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人性】十年寫作經驗下的那些事(完)反思問卷與自我介紹

2022/04/03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還真是不知道是從何時開始冒起的現象。
Web 2.0 的世界中不時就會流行一些問卷,讓人們自行填寫,我們會稱為「跟風」。對於這些問卷風潮,本熊認為有好有壞,好的是可以幫助大家釐清自己的一些思維,並且方便讓大眾認識自己;壞的是,有時候填寫這種問卷有可能會導致注意力跑到了別處,結果在填寫時更顯得自己的目標不清晰,導致很多影響出現,例如打擊信心等。
面對種種問卷,有些人很樂意去填寫,因為跟上一個「風潮」,代表多了一個機會給人們認識自己,但亦有人會感到煩厭,而本熊就兩個角色都成為過。
除了寫手問卷,還有畫師問卷,你又有沒有填寫過呢?
懷舊是什麼呢?懷念一種舊情,有時候是為了自我安慰,告訴自己曾經幸福過,但有時候其實是為了自我反省,告訴自己仍有美中不足之處。這一次,連續七天的懷舊之旅,本熊再次面對自己曾經寫過的故事,除了概嘆那些黑歷史已成過去,還感概自己的進步和仍未被改善的缺點。
路仍然十分漫長,但至少,我們已經離開了起步的地方。
接下來,本熊將會送上一份本熊在二零年填寫的寫手問卷,懷念一下以往那個仍然天真的自己,並回望自己,有沒有在寫作路上行差踏錯,違背了自己的原則。
當然,亦是本熊在方格子中的一次正式自我介紹:
很高興你來閱讀我的作品,我是熊太先森。

