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當兵趣-經國先生逝世(一)

2022/05/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民國77年01月13日這一天,在那個年代的台灣發生了一件很重大的事情,那就是總統蔣經國先生逝世,而此時的我正好在馬祖外島當兵,今天就讓我們來回憶一下,當年的馬祖外島是如何經歷「經國先生」過世及如何加強戰備任務。
在馬祖服役的那一段日子裡我蠻喜歡晚上的,因為除了有特殊任務及固定星期一晚上士官兵要上莒光夜外,其他晚上的時間幾乎都集中在中山室收看台灣的電視。由於我喜歡看書,所以晚上我都留在寢室讀書,一直到21:00晚點名的時候才會到連集合場參加晚點名。
01月13日這天是星期三,晚上弟兄們和往常一樣聚集在連上的中山室看電視,而我仍然在寢室裡讀書。到了晚點名的時間大夥就往連集合場移動準備晚點名,當唱完晚點名軍歌「我愛中華」後,連長正準備要點名時,突然安全士官非常急促地跑到集合場向連長報告說:「副營長來電請連長即刻接電話」,此時部隊仍在連集合場待命等待連長,過了好一段時間,連長才回到集合場並正式的向全體人員報告:「就在剛剛21:00整的時候,參謀總長郝柏村上將正式下達戰備命令,由於今晚我們的總統經國先生過世,因此全國各部隊提升戰備狀況,金門、馬祖所有武裝部隊提升至狀況三(平常為狀況四),並停止一切休假。」這時候我第一個反應就是好不容易排到今年過年可以返台休假,如此一來就真的泡湯了。接下來連長繼續報告:「由於提升至狀況三,因此全連弟兄現在就將本連所屬的六門105榴彈砲全部從砲堡推至環形陣地,砲口射向朝大陸福建的閩江口,脫砲衣、戰備榴彈全部裝上瞬發信管、砲陣地旁的彈藥庫房全部開啟不上鎖;指揮所無線電24小時開機,並每1小時和營指揮所聯繫1次,保持無線電暢通;火砲就位後全連弟兄至中山室,將個人57式步槍基本攜行彈匣4個皆裝滿共60發子彈,軍官M16步槍彈匣裝上90發子彈,從今日起無任何軍事演習,若接受到任何命令皆是真實狀況,火砲一律裝填實彈。」
此時全連忙成一團,搞得就好像要打仗似的。這時連長要我督導大夥將砲彈及裝藥拆箱,另外至彈藥庫房將步槍彈取出給弟兄們。大約到了晚上10點多的時候,連長突然急急忙忙地跑到連指揮所找我,由於營長現正在砲指部開會,全營現由副營長指揮,剛剛副營長又來電說防衛部指示,今晚開始全島第一線的觀測所與海防據點都必須派軍官或士官長進駐,本連有一個觀測所及一個位於鐵板村沃口外緣的90砲據點,觀測所已有觀測官駐守,而海防第一線的46號90砲據點則現由一位上士砲長駐守,因此要我立刻進駐46號據點,由於現在是宵禁時間,本來要派吉普車送我過去,但是現在所有吉普車皆開至砲指部統一調度,所以要我自己想辦法自行前往46號據點。
當接到這個命令時我立時傻眼,我和連長說:「現在是宵禁,海防第一線早已陣地關閉,如果是在第二線還好,但現在是要到第一線據點,我要如何過去啊?」連長也在傷腦筋,他告訴我可以先打電話到第一線的步兵連告知此事並請他們放行,畢竟今天的情況比較特殊。連長倒是覺得這部分還好,他比較擔心我的安危,畢竟這麼晚了自己自行前往危險性很高,因此他要我帶一位士兵一起前往,然而我覺得此時大家都很忙碌,我也不想麻煩弟兄們,所以就婉謝連長的好意,連長看我很堅持不找人陪我去,於是就說:「那你把你的配槍帶著」。我一想到要帶著一把M16步槍、一把刺刀、再加上90發子彈,光想就覺得好重,比找人陪我去更加麻煩。最後我還是決定隻身前往,甚麼武器都不帶,此時指揮所的兩個士兵、通信班的話務士及值星上士都異口同聲地對我說:「連附你果然帶種」。
我回寢室帶著簡單的盥洗用具,順便向內衛兵要了探照燈式的手電筒後,就立刻啟程前往46號據點。我沿著連集合場的下方小路走去,首先經過廚房再到豬舍,一離開豬舍接下來就正式離開連上進入本連後山的亂葬崗,此時我站在豬舍的前面停下腳步,望著前面黑漆漆的亂葬崗突然後悔了,此時轉身望著前方的連部,我猶豫著是否要回去找人陪或是帶著我的配槍,但心想我要獨自前往的事,指揮所裡的那群人都知曉了,這時我若反悔而回去找人陪或拿槍,那群剛剛對我歌功頌德的死阿兵哥明日一定傳遍全連,到時候我一定被全連的弟兄恥笑,最後會成為大家茶餘飯後的笑柄。經過衡量後我覺得面子比重要,馬上頭也不回地往亂葬崗走進去,此時我的身影漸漸地隱沒在漆黑的樹叢及墳墓堆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黑咖啡
    黑咖啡
    我是黑咖啡,喜歡旅行、爬山及露營,當然寫作也是我的樂趣之一,盼望可以把旅行中一些奇人軼事與大家分享。我會不斷的創作好的文章及題材,與您一同共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