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鋼筆

2022/09/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鋼筆
大家現在每天使用「筆」的次數有多少呢?自從離開學校後,每天用筆的次數越來越少,公司的文件由公文夾到無紙化的電子文件傳遞,感覺之後使用電腦作業只會多不會少。
在10年前進公司上班時,還是有很多資料需要用筆填寫,做筆記、寫報告、簽到等等,筆在日常生活是不可或缺的。有一天到市區的書局看到一支500元的「微笑鋼筆」,因為鋼筆的外觀顏色以及筆身圓胖的造型,就把它給買了回來。第一次使用鋼筆,滑順寫感配上豐沛的墨水,只有用過原字筆的我,直覺地告訴我,這就是我要的筆。
後來微笑鋼筆因為上班時放在襯衫口袋裡,彎腰換衣時不慎掉到地上,就無法使用了。因為微笑鋼筆是無夾的,換衣服常常忘記要先把筆拿出來,就這樣用了一年後就功成身退了。
沒多久公司員工福利會送了我們「三文堂ECO」鋼筆,這也是我第二支鋼筆,這支鋼筆出水適當,左撇子的我使用起來也不會有「飛白」的問題產生。透明筆身的設計,可以欣賞墨水流動,大儲存墨量,是支可以信賴的鋼筆。
有一年與妻子到日本旅遊時,在東京車站看到整支黃銅打造的短鋼筆,它與三文堂的差異最大就是筆身重量,筆身可以折疊收納,黃銅又會因為使用者習慣而出現獨有的痕跡,想想難得出國旅遊,所以就將「TN黃銅鋼筆」購買回來了。購買回來後,不曉得是什麼原因,起初使用時會有出水不順現象產生,加上當時店員推薦給我們的墨水是淺綠色,寫在紙上筆跡顏色很輕很淡,所以用了一陣子後就將筆洗了收入抽屜了。前陣子看它一直躺在抽屜,又將它填充派克墨水,說也奇怪,寫時出水不順的問題就沒有了,好攜帶又有質感,現在也會帶去公司使用。但因為短鋼筆設計關係,儲墨量本來就不多,所以使用它時都會再另帶一支鋼筆在身上,以防墨水在寫筆記時忽然沒水。
上述鋼筆都是「鋼尖」的,用了一陣子後想用看看K金的鋼筆,因為價格和一般鋼尖比起來貴了至少一倍左右,所以篩選條件由全新改成二手,二手中又以有「何以解憂,唯有杜康」之稱的「LAMY 2000」雀屏中選,價格實在且不因2000年設計的外型,現在看還是很時尚,使用起來筆尖滑順,與剛尖的筆寫感差很多,但因為LAMY 出水量「太」豐沛的關係,也被人說成水槍,這之間也買了 「LAMY Safari」 使用,一支價格便宜實在,且筆夾的設計也適合夾在包包上面,雖然出水豐沛不是很多人能接受,瑕不掩瑜,我覺得LAMY買來使用不會後悔。
試過種種品牌的鋼筆後,還是一直有想直上筆王的想法,所以買了「萬寶龍 146 14c EF尖」嚐鮮,圓潤筆身,配上金環點綴,筆蓋上的經典小白花「勃朗峰」不寫拿起來把玩,也是一種享受。當然因為價格關係,這只鋼筆我也是買二手的,寫感方面很可惜,左撇子的我寫起來有點刮紙,出水也沒有滑順,所以後來這只筆讓給我老婆使用,所以好用的鋼筆不一定是最貴的,筆還是現場實際寫看看,才是最準的。
應該買到筆王後,就結束了吧?其實沒有,因為鋼筆有一個缺點,那就是筆蓋打開後,不能在空氣中停頓時間太久,不能像原字筆一樣,想事情或者接電話把筆擱在桌上一陣子。沒有蓋蓋子狀況下,鋼筆筆尖一下就會乾了,所以這個原因自己買了生平第一隻大陸生產的鋼筆「末匠A1」,其實這隻筆是「致敬」日本百樂生產得「Capless」按壓式鋼筆,但因為致敬的太像了,被人戲稱為像素級致敬。按壓式鋼筆好處是,鋼筆如果用不到時,可以直接按壓方式將鋼筆筆頭收起來,不僅可以一手完成蓋筆蓋,而且能避免鋼筆頭乾掉。寫感與0.38中性筆很像,這隻筆也是我用過最細的,筆尖粗細約0.4mm。
鋼筆使用起來真的很舒服,流暢的筆水,筆身設計的流線型,集結環保、多種墨水可以更換、高貴、舒適寫感於一生,雖然有些許不便,像是複寫紙使用就不行,像是筆頭太久在空氣中會乾掉等等,但如果使用時小心一點,寫字的過程其實是享受喔!
303
303
HI大家好,我是303,住在台北市,兩個小孩子的爸。出社會後漸覺職場險惡,開始利用鹹魚時間充實自己,希望大家會喜歡我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