抓不太大,
更因為筆尖就這樣滑走了,水就沒出來了。
會這樣猜測的理由是,
對岸跟我們這邊都會討論「SAILOR的筆尖不耐磨?」這個議題
都會得到SAILOR的銥點材質比較軟,很快寫出書寫面,也代表很快磨損。
因為版權問題跟我手上沒有Micro的器材,所以就沒辦法提供照片,
照片中不論是長刀研還是1911 14K還是21K,是否是刀尖打磨,
銥點看起來都不會是PILOT那麼渾圓的圓,而是像有很多平面的多邊形。
推測其實不是SAILOR材質過軟,而是預先磨出很多邊平面的書寫面,
讓銥點呈現成很多角的多邊形,有點像是早期3D動畫或是遊戲的概念,
持筆人不管哪個角度都可以在最大平面與紙接觸下,讓毛細出水穩定,
再藉由使用者習慣的甜蜜點慢慢磨成自己的書寫面,避免因為紙質不同造成的毛細不穩甚至筆尖打滑無法下水。
而PILOT的較為圓型的銥點,則要慢慢自己寫出書寫面,
所以有看到蠻多人有起筆飛白的問題,只要紙質比較滑,毛細無法抓,
就會有種筆尖打滑了,水沒下來的感覺,因為我手上沒有很多PILOT的筆,
實在無從考證,雖然我有743跟912,但都是FA尖,
FA的打磨就跟一般的不一樣,通常用FA的都會用比較水的墨水,
加上銥點形狀偏比較刀,所以還沒遇到這種情況。
後來用著用著也習慣了,
但這把活塞筆還是有缺點就是不算太好清潔,
重複抽拉清洗感覺就會洗不乾淨,把筆尖筆舌拔掉後,
整個筆桿連筆握是一體成型的,沒辦法轉開握位,
所以內部有些凹槽洗不太到,也沒辦法在清洗後自然陰乾。
再來就是蠻多人在PTT靠北說雖然是活塞但是容量不大,
就算不用抽的,用針筒上滿打滿算也是1.1~1.2ml,
我倒覺得比吸墨器容量大就好,可是變成說變心想換顏色要很努力寫完,
沒辦法隨時把墨洗掉或是回原瓶,畢竟管壁還是或多或少有潤滑的矽油。
對於花心的彩墨仔可能算是缺點,加上這把不算是水槍型的供水設計,
整管寫完要花蠻久的,又因為清潔不易,真的不是很敢上金粉墨進去。
所以最近買了新墨才拿出來上來玩,加上也腦衝買了PELIKAN的M205,
就乾脆拿出來拍拍照,順便寫一下比較文,請期待後續。
書寫感來說5號尖對我來說偏硬,但對岸跟一些PTT上查都說算軟彈,
難道真的是我命比較硬,每隻人家說軟彈的筆到我這邊都很硬?
前幾天跟IG外國網友小聊,發現他們蠻喜歡這種有點硬但不會太硬的感覺。
也有人說92是鍍銠尖,雙生款74是鍍金尖,鍍金尖會稍軟一點,
本來想說找有沒有便宜的二手74還是SFM或是SM尖的拿來雞尾,
結果心一橫就去衝了743 FA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ilven Lin
Silven Li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