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為什麼在職場上會「small talk」很重要?

2022/04/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small talk」就是俗稱的「閒聊」,台灣職場上常戲稱的「說幹話」。
大家對於「會說話」先入為主的觀念,似乎都是想到金融、保險、房仲、汽車、直銷業務的精湛話術。所以說「會說話真是好」,講得頭頭是道,講得立馬成交,口袋獎金飽飽,職場上當然要學會「閒扯淡」。
但我這邊要提的也不是「那麼大的一盤棋」,所以當然不談併購、策略、股權分配或是組織調整,也不談如何成交跟成功銷售,我要聊的只是公司同事之間的「small talk」,就是那種茶水間遇到說說幹話、通訊跟社交軟體上留個言虧一下,非常沒營養但很好笑又放鬆的垃圾話。
每家企業公司文化不同,但通常以外商跟科技產業來說,即便是非業務人員,工程師中也還是滿習慣彼此開點玩笑,講一些幹話來放鬆一下。
當然有些工程師也還是滿一絲不苟的,對於語言中的資訊含量,非常的要求。甚至對於用語中資訊的精確度,也毫不妥協。

我們正位於PM職涯第四階段:營造自我形象

在經營這個議題前,我想提醒所有M友們,我們要討論「說幹話」這個議題時,必須認知「正確」所處的位置「應該是在」PM職涯的第四階段與第五階段
這個對於自己所處階段的正確認知,會協助你對於說幹話「重不重要」有著深刻的理解。
我自己體會的PM職涯五大階段,在這篇文章會「首次揭露」【完整的PM職涯五大階段】,這些階段是根據【PM思維邏輯:Why→How→What】的架構。
  • 由基礎的「該為自己跟團隊做什麼」〈What〉,
  • 然後了解「如何內尋自省並最佳化自我」〈內尋的How〉,
  • 以及「如何對外呈現跟影響環境」〈外顯的How以及為何有人跟隨自已〉
  • 最後則是「控制預期」〈了解自己與他人對環境與事物的預期【為何而來】並管理〉。
所以我自己體會的PM職涯五大階段完整如下,有志往PM職涯邁進的M友們,可以多多參考跟體會。
  1. PM職涯第一階段:成為有效率的工作者。
  2. PM職涯第二階段:當責〈將團隊的成敗視為自己的成敗〉。
  3. PM職涯第三階段:激發員工最大能力。
  4. PM職涯第四階段:營造自我形象。
  5. PM職涯第五階段:控制預期。
所以當我們所處在的階段已在第四或第五階段時,我可以預期這位「說幹話」的PM應該已經是一位「有效率、當責且能激發員工能力」的優秀工作者了吧?

說幹話是天生就會!

但問題就是,說幹話是天生就會,我家裡的3歲小童就已經懂得隨時信口開河了。
人類可以透過教育抑制天性,昇華到另一種境界。
但也需要適當的透漏人性,讓周遭的人感到放心:原來我們都是人而已。
我個人的經驗是建議先把前三個階段都做到有一定程度的水準後,再來好好搭配以下的分析來培養「重要的形象營造」、還有未來會介紹的「控制預期」階段。
「空口說幹話」以及「輕易說自己做不到以企圖降低別人預期」,都是不用學習就可以施展的招數,千萬不要本末倒置,得意洋洋地以為自己已經率先抵達PM職涯第四跟第五階段啦!
而且在前三階段的基礎跟進階技巧並未穩扎穩打之下,「說幹話」跟「示弱降低別人預期」〈我就爛〉只會帶來「反效果」,讓有能力的工作者完全失去追隨你的意念,留強這件事會變得艱苦異常,對於想跟強者團隊一起工作的環境需求,完全無法提供。
反效果的例子大家隨處可見,大概就是事情搞不定又愛說些風涼話,或是兩手一攤我就爛。問題無法解決時,不講話的人還比較不受人討厭,在前三階段的成長過程中,請別太積極練習講幹話。

那為什麼又說在職場中會「small talk」很重要呢?

有了正確認知所處階段後,也了解第四階段中「營造自我形象」的「魅力學型態」,就可以開始理解以下的分析了。
  • 首先是大部分人共同的需求:「被肯定」跟「實話」。
大家都知道人需要被肯定,所以也喜歡「被捧」,可是人又很奇怪,沒有人喜歡「一直」被捧,那很像生活在虛假的世界中。
戲劇中大家互相捧完後轉頭翻個白眼的情況,誰說我們不會演呢?
無論是誰,我們都喜歡接觸一些「真實」的人。
用對方不認為是捧人的實話來肯定人,就是說幹話的目的
能說實話卻又不傷人是很高深的修養,說實話又說到對方笑呵呵就更是高超!
  • 那如何說幹話受人歡迎呢?
我們喜歡接觸「真實的人」,喜歡那些總是展現機智、有幽默感、呈現看事情的多元角度,還會留心別人發生的小事,且態度放鬆〈呈現安全感〉的人們。
那就注意我們是否也對其他人呈現相同的姿態,而不是嚴肅認真的開頭就問對方相信OOO嗎?
有關魅力型態的展現,這場合最適合使用「專注型」魅力與「仁慈型」魅力了。
我有時在玩笑之後會不小心用了權威型跟遠見型的話題〈而且氣場是完全沒打開的唷!〉當作結尾,那短短一句話就可以完全毀了剛剛放鬆的幹話時間,事後我都會掌嘴三下,提醒自己要小心轉換魅力型態。
此外,不正式的small talk也很適合用來私下調整彼此的「預期」,這也是我說的,要認清我們所處階段是PM職涯第四與第五階段〈形象與預期〉的原因。
以上就是說幹話的必要姿態,我已經用說幹話的態度介紹完畢。
  • small talk要注意的項目
第一個風險就是我前文提過的,請「在PM前三階段都已經有一定水準」後,再努力發揮說幹話的天賦吧,最基本最基本,也請做到前兩個階段吧,誰都不想因為天賦而受到傷害,那可是老天給我們的禮物呢。
第二個風險是「千萬不要」變成抱怨或是說閒話大會,那違反我們的目的:用對方不認為是捧人的實話來肯定人,而且態度很難放鬆,會讓我說幹話的姿態無法舒展。
第三是可以藉此了解其他人的「嗜好、興趣跟工作目標」,這部分有個細節要注意,如果我們藉此觀察一個人的願景時,不要聊太高遠、完全無法施力的事情,廟口樹下的阿伯總是在談國家大事、覺得那好像都是「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
真正有水準的閒聊會比較關注「可執行、可掌控」的項目,廟口幹古的話講到自己當世界領袖或當年多勇都可以,但那都在浪費時間而已。
第四是承接上點,有關「可執行、可掌控」的項目,讓自己成為關鍵的連接點〈HUB〉,學習連結資源,幫助別人也幫助自己。
第五點是「輕鬆作結」,small talk的內容真的沒啥人會記住,所以大家會記住的都是「談話的感覺」,而感覺大概有80%都是由結尾那一部分所掌握的,見好就收,不要欲罷不能。
這篇文章的產生感謝「喝酒幹話團」的邀稿,希望成為我們社團的成立宗旨,為職場幹話提升到另一個層次留下里程碑。

商科PM是擁有10+年經驗的科技業PM主管,我嘗試分享「理性的思維」與「商業的觀察」文章、別忘了按下追蹤免費連擊下方5個讚】喔!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66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MBA PM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56會員
59內容數
針對PM職涯五個階段更深入淺出的介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