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華燈初上》意猶未盡,輾轉難眠 - 新手解謎 NFT 成功拿白 !

2022/03/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曾否有過一場體驗,讓你難以忘懷地無法入睡?
對的,在我的過去中,曾經有過,但也是很久很久……以前了,直到你的出現,喚起我體內深沉的悸動,沒錯,就是《華燈初上》。
第一次參加《華燈初上》的 discord 社群解謎活動,從挑戰一開始的懷疑自己,在路途上不知道會不會獲得成功,在大家紛紛繳交答案後,信心起起伏伏的,一下破解當前線索,又來新的線索 (暈),也只能埋著頭持續奮鬥啦,最終我也把答案交了出去,等待晚上成果出爐。
直到晚餐時間 ……
OS:「 哇賽 ! 有我耶 ! 」🎉 🎉 🎉
加上人生拿到第一個白單,有種說不出來的愉悅,直到半夜都輾轉難眠。枕邊人都難以理解為什麼我要這麼開心 (欸…
無論新手的你還是我,都很想知道有什麼技巧可以破解,所幸,項目方團隊設想周到,在 Discord 可以直接找網友組隊,當然你很有自信的話,也可個人挑戰。
《華燈初上》DC 社群解謎活動來到第五場,當天中午時刻公告解謎題目,慌張的我當下還沒有組隊,驚訝地撇眼看到【 🔈 語音聊天室 】頻道有王愛蓮、何予恩、成哥、……等劇中演員也想參與解謎啦,二話不說,直接入頻,聽聽大家想法,若不想開麥也可以,在【 👨 語音文字區】邊聽語音邊與大家互動。


遊戲評語

遊戲難度:中
推薦指數: ⭐ ⭐ ⭐ ⭐ ⭐
遊戲特色:
  1. 邊看劇邊找答案,有一種你也是《華燈初上》破案要角。
  2. 劇中角色的聲音在真實世界中重現,有如我是他們一角的沉浸感。
  3. 與劇中角色、網友共同交流,交換想法讓參與感更有熱度。
  4. 當你真的遇上困難,隨時都有人幫你一把。
  5. 多重謎題中又有謎題,同時也需掌握數位能變化、隱藏的特性。
  6. 意外中之意外,Bug 永遠是遊戲一大討論熱度,激發人類另類成就 (笑
遊戲突發狀態:
  1. 有玩家反應手機版來解謎可能會有文件跳轉打不開問題。
  2. 有高手在前端程式破解謎題,後續已被項目方用其他方式扼止。
  3. 有同一人分享至其他多個帳號回覆解答,後續已被項目方人工檢示排除。

遊戲正式開始

👀 解謎題目

WTF...這是什麼好難…
  1. 三個題目,需回看影片劇情對照。
  2. 開啟連結,輸入字謎上的數字,沒限字數。

👀 先看劇解題

  1. 何予恩生日,與蘇慶儀合唱的「英雄本色」,合唱時第一句歌詞是什麼?
    (共11字,不含標點符號)
答案:輕輕說聲漫長路快要走過
第三集開頭
2. 子維的出生民國年/月/日是? ( 這回答:6X/XX/XX )
答案:63/11/13
第十七集 18:25
3. Hana 客戶鄭董都只喝哪款酒?
答案:皇家禮炮

