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漂流記

2022/02/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種下一顆夢想的種子
小時候,國文老師常常出的作文題目是「我的志願」,我每次都寫「我未來要當老師」,可是說來可笑,一個腦袋不靈光又不愛讀書的小孩,竟然志願是當老師!
功課一直都很慘
從小學開始,我的笨腦袋就開始展露無遺,每一科目都不怎麼樣,最慘的是數學,我永遠搞不懂「一條馬路每隔幾公尺種一顆樹」及「雞和兔子同籠」的數學問題;到了國中,除了數學繼續很爛之外,那些詩詞、年代、鐵路、理化的單位、元素之類的,我完全記不起來。數學不好、記憶能力又差,真不知道要如何走下去!上了高中後,成績又更慘,最後連大學都考不上,考不上大學怎麼有資格擔任老師呢?這個從小的志願實在太不切實際了!後來在家人的支持下,重考大學,最後終於擠進輔仁大學經濟系就讀。
似乎找到自己較強的地方
有種子,就有希望
大學之後,發現有些科目是不用死記、爛背的,只要弄懂理論,考試時把它敘述出來就可以;或是像電腦程式,可以自己查書,只要完成老師要的執行結果即可,班上不到五個人寫得出來的程式,我竟然是其中之一,終於感覺自己還不是一無是處。
我那個年代,非師範體系的學校,還沒有所謂的「教育學分」可以修習,所以「教師」夢就只能讓它漂流到天涯海角去了。
走入就業市場
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採購工作,公司裡的老鳥都誤以為我的背景一定很雄厚,不然怎麼可能這麼好的「肥缺」竟然找一個大學剛畢業的菜鳥來接,結果我在這「肥缺」卻只待了二、三個月便離職了,因為廠商真的對我「很好」,我自覺無法承受呀!
第二個工作是物料管理師,同樣是待不到幾個月便心生厭倦,提出辭呈後,經理覺得我平日還算認真,便對我說「電腦部門現在有個缺,你要不要過去試試?」,回想大學時對寫程式還有點概念,有機會試試也不錯,於是我這經濟系的人就這樣跑到電腦中心去了,沒想到經過電腦中心老鳥的調教之後,我竟然在這領域待了三年,幾乎忘了我原來是「經濟人」呢!
夢想的種子竟然開始發芽
本以為這輩子大概就在程式設計師這行待到退休了吧!但奇怪的事卻在這時發生,那個已經消失的無影無蹤的「教師夢」,竟然又冒了出來,打聽了一下,得知雖然不是師範體系出來的人,在中等學校仍有一種叫作「試用教師」的職位,學校可以聘任具有規定之學歷資格,但未修習教育專業科目學分之教師,但「試用教師」必須自行在五年內參加考試通過,並修習教育專業科目學分完成,否則學校即不再續聘。
就這樣,我竟然從企業界轉行到從小就立志的教育界,經過努力之後拿到了「商業科教師證」,一張政府給的「合格教師證」,人生真是奇妙呀!之後正好政府推動資訊教育及校務行政電腦化的政策,而我因為在企業界的經驗,自然成為學校推動電腦化的主要人員之一,於是在環境的需求下,我又去修習資訊科的學分,再多拿一張「電腦科教師證」,正式成為資訊科教師的一員,就這樣,把經濟學完全拋棄,一心投入在資訊教育中,直到退休。

從小的志願,繞了地球一圈後,又再度歸來,只能說夢想的種子,也許發芽的慢了些,但終究還是發了芽,長成了大樹!

13會員
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