01. 請問您的筆名是?請簡述一下發展史,可以的話請寫下筆名對自身的意義。
本熊的筆名是熊太先森,現時與繪師鳥燁活躍於 i-BOOM 創作屋,筆名來自於家裡那被命名為「熊太先生」的熊啤啤。因為這熊啤啤從我幼稚園開始就一直陪伴左右,看著本熊長大,所以本熊採用了這個名字,希望能把自己整輩子的經驗都用於自己的寫作上。
另外會把先生改成先森,是參考了自己最喜歡的 BL 漫畫家櫻日梯子老師中,她的作品裡曾經出現過的劇情。
02. 為何會投入寫作呢?可以的話請將契機寫下來,作為對寫作初衷的反省。
初投入寫作是因為想要比取笑自己寫作能力差的同學跌眼鏡,所以說到初衷,應該是「好勝」吧。
03. 請問已經筆耕多久了呢?假使現在仍在寫作,為何堅持至今?反之,為何放棄了呢?
已經寫了十年以上了。由起初為了好勝,到現在希望利用寫作來作教育社群的工作,大概是我現在依然堅持至今的其中一個原因。
04. 縱使現在尚在寫作,那是否曾有放棄寫作的念頭呢?若有,試寫一下原因。
經常有這念頭呢。一般會出現這種念頭,是因為發現自己的無能、失敗,又或看見社會的不公平,卻無能為力。
05. 請問靈感來源為何?會使用何種方式來刺激靈感?
本熊的靈感來源都是來自自身經歷、世界歷史、時事和愛。與伙伴聊天、讀故事、看動畫、聽音樂、玩遊戲等都可以刺激靈感,不過一般都會以聽音樂和看動畫為主,因為比較方便。
06. 在寫作中曾經遭遇什麼瓶頸呢?會用何種方式克服?
其實本熊從小就被認為有三分鐘熱度的傾向,所以如果長篇故事沒能夠一氣呵成地寫完,很多時候就會卡稿和拖稿,然後直接把稿子放在電腦中三、五、十年都不去碰。因為要解決這個問題,所以練了打字手速,同時亦盡量在一段時間內把故事寫完。而那些已經遭到這個問題影響的故事,則會試著讓自己的責任感冒起。
07. 請問寫作工具為何?(如筆記本、Word2016、Google文件等)
Notion、Word2010(我其實比較喜歡使用2007)。卡稿時會使用紙本和鋼筆。
08. 請問喜歡使用什麼字體(大小)與字型(如新細明體)?
新細明體,10pt。
09. 是否有習慣的排版方式?諸如固定每段空幾行,或是隨意等。
第一行位移兩個字元,單行行距,不使用段距。
10. 比較擅長寫第一人稱還是第三人稱呢?原因為何?
第一人稱。因為比較喜歡寫一個人的思維與他人的行為所發生的衝突,例如我筆下的《率魔助理》。不過寫作時會知道有些故事以第三人稱寫會比較好看,所以都有以第三人稱為主的故事,例如我筆下的《紅諧》
11. 承上題,比較喜歡寫第一人稱還是第三人稱呢?因為擅長與喜歡不能畫上等號,故問此題,以作對照反省。
個人認為是第一人稱。
12. 會喜歡在第一人稱或第三人稱做變化嗎?如使用第一人稱多視角、第一人稱與第三人稱混用等。
喜歡。但後來被某編輯說過這會造成新讀者難以入口的問題,所以有減少使用。不過現在回想起來,這到底是實力的問題,還是表達手法的問題?我想是前者。
13. 主角多為男性還是女性?對此有何考量?
以前是女性,現在似乎是男性比較多。不過定主角性別時,一般是以「這故事最想要表達的道理」為考量,例如想解說「愛」時,那比起男女關係的愛情歷程,會更想表達「因為他是他,所以愛他」這件事,這時候如果想更有力地表達這個道理,就會比較傾向使用同性戀愛來進行主導。
14. 自認作品主要是男性向還是女性向?或是沒有明顯區別?
原創方面我認為沒有明顯區別,但《紅諧》的女性讀者似乎比較多。
15. 是否嘗試過寫第一人稱異性視角?對此有何體驗?
有。並沒有特別困難和感受,也許是因為我的個人性格比較像異性。
16. 筆下角色的男女比為何?是否有特別設計?
平均。除非我故意想寫女性向或男性向故事。性別衝突都是一個不錯寫的議題。
17. 自認文風為何?他人又如何評價?可將自認的與他人評價做對照。
翻譯小說風。一般聽回來的評價,都是「易閱讀」、「不累贅」、「易入口」,是比較小看文字的讀者都能夠閱讀的簡單風格。不過這似乎不太適用於網民……
18. 文風主要是受什麼影響?小說、動畫、戲劇等皆可舉例。
蓋亞出版,伊洛娜.安德魯斯著的魔法傭兵系列,以及日本漫畫家羽海野千花所著的《三月的獅子》。
19. 是否有特別喜歡的創作者?諸如小說家、腳本家、導演等均可提出。
美國的伊洛娜.安德魯斯,可惜我英文不太好只可以看翻譯版本。另外還有 BL 漫畫家櫻日梯子老師,韓國的畫師 Paperblue,台灣的平面設計師 王志弘,香港的插畫師兼我的合作伙伴鳥燁
20. 自己寫作的題材主要為何?會喜歡嘗試各種題材嗎?
魔幻、科幻、懸疑、人性、喪屍題材。會喜歡嘗試那種被人認為冷門的題材,並試著去證明冷門的不是題材,而是實力。
21. 您在自己的作品中,最重視的是什麼?諸如劇情、文筆、角色等。
角色的互動與世界觀。因為設計好世界觀及揣摩好角色後,基本上劇情就會自己跑出來了。
22. 自己的作品以何種篇幅為主?並試述自己對於極短篇、短篇、中篇、長篇的字數認定。
原創方面,絕對是長篇。極短篇2,000字以下,短篇5,000-15,000字,中篇70,000-120,000字以下,長篇120,000-300,000字。
23. 若寫過連載,請問常以多少字來分章節?若無寫過連載,可寫理想的章節字數。
3,000-4,000字一節。
24. 您擅長寫景嗎?寫景的目的通常為何?
我想是不太擅長的,比起寫角色互動。一般來說寫景是為了借喻和襯托氣氛,更直接點來說是鏡頭需要吧?
25. 您擅長寫戰鬥嗎?角色通常為何而戰?
大概是擅長。角色們通常是為了自己的目標而戰。
26. 您最喜歡寫什麼?原因為何?
因為個人興趣,最喜歡以間接的方法寫跟現實社會有關的議題,以及一些有關於歷史的故事。
27. 自己的寫作核心概念為何?試寫自己作品的常見元素或概念,以五至十個為佳。
任何的創作都應該帶有教育的意義:但不可以過於直接,因為現代人基本都不受教,所以必須要利用故事讓讀者身同感受。因此在我的作品中,常見的元素或概念有:
  • 「歷史」,代表人們要從歷史中學習,即使那看來有多愚蠢;
  • 「正邪」,談討正義與邪惡,思考它們到底是一體,抑或是對立;
  • 「喪屍」,體會人性最美麗與最醜惡的一面;
  • 「自私」,理解這種人性的多元化與重要性;
  • 「魔幻」,認識意識的另一種體現,試著讓人們回歸創意的原點;
  • 「自然」,推廣環保意識,希望讓人們知道人類並非地球的主人,而是地球上的其中一個小生命而已。
28. 您營造故事高潮的方式為何?是否有常用手法?
角色的行為和理念衝突。是常用手法。
29. 自己主要的寫作目的為何?是否懷有期望或抱負?
答案在第二十七題。
30. 您會希望讀者在自己的作品上獲得什麼?
獲得一種經歷和發洩情緒的渠道,希望我的作品能讓讀者思考、自省及有難忘的體會。
31. 是否有很深刻的寫作經驗?如有的話,請舉例。
想當年看完《Yuri!!!on Ice》後,第一次覺得自己終於理解到愛是什麼,接著所寫的東西都好像變得不太一樣了。那種感覺就好像突然醒覺了什麼似的,為自己的創作加添了更加精彩的顏色。以《三月的獅子》更是我現在依然使用的「解決卡稿」問題的必備作品。那種描述的方法、節奏都令我的想像更加豐富。
32. 請問喜歡寫作嗎?將寫作放在心中第幾位?
喜歡。沒有排名吧,因為已經是不可失去的習慣,算是身體的其中一部分了。
33. 請問曾經有過當作家的想法嗎?若已是作家,可淺談自己當作家的感想。
有。希望有天,社會從地獄裡活過來後,我來成為理想中的作家吧。
34. 請問有欣賞的巴哈寫手嗎?有的話請舉例,並說明原因,可以的話請推薦作品。若無,亦可推薦其它平台的網路寫手及其作品。
沒有……說實話,我實在很少看網絡小說。
35.最後,請寫一下自己填問卷的心得。願意的話,也歡迎點名寫手朋友,填寫本問卷。
謝謝創作了這個問卷的作者。很久沒寫這種可以幫忙釐清寫作理念的問卷了,本熊認為這是一份非常適合給作為寫手的我們,作自我介紹的問卷,希望會有更多寫作朋友一起來參與並填寫。
問卷原作者:湛藍琴海

本文章將同時於 MirrorMattersPotato MediaPenana 刊載。
合作活動、文案可電郵聯絡 [email protected]
本專題會以新手角度,不定期發佈與委託、加密貨幣、區塊鏈、NFT等相關知識文章。 本熊不是專業投資顧問,所以更能夠容易地以個人經驗書寫簡單易明的投資知識文章,歡迎各位閱讀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