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當兵趣:火砲實彈演習

2022/05/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轉眼之間來到642營第1連也接近半年了,此時的馬祖也開始進入了冬天,這是我來馬祖經歷的第二個冬天,也漸漸的習慣馬祖的寒冷,馬祖的冬天除了寒冷之外,最大的特色就是東北季風特別的強,因此也讓寒冷的冬天更加的冷冽。
由於本營第二連的觀通組長返台休假,而第二連缺連附,因此營長就要我支援第二連到位於牛角嶺的觀測所駐點,所以這天一大早我就搭公車到山隴,然後再爬山到牛角嶺第二連所屬的觀測所,這個觀測所就在現今的南竿機場旁,當年這裡是雖然是一大片平地,但地勢很高、視野非常的好,而這個觀測所是屬於步、砲聯合觀測所,整個建築物一共有三層樓,第一層貼近懸崖邊礁石是90砲陣地,火砲是由步兵連操作,第二層就是觀測所是第二連所屬的砲兵觀測所,最上層則是對空哨,上面架著一座電動式四管50機槍,一樣是隸屬於步兵連,這個聯合觀測所的硬體設式比本連的觀測所好太多了,簡直就可以用豪華來形容。
我這次駐點預計要在這裡待2個星期,所以上山之前我就在山隴的小說店租了一套金庸的小說「天龍八部」,而這套小說就陪我渡過這無聊的兩個星期。由於這裡地屬偏僻且適逢冬天外頭冷得要死,我又不喜歡東家長西家短的,因此這套小說著實讓我有事做,否則我一定會被悶死。
好不容易撐過一個星期,結果臨時接到通知說要進行火砲射擊,防區內步兵的迫擊砲及砲兵的105榴彈砲要朝目標區北泉礁射擊,而北泉礁就位於我駐點的觀測所前方約1900公尺處,理所當然本觀測所要負責觀測射彈,當天天氣非常寒冷、起霧又下著小雨,目標區一片霧茫茫的,北泉礁雖然在眼前,但即使用30倍望遠鏡觀測,也是朦朦朧朧的。
大約在下午2點鐘左右,我和觀測士、話務兵都已就位,沒多久砲聲隆隆,本觀測所正好在火砲射擊線下方,所有的砲彈都從觀測所上方飛過,而且目標區距離才1900公尺,砲彈幾乎就在眼皮子底下炸開,此時我和觀測所的人員都被砲彈的威力給震撼到,我和觀測士二人拿著望遠鏡在觀測窗口向目標區觀測,突然觀測士轉頭看著我並對我說,我們距離目標區還有1900公尺就這麼恐怖,那如果砲彈的彈幕是打在我們上方,那真是可怕啊,頓時我倆異口同聲的說最好不要打仗。
最近兩岸關係緊張,雙方都有一些沒當過兵的人在喊打喊殺,殊不知戰爭的可怕。雖然我也沒經歷過戰爭,但含這一次我卻有兩次被砲彈轟過及一次靶溝勤務的經歷。平常演習絕大部分是拿著武器向對方射擊,雖然很刺激且緊張,但畢竟目標物是遠方的假想物。而這一次的砲轟離目標還有點距離,但我有一次是實實在在地進入震撼堡裡面當目標被一群砲彈轟過,另一次是在台灣步槍打靶時擔任靶溝勤務,標靶就在我頭上,我則躲在下方的靶溝內,而子彈就在我的頭上、左邊、右邊穿過,時而被揚起的灰塵給噴到,時而聽到子彈打到靶所發出的聲音,說實話真的很恐怖。也盼望兩岸可以和平相處,不要輕啟戰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黑咖啡
黑咖啡
我是黑咖啡,喜歡旅行、爬山及露營,當然寫作也是我的樂趣之一,盼望可以把旅行中一些奇人軼事與大家分享。我會不斷的創作好的文章及題材,與您一同共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