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當兵趣:憶兩棲連連長毛守義中校

2022/04/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一陣子看到網路新聞,報導馬祖的海龍王兩棲連連長毛守義中校過世了。毛連長我和他雖然只有一次的談話,但是在南竿我幾乎天天看到他,因為在馬祖不分春夏秋冬,我們每天早上都要晨跑,而本連每天早上6點鐘部隊就會集合好,然後從中興嶺一路跑到馬港,隨後立刻折返再跑回中興嶺連上。每天早上6點鐘整我們正要出發時,就會看到兩棲連的弟兄跑步從本連經過,他們非常的準時一定在6點鐘左右經過本連,且不管甚麼季節都是標準穿著,一件紅短褲、上身赤膊且光著腳丫跑步,而毛連長一定跑在部隊最後面,每次我看到他都挺著一個啤酒肚跑步,心想他跑得完嗎?不要懷疑,他還真的一路跟著部隊跑到馬港。起初我還以為他們從鐵板村(兩棲連的駐地)跑到中興嶺,再轉往馬港,但幾年前我認識一位曾經和我同時期在馬祖服役的兩棲連弟兄,他說:他們是從鐵板村先跑到山隴後,再沿著中央公路跑到馬港,經過本連時早已經跑了好大一段路了,在南竿服役過的朋友一定知道這段路是非常的遠。
我和毛連長唯一的一次交談,是民國76(1987)年10月31日的榮民節大會,這個大會是由司令官丁之發中將主持,當時我擔任大會的司儀,而在本次大會中要表揚資深有功的官兵,而毛連長正是此次的受獎人,在大會開始前,毛連長到講台前問我整個頒獎程序及他應該如何上台領獎等細節,他操著一口濃濃的外省口音(毛連長是河南人),非常客氣地問我這個小少尉,我還記得我拿程序表給他看,他告訴我他的眼睛已經老花看不清楚,要我逐字逐句地唸給他聽,他那時的年紀應該是58歲了,當時他給我的感覺完全沒有兩棲蛙人的剽悍與殺氣,只感覺好像慈祥和藹的伯伯一樣,就像小時候那些外省伯伯一樣很有親切感。講解完後他竟然對著我說:小弟,謝謝你喔。問完後他離開時,我看著他的背影,心想怎麼會有這麼慈祥的軍官,而且還是馬祖最剽悍的兩棲連中校連長。
今聞他的離世心中不勝唏噓,從他的身上我看到麥克阿瑟將軍的那句名言:「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此時我在維基百科上找到他的簡介,在此引用來介紹他一生的功勳:「毛守義(1929年-2019年1月25日),河南濬縣人,中華民國陸軍中校退役,有「馬祖海龍王」之稱。毛守義15歲時跟隨兄長從軍,後隨國民黨撤退來台。1973年中華民國陸軍101兩棲偵察營成立後,受時任營長劉雨成重用,駐守馬祖南竿仁愛村(舊名鐵板),先後擔任過訓練官、營部隊隊長等職,負責訓練馬祖的海龍蛙兵部隊,多次率兵對抗大陸水鬼,於1977年接任馬祖偵三連第3任連長。1984年,以馬防部砲指部中校參謀官職缺晉升中校,兼任偵三連連長,直至退伍前未曾離開馬祖。越戰時期曾被派至越南進行敵後情蒐工作。現於馬祖海龍蛙兵部隊偵三連門口,立有以毛守義樣貌為原型建造的蛙人銅像。2019年4月6日,入祀位於金門金湖鎮溪湖里溪邊村的海龍忠烈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黑咖啡
    黑咖啡
    我是黑咖啡,喜歡旅行、爬山及露營,當然寫作也是我的樂趣之一,盼望可以把旅行中一些奇人軼事與大家分享。我會不斷的創作好的文章及題材,與您一同共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