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去的青春

2022/03/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年其實是帶著心不甘、情不願,又有點羞愧及懊惱的心態來到這裡,但沒想到,之後她卻成了我學生階段回憶最多的地方,她就是我的高中母校~竹東高中。
我是二等生
來到竹東高中為何會讓我感到失落呢?在我那個年代,新竹縣市的高中男生第一志願是新竹中學,女生第一志願是新竹女中,這二個學校都在新竹市,考不上第一志願就只能到第二志願的竹東高中就讀,我住新竹市,而竹東高中卻位於新竹縣呀!除了路途遠之外,真正的問題在於,我的姊姊是新竹女中畢業,哥哥正在新竹中學就讀,而我卻考到竹東高中,感覺自己是二等生,壓力真的不小呀!
宛如森林公園的校園
當年的校門
竹東高中位於竹東鎮鳳陽山腳下,校內花木扶疏,宛如森林公園,校舍是依四十五度角向上而建。一進校門迎面而來的就是長長的階梯,拾級而上左側有體育館,來到第一個平面,著名的紅門(現已拆除)即在眼前,穿過紅門正前方為操場,右手邊一層層傍山而立的就是各行政處室及教室了。多年前曾有一部電影「九降風」,電影的內容描述的雖然不是在竹東高中發生的故事,但因為導演認為竹東高中實在太美了,所以決定在此取景。
火車生活的開始
從新竹市到竹東高中有二種方式,其一是搭乘客運車,其二是搭乘火車。客運車可以直達學校較為方便,但我從小就很會暈車,所以選擇火車為交通工具,每天一大早從家裡騎腳踏車到新竹火車站,轉乘長長的火車,到了竹東火車站再走路到學校,每天光花在上學、放學的時間就非常可觀,但是因為新竹市有一票學子要一起去竹東就讀,一群死黨每天都可以有一大段時間混在一起聊天、嘻鬧,那是多麼歡樂的時光呀!
當年火車車箱
火車在路途中會經過一長段的山洞,車內經常不開燈,這時就要小心了,等出了山洞後,總是有人的書包不見了、大盤帽不見了、甚至連腳上的鞋子都不見了,所以呀,在變成「暗無天日」之前,一定要做好各種防患措施,以防「天亮」時,你的財物不知跑哪去了?
在新竹到竹東之間有一停靠站為「竹中站」,這一站也是我們這群臭男生的最愛。雖然我們學校是男女合校,但卻是男女分班,連搭火車也是男女分箱,在那「遙遠」年代,誰跟異性講句話,那可是會引起大大的騷動,所以我們都只能遠遠欣賞自己心裡愛慕的女生。記得在竹中站有一位女同學大大有名,因為人長的漂亮,身材又高挑,不管上學或放學,只要火車一停靠竹中站,我們這些皮蛋男生便立即擠到窗口尋找她的身影,然後用目光接送她的上車及下車,並且竊竊私語直到她消失在眼前才不得不坐回自己的位置。
青春無敵
夏天搭火車回到新竹市後,最愛的就是直接殺到「阿忠冰店」去吃剉冰(聽說阿忠冰店還在),便宜又大碗,一碗、二碗、三碗的空碗往上疊,看誰吃的最快最多,年輕就是天不怕、地不怕,真是青春無敵呀!
陣陣離愁
畢業前全班合照
竹東高中的長廊上、綠樹下,曾有我的哀傷與歡笑,畢業後的離愁至今似乎仍然剪不斷,也許串串回憶才是最美的。
「嗚~」火車要開了,火車向前行,火車壓過鐵軌發出「哐噹、哐噹」的聲音,述說著年少的故事,也承載了眾多學子的青春歲月。
13會員
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