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外冷內熱英國人

2022/03/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之前提過公司有很多國際留學生,但也是不少本土英國人,主管多是義大利、波蘭籍。從英國同事那學到的打招呼方式"Hey ya",招呼客人會Heyya,客人跟我打招呼會Heyya,完全沒有在任何書上看過。來英國前看過讀者太太的〈大不列顛小怪癖〉,就有提過英國人是外冷內熱的,目前遇到兩個實例。

愛心咖啡

Frida給我的愛心咖啡
除了廚房區有看似韓裔的大叔,我是為數甚少的亞洲人,大部分的同事工作時臉上都沒有表情,也不太會笑,語調也是平平的,包括主管都一樣感覺不太好親近。但其實意外的人都滿好的,我在工作時總是很緊張,滿常被從身邊走過的同事關懷,他們就會一臉酷酷的問你還好嗎。大部分都在中央區工作的Frida金色及腰的長馬尾是她的招牌,一開始是她主動跟我打招呼,可能想幫助我放鬆,還詢問了需不需要咖啡,當下就覺得她真是天使。
有天早上10點開櫃跟她一起站蛋糕區,loading機一到就是壞的,要手動用杯蓋舀把咖啡粉放到手柄,點單數不多還好,單數一多起來根本地獄。還好主管很快換了新的loading機給我們,但移豆時Frieda的手指被攪豆的刀割傷早退。隔天一起上班,我問了Frida的手指,她秀給我看被削掉一層皮的樣子,看到的瞬間都忍不住皺起眉頭,一定很痛。
當天的她也在中央區工作,撲克臉問候完一樣問我需不需要咖啡,還額外跟我確認名字的拼法,做完咖啡後拿起筆似乎在寫些什麼,最後才交給我,拿到真的超級驚喜,她特別拿了標籤寫我的名字還在後方加了愛心,其實寫名字不是標準程序,通常咖啡做完就會我們直接端出去,沒有像星巴克一樣把名字紀錄在杯上,這是她充滿同事愛的小貼心❤

郵局

郵局人員幫我把郵件拆開,讓我記錄下追蹤碼
我是一個滿迷糊的人,申請英國簽證完後才發現,護照會在我在英國時過期,但簽證已經送出,臨時換護照怕資料不符過海關有問題,只能打定主意在英國換。換護照需要的照片跟文件我在台灣時都已經備好,只需要等快到期的時候寄出申請。
因為疫情申請護照只有寄件沒有臨櫃服務,寄去駐英國台北代表處跟寄回都需要購買英國郵局的Special Delivery,類似掛號信有追蹤碼,可以追蹤目前郵件的動向。
因為我購買了2個Special Delivery的便利袋,在交件時郵局人員一直奇怪的問著你的另一個袋子在哪?還有袋子裡面裝什麼?我一時緊張撒了謊,說另一個我收起來了沒有放在裡面。我可以感覺到對方語氣的不耐煩跟常見的英國人沒有表情的撲克臉,她得知我的郵件裡面是護照時就反問我,「你的護照不是要再寄回來,請問你沒有追蹤碼你怎麼知道你的郵件被寄去哪裡?」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她是想要幫我,改口確實把另一只袋子放入郵件內。在確認答案後,她幫我把已經封好的郵件拆開,讓我拍完上面那張照片後,再用膠帶幫我仔細封回去。我是真心感謝她幫我做的這些額外的事,雖然同時我也感覺到她的白眼已經翻到後腦勺,但這就是英國人,從表面上你看不出他們的古道熱腸,但他們會用隱晦的方式表達他們的貼心。
新版護照有超大的TAIWAN
後記:我在5/6收到駐英代表處寄回來的護照,新版護照有超大TAIWAN字樣,超級開心
Fleur
Fleur
🇬🇧英國|💻Coding |🛍️購物狂 |🚌出去玩     在英國寫程式的還不是工程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