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入死

2022/04/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想要說的不是「冒險犯難」,而是「人一出生後,便開始奔向死亡」的概念。
第一次面對親人死亡,是在小學四年級,有一天晚上祖母離開了我們,只見大人忙成一團,男人們都一臉哀傷的表情,女人們各個嚎啕大哭,當時我對死亡這件事仍沒什麼概念,只知道祖母去逝了,看到這麼多人都在哭,我的眼淚也跟著決堤,簡直是狂哭。
死亡的恐懼
也不知是何原因,到了高中時,我突然開始思考起「人會死亡」這件事,想起自己有一天也會死亡,對現在這個世界毫無知悉,看不到家人、看不到同學,這該怎麼辦啊?我對著老天吶喊,既然人會死亡,你為何要讓我出生呢?既然讓我出生,為何又要讓我死亡呢?好害怕!好無助!經常莫名的就一直想、一直想,直到自己精疲力竭為止。
翻開高中畢業紀念冊,同學給我的留言是「老莊思想的擁護者」,因此我的綽號叫「郭子」,可是老子、莊子對生命的哲學思想,哪是一個高中生能理解的呢?看來當時只是一個假文青罷了!
人生至此,已無遺憾
踏入社會工作之後,已沒時間去想「生死大事」,就一路傻傻的過日子,直到五十知天命之年,「死亡」這念頭才又復活過來,不過這時已不再是擔心、恐懼,而是已能平靜面對生活中的一切,尤其愛看花開花落,似乎可以從這「一開一落」之間悟出一點道理,但又無法解釋清楚,或許這就是老子所謂的「道可道,非常道」,「說出來」就不是原來那回事了,懂的人,一個眼神、一抹微笑,足已!
道可道,非常道
「貪」是人生最大的敵人
人生該追求的至高目標,應該是健康和智慧、美好的心靈與道德,好的生活品質不是「永無止境的追求」,而是「掌控自己的慾望」。
「慾望」這東西若不能好好掌控,它便是無止境的「貪」,當我們擁有越多,想要的就越多,它就像海水,會令我們越喝越渴,最後完全被它控制,我們應當學會「剛好就好」的概念,千萬別被「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好,還要更好!」這樣的口號給牽著鼻子走,「名、利」只是過眼雲煙,適當的擁有即可,別忘了「出生、入死」是人的最初和最終歸宿。
13會員
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