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書評】《愛的多重宇宙》—愛情,或許是抬頭望得到的美好,伸手卻無法觸及的星星。—沙拉.洛茨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家好~好久沒有回到這裡跟大家說書了,除了忙了好幾個月的劇場之外,學業的壓力也開始加重,雖然沒有在這裡發表文章,但閱讀從來沒有在我的生命裡淡然,反而持續茁壯、發芽。這次我想分享的,是在板上沒有討論過的議題,「愛情小說」。跟著我比較久的讀者應該都知道,我自己沒有很喜歡讀愛情小說,通常都會以很高的標準取審視。但這本《愛的多重宇宙》一下又一下的撕開了我對愛情小說咀爛的文眼,造就我想重新認識這們文學的基礎。
圖片來源:誠品

圖片來源:誠品

《愛的多重宇宙》這本書屬於翻譯文學,大家都知道,因為是翻譯文學的關係,讀者與作者之間有一道透明的薄膜,那就是所謂的「譯者」。這本書的譯者我不得不提出來大聲讚賞,他在文字之間的翻譯讓我閱讀起來有種親切感,並不是說髒話的多寡、與否,而是在文字與文字之間,不同的語言並不可能會有完全貼合的翻譯,但這位譯者很努力的將這之間的差距縮小,讓閱讀的體驗有大幅的升級。作者本身的文筆介於華美與樸實之間遊蕩,敘事時多半以平凡的口吻來表達,而在形容場景和角色的形象則用大量的意象去堆疊,這部分我自己是可以接受的,除了不會看不懂故事劇情外,也不失文字本身帶給讀者的想像空間和美感。《愛的多重宇宙》就字面上來看非常簡單,是關於一對男女意外透過gmail聯絡彼此,卻發現彼此的時空居然不一樣,這種「類科幻」的寫作手法結合在愛情小說其實有蠻不錯的化學體驗,可以促進讀者想繼續閱讀的一大支線外,也能夠有多一份基礎可以描摹這段戀情有多麽不容易。所以相較於其他的愛情小說,這本書的題材和背景就能夠吸引到較廣泛的讀者,受眾率較高。

圖片來源:Luis Alvarez//Getty Images

圖片來源:Luis Alvarez//Getty Images

我們願意用多少改變去迎合一個人?

《愛的多重宇宙》除了甜蜜的愛情之外,也有大量的描述男、女主角在與前任關係的分裂和離別。「愛」是一種全方位的詞彙,由包容、接納、呵護、指責、憤怒等等的情緒下所構成,說是最複雜的情緒也不為過,但人們口中的「我愛你」,看作是一種兌現的承諾,實則像是一種枷鎖的囚禁。書中提到,男主因為前妻的外遇而行屍走肉,女主因前任男友的理所當然感到失望,這些負面情緒都促使他們想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去迎接下一任,但真的有必要嗎?我們生活在這個「速食」的時代,現在的人講求的是速度,並非花開、結果的慢熟,出現許多「錯誤」、「正確」的標籤。「女生就應該要瘦一點才能出來約會。」、「男生薪水不該只有這樣吧?」,諸如此類的標籤貼在身上擺脫不掉,我們卻想將其內化,變成一種理所當然的行為。但《愛的多重宇宙》中,隱喻了一個我很喜歡的意涵,人其實是一種會互相吸引的物種,倘若你重塑自己,世界上的人無非是一群複製人,無法達成共鳴,無法達成我們所謂的「愛」。

圖片來源:Pixabay

圖片來源:Pixabay

該如何在現實與非現實中取捨?

這個議題也在《愛的多重宇宙》裡頻繁提出,雖然作者沒有明確指示,但好像一種魔力一樣,筆下的男、女主角和配角都會不斷做出決定,像是自己鋪出一條路一樣,沒有上帝視角的干擾性,讓讀者閱讀起來也很有共鳴。「抉擇」、「取捨」兩者被綁在一起,缺一不可,像是會共同發生的定律一樣遷就彼此。我們曾在無數個十字路口前徘徊不定,就像書中的男主一樣,要不要與僅僅用文字聊天就能高興一整天的女網友出來見面,「會不會失敗呢?我會不會太老?」諸如此類的疑問不斷盤繞,但取捨始終會結果,男主後來的決定造就了這本書的誕生。使身為讀者的我發現,其實大家口中所說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這件事並不是虛假的,只是多了一絲抽象的概念而已。若是在感情中失利,許多人會奮不顧身的埋首於工作中,藉由現實的壓迫去沫滅非現實的情感。反之,當工作不順遂時,就會期望有一場讓人百感交集的情慾開始留待在生活周遭,希望那些流動對空氣造成震動,震出那些不如意的碎屑。

這個問題始終沒有一個確切的解答,就連書中的結局也收的伏筆滿滿,看來作者並不是想倉促結尾,是想給這段愛情一個彈性的空間,兩人是否能相遇、修成正果,就需要由你自己去「抉擇」了。

