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團隊不合作,主管必有錯!(二)

2022/04/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還記得升官三訣竅嗎?
升官三訣竅資料整理〈Data Insight〉、簡報〈Presentation〉、團隊合作〈Teamwork〉
  • 資料整理:找出有什麼「需要解決的問題」〈Why〉
  • 簡報:發揮影響力取得「信任」、展示我們如何為您創造價值〈How〉
  • 團隊合作:處理「資訊不對稱」的問題,落實執行力〈What〉
有關於團隊合作,其中PM最頭痛、最困擾的,就是「跨部門溝通」。

跨部門溝通的難處

在上一集的「團隊不合作,主管必有錯」的文章中,我們提到了幾個團隊合作常遇到的問題,如:
  • 成員落入「被害者循環」,忽視或否認現實狀況、怪罪別人。
  • 沒有組織「合適的人選」跟分派任務
  • PM不懂得「驅策跟鼓勵」團隊行動
  • 他人「惡意狀況」的存在
在這集的「團隊不合作,主管必有錯」的文章中,我們預計更深入來談談最後一點:他人「惡意狀況」的存在。
人類所有的煩惱都來自於人際關係。
-阿德勒【Alfred Adler】
在職場中他人的惡意狀況大致來自於幾種人性:
〈通常來自格局不高,或風險效益評估短視且邏輯不佳的人〉
  • 忌妒
  • 虛榮
  • 貪心
  • 沒安全感
  • 暴力〈以欺凌別人為樂〉
  • 勢利眼
  • 性慾
以上的人性,我大致根據PM思維邏輯編排過,前面4項偏向於內心的渴望【the Why】,暴力是「顯示在外的支配」【外顯的How】,勢利眼是對於「如何利用這個人」的內心評估【內尋的How】,而性慾則是天生具備而來【What we have】。
我理性的腦袋並沒有打算消除這些人性,而事實是,所有計畫要消除人性的「政治正確」方法都不管用。
如果忽視人性,世界只會走向更混亂的地步。
如果要把自己正在寫文章這件事講得更高尚一點,我認為傳播「商學思維」有助於大家理性的評估「效益與風險」,讓「看不見的手」利用人性趨向,驅使人類滿足自己慾望的同時,也對世界產生貢獻。
而不是過幾年就流行新的「政治正確」大旗,挑出其中一點必須付出的代價大加撻伐,卻不去引領人類思考「目標、手段、風險」。
沒有多元思考深度的人,隨風飄逸,隨遇而安。

我們是人,都有人性

而那些奢言「對人性失望」的人,我有時會懷疑他們真的熟悉人嗎?
因為我們都是人,所以才都有人性。
以消除這些職場上「別人惡意的存在」作為目標,是不切實際的。〈商場上亦然。〉
我們已經進步到不需要透過家人朋友的死難,就能領悟理解存在我們體內的人性,這已經是現代社會的恩賜。
〈不知為何這段話讓我一直想到金庸小說裡,那些主角受的苦難跟復仇呀。〉
我們能做的,是嫻熟這些他人人性惡意的存在,然後視其為「限制」。
這邊避免離題太多,之後我會寫一系列文:「如何偵測別人的需求?」,裡面會提到利用「偏好與限制」的方法去設想對方,偵測別人的需求。
人品〈被自己內心淬鍊後的人性〉就是就是每個人的「限制」所在。

當你被壓在地上磨擦時

在這篇文章中,我計畫要給M友們「實戰型」的文章,就像「沒有水壺的小女孩」裡提到的:【不知道下一步如何做時,先求生!】
會需要危機處理的事件,是沒時間了解需求、然後選擇最佳方案的。

有時候人突然遭遇的不幸,起因就是因為某人的甩鍋跟誤會,這時的受害者根本不可能了解來龍去脈,別說短期不可能,甚至於一輩子都會被瞞在鼓裡。
我很喜歡「沒有水壺的小女孩」文章中,上面的這一段話。
這很現實,很不修飾,我在理性的思考之餘,我也接受命運的考驗。
當你遇到他人極度惡意的狀況,我建議根據程度做出以下的應對:
  • 先確認自己是否已是一位能「獨立作戰」的PM
  • 逃離
  • 想辦法「接管」他的工作
  • 讓自己成為「需求的來源」者、讓他成為知道「如何做」的人
  • 利用「富蘭克林效應」
以上的應對,我也大致根據PM思維邏輯編排過,只是應對要先從基礎的【What I am】做起。
第一項先確認自己是否已是一位能獨立作戰的PM,能傳遞正確的訊息、知道影響到誰、採取行動。確定惡意狀況並不是因為自己殘害別人所造成的。
如果你真的做得夠好了,但對方的惡意持續,請先「逃離」。
用你天生就有的求生本領【What we have】,閃著先,減少衝突的機會。
因為你可能永遠不了解來龍去脈,請跟我們的祖先一樣,先別追根究柢、快求生吧!
如果減少碰面的機率不可行,或是持續受到攻擊,那請你要「轉守為攻」。
想辦法「接管」〈take over〉他的工作【內尋的How】。
尤其在有些人,將「必要的」工作量上升的惡氣,出在你身上時。
如果你很清楚公司的期望跟需求何在,不必害怕,出面接管對方工作,他一擔心自己的價值不再,反而不敢輕視與欺負你。

當接管對方工作的成本太高

通常接管工作的行動,相當適合應對來自內部「同部門、同屬性」工作者的惡意狀況,但如果對方是外部人或是屬性差異相當大的部門,那去接管他的工作根本對自己職涯發展沒有幫助,付出的成本也很巨大。
那就採取「合作模式」。
讓自己成為「需求的來源」者【the Why】、讓他成為知道「如何做」的人【外顯的How】。
簡單來說,因為PM相當適合成為需求來源者,當這個合作模式開啟後,對方為了工作順利,內心的不安全感可能也得放下。
此外,上一集也有提過,如果這類的欺凌來自於有人「刻意營造資訊不對稱」,這類的資訊指的並非是不可公開的機密資訊,而是想透過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指令、避免被挑戰權威,刻意違背團隊合作的本質〈處理資訊不對稱〉,以求達成自我的權力滿足。
那你要想方法「直接獲取真正需求的來源」,總之就是努力讓自己成為「需求的來源」者。
最後,是利用「富蘭克林效應」,想辦法讓討厭自己的人來「幫助自己」,我確信在工作中創造這種機會是相當容易的。
幫助我們的對方為了心理一致性,為了不讓他自己的心理跟行為產生衝突,他內心就會開始美化、體諒、同理我們的行動。
以上這一招是屬於「控制預期」【the Why】,從內心觀感嘗試去抵銷惡意狀況。
但我也提醒各位,請先控制自己的預期。
一來,世上沒有永遠打得贏的仗、尤其欺凌對象是自己的客戶時,因為產業供需條件限制,能施力的點有時根本不多。
二來,是先確定自己的內心,我是否也正處於以下幾種人性的狀況呢?
  • 忌妒
  • 虛榮
  • 貪心
  • 沒安全感
  • 暴力〈以欺凌別人為樂〉
  • 勢利眼
  • 性慾

商科PM是擁有10+年經驗的科技業PM主管,我嘗試分享「理性的思維」與「商業的觀察」文章、別忘了按下追蹤免費連擊下方5個讚】喔!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63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MBA PM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56會員
59內容數
針對PM職涯五個階段更深入淺出的介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