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貝克]分析而非預測|我是「股」科物理治療師?!(七)

2022/04/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股市是情緒化的,你永遠無法預測它甚麼時候會翻臉,這就像打一場仗,或是一場球賽,在你心中要永遠有「如果它......我就.....」的Plan A B C......
無論在甚麼樣的投資市場,
散戶永遠是「被動的」。
股票市場的波動是被「主力、大戶」掀起的浪,
你很難知道這波大浪是風?是地震?或是火山爆發引起,
而散戶不過是嘗試乘風破浪的衝浪手,光是能遠離岸邊就不容易......
這很現實,
散戶投資股票就是在跟這些「超級有錢人」打一場又一場的「心理戰」,
(主力賺的是散戶滿溢的情緒)
就算料事如神,如諸葛亮,其效忠的蜀漢都無法稱霸於三國,
原因是完全沒有一套方法可以精準預測走勢
就如股神巴菲特所說:「如果歷史是一個遊戲,那麼富人就是圖書管理員了。
我們能做的就是試著「分析」他們的手法,
在這瞬息萬變的戰場,不大輸,偶爾小贏,
或讓子彈飛一會兒

以靜制動
回想前面介紹過的「週期」及「站邊」原則,
如果你是「中短週期」波段的「右側交易」者,
因為我們不知道這浪潮何時起
所以要等到「浪花濺起」時進場,
這就是中短線交易常說的「進場訊號」;
反過來說,「出場訊號」出現時,
就該當機立斷地賣出。
你會發現,這樣的交易模式是在「搭主力的順風車」:
他不動,我不動;
就算他動,也要達到我設定的位置我才動
不同流派對設定的「進出場訊號」不盡相同,
但都有一個共同點—
「嚴守紀律、長期執行;停損停利、小賠大賺」
隔山觀虎鬥
對於長線投資人來說,中間的波動完全與你無關,
無論是定期定額的定存股,還是價值投資型存股,
賺的都是這間公司未來長期的獲利潛力,
買進後就是「等待獲利」:
配息或是超過價值後的資本利得
剩下的就是靜靜看著對面山頭殺得你死我活,
前提是要對公司足夠瞭解。
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和開放社會基金會主席喬治索羅斯曾說:
世界經濟史是一部基於假象和謊言的連續劇。
價值投資之父班傑明格雷厄姆也曾提到:
大多數時間裡股票市場都是非理性的。
認為可以通過預測市場來賺錢是可笑的。
股神巴菲特提出過「堅果殼」理論:
金融世界是動盪的、混亂的,無序可循的,數學不能控制金融市場,而心理因素才是控制市場的關鍵,更確切地說,只有掌握住群眾的本能才能控制市場
......
這都表示市場的運作並不像那些數據、線圖看起來這麼「有邏輯」,
更多時候是受到「情緒」影響而產生的「非理性」現象,
所以如果你常聽到很多自稱大師、老師......還是某某賺很多前的巷口阿伯跟你說:
「xxxx這檔吼明天一定漲」
「我跟你說,相信我這隻絕對賺,報酬率至少......起跳,不買會後悔......」
......這類「先知」型發言,都建議還是抱持著存疑的心態。
無論你是從技術面、籌碼面、基本面......切入股市,
要記得「兵不厭詐,這是戰爭!
我們要做的是:
擬定策略然後臨機應變,而非預測未來,最後只會任人宰割。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 
《 收藏🧐、訂閱💰、喜歡💓、5拍👏 》
並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喔!

📜點擊連結看更多:物治貝克首頁

📜追蹤、訂閱專題:金牛貝克

📜尋找貝克分靈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物治貝克
物治貝克
我是貝克,這裡是由一位物理治療師建構的國度,談物理治療,也談人生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