推薦給怎麽樣的人去讀?
  1. 對愛情小說不抱希望的人
  2. 希歡有笑、有淚的故事的人
  3. 對多重宇宙有興趣的讀者
推薦指數:🌕🌕🌕🌕🌗
11會員
17內容數
嘗試將自己的所見所聞轉化為文字的高中生, 雖然文筆欠佳、意象淺薄,但每一份文字的重量都成載著大大小小的夢。 就如同海一樣,看似平靜,卻深不見底。 在這裡,我們可以一起面對人生的披荊斬棘,讓彼此對世界有更多的連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犯罪都市4》無雷影評|劇情不夠演員來湊,故事性不足但仍不可錯過!韓國影史上最受歡迎的動作系列電影《犯罪都市4》於4月24日在韓國盛大上映。怪物刑警馬錫道聯手網路調查隊,打擊在菲律賓非法經營「真人荷官線上賭場」的韓國人犯罪集團。新導演和編劇加入,重新調整了喜劇比重,找回《犯罪都市》的初心,但在劇情部分卻顯遺憾。
Thumbnail
avatar
阿揪西
2024-04-24
無雷推薦│讓《人選之人-造浪者》更好看的三個細節!同時這場戲也演示了臺灣同志的困境,即便是強人如文方,在面對性別議題時,也會因父親的無心之過而受傷。這場戲為臺灣人示範了,什麼是愛!也暗示著臺灣人,即便同婚通過了,仍有大大小小的傷害正在發生,希望可以透過此劇,讓臺灣變成更加友善包容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歐摩
2023-05-10
無雷推薦│《天國大魔境》是公路旅行版的《阿基拉》?4月新番中,除了瘋狂洗版的《我推的孩子》外,還有另一部呼聲很高的《天國大魔境》(以下簡稱《天國》),究竟這部在演什麼?能不能打敗《我推》成為霸權?今天就來聊聊吧~
Thumbnail
avatar
歐摩
2023-04-24
無雷推薦│《我推的孩子》就是單純「好看」大家都在推《我推的孩子》,這部番到底是真的好看,還是廣告打太兇呢?我想製作單位會花重本製作及宣傳不是沒有道理,因為它就是單純「好看」。 目前在下看完動畫第二集,只能說《我推》的製作真的太太太精良了,第一秒的片頭就讓我以為是電影畫面,歌好聽、畫面好看,重點是故事精彩,真的沒有理由錯過。
Thumbnail
avatar
歐摩
2023-04-20
【臉書舊文搬運】非常律師禹英禑第一集觀後感/無雷&探討ASD的呈現居多(文長)更多時候ASD很可能是「看不出來的」(尤其女性);但影劇為了具體演出主角的障礙給一般觀眾,需要放大某些特質,這是可以理解的。如何在「戲劇效果」與「尋求真實」之間取得平衡,我想是很重要的課題。
avatar
Soleil🌻
2023-04-04
【無雷&有雷】《航海王劇場版:紅髮歌姬》影評:必看!音樂與情感的饗宴!又論大家覺得扯的彩蛋。身為資深海迷,我早在去年情報釋出,就很期待能到電影院觀賞,是抱著「就算電影差強人意,但只要是海賊王就支持一波」的心態去看;不過今天看完後,不得不說,超出預期的好看!
Thumbnail
avatar
十二月星
2022-08-21
【韓劇】WWW:請輸入檢索詞 Search: WWW 無雷心得分享 & 人物介紹|A Drama a day以搜尋引擎網站公司為背景,講述三位輕熟女在激烈的職場上競爭與合作,在激戰市占率的同時,也共同探討管控「搜尋關鍵字」對社會大眾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現正追劇中 a drama a day
2022-04-26
無雷推|陸劇《三生三世枕上書》:天命縱然無緣,執著終能勝天三萬年前神魔大戰,帶領神族的東華帝君(高偉光飾)與魔尊緲落相互對峙。為了阻止緲落毀天滅地,東華將緲落封印於妙義淵中,四海八荒才終於重歸和平。 三萬年後,自小崇拜東華的青丘帝姬白鳳九(迪麗熱巴飾)在一次危難當中意外被東華所救。懷抱著對東華的憧憬,鳳九數次離開青丘、拋棄身分,只為報答東華當年的恩情。無奈
Thumbnail
avatar
冰陽 Hiyou
2021-07-26
面對人生的黑暗面吧-墨書白餘生有涯讀後感(無爆雷)   真心感受人生,面對困難,才有辦法走出自我
avatar
人生扣扣
2021-05-02
(無雷速報)被限制的幸福不是真正的幸福《幸福綠皮書》《幸福綠皮書》的電影技巧或許不是特別出色,然而其劇本與角色演出卻美味的如剛出爐的家鄉炸雞,於是改編不改編也就無足輕重了,既然改編不改編無足輕重,所有相關的爭議也可以一併拋開。劇情乍看走的是老套路,玩的卻是新花樣,最棒的是,對於PC,對於美國,其總算不是只騷到癢處,而是鞭辟入裡。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19-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