👀 解開通關密碼

困惑的數位密碼大門
不曉得需要輸入密碼?還是上傳圖片?傻傻分不清,和字謎應該是有關係的?在沒玩過數獨的我,覺得不可能任務,好在 DC 有一起奮戰的網友一起協助,有人分享怎麼看數獨,每個縱向、橫向不能重覆 1~9 數字,然後有人提說可以上網丟入數獨破解器 (笑),這些人反應夠快的啦,主辦方應該也沒料想到吧~
字謎成功破解
這時要輸入通關密碼,依照上圖紅藍框,應該是 29938891、28899913…之類,結果都不對,最後試了「2993」,叮咚 ! 答對啦 !
完全不知道為什麼…
後來才知道右邊有條紅線往下指的箭頭,是紅框要讀的方向
頁面成功跳轉至新的頁面,此時一樣要輸入數字,應該就是紅箭頭往上數「1988」,叮咚,答對囉,導向如下畫面。
1988是發生命案的年份,2993不知道含意是什麼
點開新出來的網址後,跑出 Google 表單。
這時,你發現了什麼嗎?
有個新的神秘網址又出現啦 ( 暈~ 沒完沒了 ),最底部還有個 Password,黑人問號?這又是什麼……。
點擊神秘網址,跑出畫面如下。
沒錯 ! 竟然是 FB 專頁,@Ben Mao 真的對你恨的牙癢癢呀,這段數字是什麼?底線的含意?完全沒有頭緒,長達數分鐘思考後,版上有人提問啦 (其實我也有問),讓我來瞧瞧是什麼提示,如下。
王愛蓮實況最愛嗆何予恩:「你白癡喔!」XDD
提示五月天,那麼跟劇有關的就是片頭曲「月亮代表我的心」,好的,看這串數字想必是影片上的播放時間,立即點開 YT 看影片!
查看播放時間,對準播放區間的歌詞。
播放區間 2:26~2:29
播放區間 1:16~1:18
播放時間 0:15
  • 已經打「動我的心」
  • 「深深的」一段情
  • 你問我「愛」你有多深
你以為 Password 拼出「動我的心深深的愛」就是正解嗎?
恭禧你,打錯囉 !
在語音群裡,好網友說還要再補上「月亮」喔 !
哪擬?
看到了嗎?就是這個……😂 有個月亮圖案,「月亮」代表我的心嘛。
😉 正解是:「動我的心深深的愛月亮」

👀 提交解答

恭禧你啦!! 來到最終名單登錄 😀
想不到我來晚了一步,但是請別灰心,主辦方會一個一個審查每個人提交的解答對不對,以及有沒有同人多帳號填寫解答的可疑行徑,對主辦方的科技力與謎題設計力都感到佩服呀 !
抱持著一股希望,相信自己可以入選的,最終結果大家都知道我成功啦 !

破解訣竅

  1. 拆解:把元素解構、歸類、重新組合。
  2. 發揮想像力:符號、數字、圖案和劇情、角色有無關聯、喻意、相似形狀。
  3. 峰迴路轉:後續線索和先前線索可能有關聯。
  4. 懂數位特性:介面每個元素都給它點擊看看,或是仔細放大觀察圖片元素變色查看,或是元素點擊右鍵查看更多資訊看看,或是網址有無暗藏玄跡,或是壓縮圖片探索看看……等。
  5. 轉譯解碼:字碼、盲文、音符、摩斯碼、詩句……等。
  6. 不得不的選擇,直接發問,不破壞解謎樂趣前提下,網友大力相助,點出提示。


體驗總結

  1. 項目方真的很有才,善用手邊數位工具和平台,把一連串的不相干的東西連連結在一起,讓玩家受虐痛苦地享受這種挑戰,套大家的玩笑話,要解的不是謎題本身,而是解決出題的人呀 ! ( 駭入電腦看解答
  2. 認真破解謎題,自己獲得成就外,同時也讓設計人感到成就 (好多人捧場)。
  3. 解謎更容易與人拉進關係,項目方、陌生網友、朋友共同樂在其中,喜歡 Hikari 的你除了抽白之外,更推薦你來玩解謎更容易沉浸於其中。
  4. 群裡神秘演員,客串演員的聲音真的粉像,說不定真的是本人 ~ 笑。
  5. 最後真的不得不讚嘆王愛蓮:「你白癡 ! 喔 ! 」,超像的呀,哈哈。
未來還有更多解謎活動,歡迎勇敢挑戰。
加入 Discord 參與:https://discord.gg/Rd2pNfsc

喜歡請幫我按個愛心與追蹤我 💖


NFT Designer
NFT Designer
專職於 BlockChain / NFT / Web3 產品設計師,分享關於 UI、UX、社群趨勢觀點予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