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選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2.05.28 隨筆記《多選題》
  有些時候,我們視人生為簡答題,思索半天想不出他到底要什麼。
  有些時候,我們視人生為是非題,思索半天還是不確定哪個才是正確的½。
  其實我偏好將生活視為選擇題,尤其是多選題,自己不知道有幾個答案會是對的、幾個答案是錯的,有可能其實全部都是對,也有可能只對一個,一切都是不確定性,但肯定的是答對的機率絕對比是非、單選還要高。
  考試時,當我面對一堆選項又不知道誰對誰錯時,通常我會在把看不順眼的答案刪掉後,剩下的全部填上去,避免花太多時間在同一題上結果時間不夠。這樣雖然不保證全對,但偶爾也會中一兩個。並不是說生活也要這樣選,是說面對選擇有時候不要太多猶豫,有時候機會過了就是過了,與其跳過不選事後後悔,不如選擇幾項看得懂的走下去,不論對錯,至少沒有放棄選擇的權利。
  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LINE有了一個可愛的遊戲,叫做爬梯子。好像是賈柏斯說過的演講:「在做選擇時朝自己所喜歡的方向走,或許在走的時候會覺得一切雜亂無章,但是當你走到底,一回頭,其實一切都是有跡可循的」,雖說爬梯子遊戲規定是遇到岔路就一定得轉彎,實際上選擇更像是遇上一個多選題,選哪邊都可以,都是未知,但是跟爬梯子一樣的地方在於,在不斷選擇自己喜歡的路後,最終一定會走到一個終點,當走到終點的時候回頭看,不停地轉彎、選擇都在將自己領像這個彷彿早就已經既定的結局,那條走來的路徑,彷彿閃閃發光,一切都「有跡可循」。
  選擇困難,其實就是面對一堆選項,常常覺得,這個好像不錯,另一個好像也挺好,在兩者之中掙扎時卻忘記可以複選,也忘記反正一直順著走一定會有一個結局,結局會讓自己的一切選擇都有意義。選擇困難不過就是個常態,再選不出來也得選,看得順眼的就去試,看不順眼的則捨棄,畢竟複選的特色就是答案可能只有一個,也有可能是全部,而甚麼是正確的答案?自己下個定義:能到終點的,都是好答案。
  想說的是,不要因為猶豫、擔心未來而放棄選擇,一題多選罷了,全猜也有機會中,放膽去試,即可。
大家好我是昱渙,喜歡歡迎按讚留言分享吧,也可以到我的IG:@yuhuan_0718或此篇文章的貼文看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會員
35內容數
我思,故我寫 我寫,故我在 以詩寫物,希望能寫出每個人的感動~~~ 希望能用文字,勾勒一個有情的世界 一個月二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昱渙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文具的千百種用法(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春山月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苦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理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最多可以製造幾個K-sum pairs_Leetcode 精選75題題目敘述 題目會給定我們一個整數陣列nums,我們每回合可以挑選總和為K的兩個數字,形成一個K-Sum pair。 請問我們最多可以製造幾個K-Sum pair? 題目的原文敘述 測試範例 Example 1: Input: nums = [1,2,3,4], k = 5 Output
Thumbnail
avatar
小松鼠
2024-02-29
一題多解 能打開所有房間的門嗎? Keys and Rooms_Leetcode #841 精選75題題目敘述 題目會給我們一個房間陣列rooms,每個房間裡面擁有數量不等,可以打開其他房間的鑰匙。 每一道房間門預設都是鎖住的,只有0號房間的門一開始是打開的。 請問,從0號房間開始拿鑰匙,最終能不能打開所有房間的門? 題目的原文敘述 測試範例
Thumbnail
avatar
小松鼠
2024-01-27
