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山月夜

2022/04/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春山多勝事,賞玩夜忘歸。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滿衣。興來無遠近,欲去惜芳菲。南望鳴鐘處,樓台深翠微。
  一座青山,能渲染出多少浪漫?一片月夜,能勾起多少流連?春日的山,有新芽探頭的生機盎然,有蟲鳴鳥叫的紛擾,但,當夜悄然降臨,枝蔭下參差的月光,將白日的山切割成了一片片的寧靜,春天的月將山染上一層朦朧,悄悄領我入一桃花源……
  白日的春山,是喧鬧的、是繁華的,四處充滿了無限生機,走入林中,清新的空氣便歡欣地替我披上一襲綠意;傍晚的春山,是寂靜的,是生機盎然卻仍祥和的,踩在土地上,我能嗅到小草的芬芳,原來春的夜晚,是如此涼爽!我為白日春山而來,為月夜春山留下,回家為何?我早已不自知,夜的精靈,已悄悄萌起我的眼,領我向前探尋,月夜春山面紗下的美。
  驀然,睜眼,涼爽的溼氣混著綠意芬芳迎面而來,是湖?還是夜空?一片靛藍在我眼前展開,樹影婆娑,沙沙聲中,我彷彿聽聞晚風,正在我耳際低語。低頭看去我看見自己俯首,醉意在我眼中浮沉,或許湖中那個,才是真正的我?湖中的月,才是真正的月?而我自己,不過只是一個倒影罷了!蹲下,我用手掬起天上真正的明月,終於懂李白月下獨酌的浪漫,對影成三人,不因酒醉,因月而醉。
  沿湖漫步,走了一圈,衣裳上不知何時染上了湖邊野花的氣息,是湖吧?是湖悄悄贈我的禮,輕聲提醒著,我曾於此一遊。王子猷夜訪戴安道,乘興而至興盡而歸,我夜訪春山,興,卻早已滲入春山的夜裡,在月光中,濃成一片。但家,還是得歸的,雖然此地離家千里遠,我仍可再留一下吧?留下,再嗅一嗅夜晚的涼意中,和著的花香;留下,在賞一賞一片夜幕上,懸掛著的白玉盤。是何時,春山月夜已化為一條絲,繫住了我返家的步伐?
  遺作青山的浪漫,渲染在林間蒸騰的霧裡,我走在林間小徑,月光一塊塊落在我的衣裳上,霧,悄悄挽留著我的腳步,「噹!噹!噹!」鐘鳴敲在遠方,卻赫然響在我耳際,抬首望去,是月影斑駁下的一座樓臺,靜賞春山,靜聽月夜,或許這裡便是桃花源,我願流連於此,不顧歸……
大家好,我是昱渙,如果喜歡我的作品就按讚追蹤吧!歡迎去我的IG看看:IG:@yuhuan_0718;也可以去貼文看看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昱渙
昱渙
筆名取自:晉.傅玄〈紫華賦〉:「渙渙昱昱,而奪人目精。」希望未來自己的文章能被看見~ 開心×心大×懶惰×夢想=努力週更的寫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