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信回覆:生命宇宙手搖茶的風格問題

2022/04/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清明節連假期間收到讀者來信。信中談到了《生命、宇宙、手搖茶》的風格問題,以及對每一篇作品的評論。由於內容十分有趣,所以我整理了一些心中的想法。希望讀者對接下來的回覆感到滿意。

風格不一致?

讀者來信中提到,這一本短篇小說集當中,由於每一篇的風格都十分明顯,導致整本書的風格不明確。我認為讀者提出了一道尖銳的問題。光是「每一篇作品的風格都十分明顯,就是這本書的風格」這樣的回答,恐怕不能讓讀者感到信服。然而我稍微思考過後,也發覺很難說出這一本短篇小說集有什麼共同的風格。因此我也只能贊同讀者的主張,即每一份作品的篇幅短、風格不同,適合在都市生活中閱讀。寫出上面這一段話的時候我忽然想到,嗯,難到「適合在忙碌的都市生活中利用零碎的時間閱讀」,不能算一種風格嗎?不曉得讀者對於這樣的回答是否滿意。
台北忙錄的都市生活
(圖片引用自:https://pixabay.com/photos/taipei-taiwan-city-cityscape-asia-4501342/)

《人外人、天外天、茶外茶》

讀者在評論中提到,這一篇具有克蘇魯風格的作品其實並不恐怖。不過,我想克蘇魯風格當中的恐怖,來自於當事人不曉得自己正在從事瘋狂的行為。在評論中也提到了這一點的讀者,或許早已錯過了克蘇魯的恐怖?

《黑珍珠》

讀者以銳利的文筆指出了這一篇作品的缺點,即「太空和星艦太醒目,模糊了搞笑的主題」。太空和星艦是嚴肅的科學。確實不好笑。

《在太空中能做手搖茶嗎?》

讀者認為這一篇作品展現出「文學風格」。我覺得除了憂鬱的氛圍,作品也展現出益智的風格。在記憶各種角色的編號和弄清楚「誰是誰?」的過程中,我想讀者的腦力得到了充分的鍛鍊。
太空與星艦是嚴肅的科學。星艦迷航記(STAR TREK)的艦長與科學官,寇克與史巴克也會同意這一點。
(圖片引用自:https://thethinair.net/2016/09/these-are-the-voyages-50-years-of-star-trek/)

《縱使到了世界末日也要外送手搖茶》

讀者的評論集中於末日的荒涼與文明日常生活的對比。我也覺得在這一篇作品中,透過末日與文明的對比營造出的氣氛不錯。然而角色除了中二以外,似乎沒有其它讓人印象深刻之處。不曉得讀者是否同意我提出的觀察?

《在一年的最後搜索魔王》

讀者認為這一篇作品從標題、開場到結尾都十分平靜。這其實是一句嚴厲的批評。好險小說的開頭放了具有吸引力的插畫。讀者會不會是在看到插畫之後,才決定繼續讀下去呢?

《貓將軍咖啡廳‧後後後記─我的手搖茶裡有著宇宙的香氣》

讀者在評論中指出,這一篇作品的明顯敗筆為缺乏戀愛過程。在這篇作品中,其實寫出了戀愛中相當重要的過程,也就是戀人相互確認彼此的心意。告白不過是確認心意的第一步。之後相戀的兩人還是必須再次、再三確認。甚至到了變成老夫老妻之後,也會出現必須再次確認雙方心意的情況。祝讀者戀愛順利。

以上是本次的讀者來信回覆。若意猶未盡,歡迎來函。《生命、宇宙、手搖茶》的書本資料,請見以下網頁。
62會員
253內容數
庸俗是很重要的,因為任何偉大的事物,都從最庸俗的地方開始,而任何庸俗的事物裡,總是能掰出最偉大的地方。在從庸俗變得偉大,或是從偉大裡發現庸俗之前,就先獻給自己能夠誠實面對自己吧。 那個庸俗簡單又隨時可能變得偉大的,庸俗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