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電話給上市櫃公司通常問這三件事|長期投資朋友最好要知道

2022/03/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訂閱戶私訊我說打電話給上市櫃公司問問題是要找誰?我把我的經驗寫下來,我認為這是長期投資的夥伴需要知道的、對投資應該有幫助。看完本文如果你有不同想法歡迎留言,因為很多東西都是可以討論的,我也沒比較行,只是常打電話而已。
打電話給上市櫃公司通常問這三件事|長期投資朋友最好要知道

該問誰?

可以問公司的發言人、代理發言人或是投資人關係聯絡人(簡稱 IR),電話在公開資訊觀測站有揭露,查詢方法如下:
  • 到公開資訊觀測站首頁
  • 點選「基本資料」>「公司基本資料」
  • 輸入公司代號或簡稱 > 按查詢
  • 以台積電(2330)為例,畫面會顯示查詢結果,可以看到發言人、代理發言人與電話。
打電話給上市櫃公司通常問這三件事|長期投資朋友最好要知道
(圖片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以下也是)
  • 再往下滑還有「投資人關係聯絡人」,包含姓名、職稱、電話與電子郵件信箱,表示這位是可以讓我們寫信問的(是否回信要看公司,不一定會回)。
打電話給上市櫃公司通常問這三件事|長期投資朋友最好要知道

問之前要準備什麼?

如果是問財報方面的,建議先把財報看過,確認有沒有找到答案,因為如果有你還打電話,對方很可能會告訴你都揭露在財報了請自己看。
而如果是業務面的,最好把最近一次的股東會年報或法說會簡報看過,確認答案沒有在裡面或是還有疑問,再打電話。先看過資料除了因為投資本來就應該做功課以外,對方聽到我們有做足準備的提問也會比較認真回答、或是回答多一點(你認真、對方通常不會馬虎)。
簡單地說就是打電話建議先做功課,說好聽一點投資是你自己的血汗錢,做功課本就應該;說難聽一點,問題如果「不入流」會浪費時間。

第一件事:過去式

最典型的問題就是上一季或去年全年 EPS 成長或衰退的原因、某月營收暴增或大幅衰退的原因,這屬於過去式。

第二件事:現在式

  1. 最新在手訂單/在建工程金額是多少?
  2. 某建案已銷售幾成?還剩下幾成?
  3. 某專案是否已經取得核准?最新申請進度為何?
  4. 新廠目前施工進度為何?新廠試車及學習曲線順利嗎?新廠截至○月產銷金額為何?
  5. 公司目前是否有準備中的標案(備標)?
  6. 某季營收衰退但獲利增加,還會延續嗎?

第三件事:未來式

這就多了,畢竟我們投資最看重未來,例如:
  1. 今年預計的盈餘分配率大約是幾成?未來?現金股利或股票股利都發嗎?兩者的比率?
  2. 公司目前的訂單能見度到幾月?
  3. 新廠預計何時完工?未來產銷計畫?
  4. 某項補助或租稅減免還能維持幾季?
  5. 公司去年毛利率是歷史偏低水準,今年起是否有調整產品組合的計畫?
  6. 因應疫情,公司海外○○廠停工所影響的產能與預計復工計畫為何?停工預估影響公司總營收約幾成?
  7. 公司有無拓展海外事業計畫?哪個國家?
  8. 海外虧損事業公司有結束的打算嗎?如果沒有預計如何處理?
  9. 公司某塊土地或不動產是否會積極開發?或者有處分的計畫?
  10. 競爭對手購地準備蓋新廠,公司是否也有擴廠的計畫?
  11. 半年前新聞報導公司某子公司預計掛牌上市,目前進程如何?
  12. 公司預計明年的資本支出金額大約是多少?

結語

  1. 就我經驗,財報的問題優先問 IR
  2. 我習慣先寫信,沒回音再打電話,這只是我習慣,直接打電話當然也行。
  3. 問問題最好有「時間點」的概念,例如在手訂單「截至○月底」為多少?對方沒講就主動確認。
  4. 問題五花八門,以上只是舉例,然後也不是每一點都問,我通常只問兩、三點。如果是 All in 一支或是第一、第二大持股,多問一點也無妨。
  5. 有些問題公司不見得願意講,這種不用勉強、更無須動氣;同一間公司多問幾次後對方會有點印象,未來可能比較好問。


投資有風險,本文僅分享投資觀念,無股票投資勸誘之意,投資請審慎評估並自負盈虧。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
  • 拍拍手被你點 5 下是給我錢,雖然少我會更有分享動力。
  • 留言是你跟承熙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
  •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 行有餘力作公益。
訂閱【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承熙的個股觀察SOP承熙的享樂人生
承熙其他地盤【POTATOFacebookMatters股市爆料同學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915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