一題多解 二元樹的右側視角Binary Tree Right Side View_Leetcode #199_精選75題題目敘述 題目會給我們一顆二元樹的根結點,請我們列出每一層最右邊的節點值,以陣列的形式返回答案。 題目的原文敘述 測試範例 Example 1: Input: root = [1,2,3,null,5,null,4] Output: [1,3,4] 每一層最右邊的節點值分別是1, 3,
Thumbnail
avatar
小松鼠
2024-01-26
讓水槽裝最多的水 Container With Most Water_Leetcode 精選75題題目敘述 題目會給我們一個隔板陣列height,代表每個隔板的高度,讓我們選取兩個隔板作為水槽的邊界,請問最多我們能裝多少水? 題目的原文敘述 測試範例 Example 1: Input: height = [1,8,6,2,5,4,8,3,7] Output: 49 Explanati
Thumbnail
avatar
小松鼠
2024-01-23
一魚多吃 用取捨DP解House Robbery 打家劫舍問題_Leetcode #198_Leetcode 精選75題這題也算是Leetcode 上經典的DP考題之一,也是很好的DP邏輯思考練習題。 題目敘述 題目會給我們一個nums陣列,分別代表每棟房屋的價值,也就是房屋內有的現金數量。 題目敘述給的情境是假想盜賊要偷東西,限制是相鄰的兩棟房屋不能一起偷,只能選擇其中一棟,否則就會觸發警報器。 請問怎麼選
Thumbnail
avatar
小松鼠
2024-01-22
關係選題#8|《面對恐懼的勇氣》:停止打受害者牌,請永遠對自己負責任最近,我在網路上看到兩個故事。 小花在網路上抱怨,原本她的老公是銀行員,每月只賺4萬元,她認為實在是太少了,因此要求老公要更換工作。後來,老公真的辭掉銀行員的工作,改當外送員,一個月可以賺5萬元。如今,小花還是感到困擾,這外送員這工作聽起來很丟臉,她不敢在朋友聚會中告訴他人:「自己的老公是外送員」,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10-11
關係選題#7|《別讓猴子控制你的情緒大腦》:也許你可以不那麼負責我從大學起,就離開原生家庭,到異地求學工作。 大約有十年的個人自由時間,我的生活裡不太會有其他的人來干預,我想怎樣就怎麼樣;但我婚後搬進婆家,當時的壓力很大,因為我不管做什麼,都會有人給我看似好心的建議或是批評,例如水果要買哪攤、水果要怎麼切、衣服要怎麼洗。說這些都是「為我好」或者「這才是最正確的作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8-02
關係選題#6|《情緒勒索:遇到利用恐懼、責任與罪惡感控制你的人,怎麼辦》我是哪種情緒勒索? 最容易被發現「情緒勒索」的類型,就是只要一言不合,就暴怒,用憤怒的情緒來讓我們感到恐懼,使我們不敢不遵從對方的要求。 然而,我多年的心理諮商學習與自我探索,我發現自己在過去的感情經驗中,也是嚴重的情緒勒索者。 回顧過往多次的爭吵中,我發現到自己典型的吵架模式。我不會大罵對方,但我會認為就是對方對不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7-26
關係選題#5|《給覺得不夠好而討厭自己的你》:羞辱別人只會讓自己活在比較好的錯覺裡我想,我算是蠻幸運的。從小,在我的家庭中,我的父母都是很溫和的人,大部分的言語都是比較正向或不帶評價的,因此很少見識過什麼吵架的畫面,對「被羞辱」或「羞辱別人」的行為是很陌生的。 但隨著年齡的增長,以及出社會工作之後,我才有機會見識到,原來「羞辱別人」是這張嘴臉,又或是原來「被羞辱」是如此不堪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7-06
關係選題#4|《情緒勒索:遇到利用恐懼、責任與罪惡感控制你的人,怎麼辦》如何分辨情緒勒索你有被情緒勒索的經驗嗎? 我認識一位作家,他曾向我分享以前曾與罹患憂鬱症的女生交往過,但分手後,女生經常拿自己的性命,要脅作家為她做些什麼,飽受困擾多年的作家,最後還把自己的房子,送給了她。(誤:原來情緒勒索別人,還可以得到一棟房子!) 雖然我相信情緒勒索無所不在,但前陣子「情緒勒索」四字,變得非常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