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的超狂節儉術

2022/02/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小我們就被教導要節儉,當然,我相信節儉是應該的,但是若過度節儉還會是一種美德嗎?

我老媽今年87歲,若說她是「節儉第二名」,相信沒有人敢稱第一。
絕對不吃新鮮食物
我們家的餐桌上,永遠都會有一、二盤的隔餐菜,隔幾餐?那可不一定!為何總有隔餐菜?因為只要是新鮮的菜餚,我老媽是絕對不動筷子的,非得等過了好幾餐,確定沒有人要吃了,她才開始拼命的吃那幾盤沒人要夾的食物。有時候我們很生氣,把她逼急了,她只好夾一下剛上桌的魚骨頭、小碎肉、小片菜之類的,以表達她已經吃新鮮的食材了。
所以,有時候我們只好假裝哪一道菜不好吃,這時她只好動手夾來吃,反正我們覺得不好吃的,她便搶著吃。說個她老人家的糗事,這餐大家正開動,我老爸扒了第一口飯後,說道「咦,這碗飯怎麼有點冷?」,我老媽一聽,便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將老爸的碗與她的碗交換過來,我們正想開口阻止,她已經先挖了一口飯往嘴裡送,接下來,不得了了!原來老爸碗中已經撒了辣椒粉,之後的混亂場面,就留給大家想像了!
絕對不要浪費電
年紀大了,夫妻很怕睡覺時互相干擾,因此我父母親的臥室是分開二個相鄰的房間,我在二個房間裝有一台一對二的冷、暖氣機,我老爸是一年四季都只蓋一條毯子,夏天熱就開冷氣,冬天冷就開暖氣,但我老媽就是堅絕不開冷、暖氣,有時候我老爸覺得光自己享受有點過意不去,會把臥室的門打開,讓冷、暖氣吹到我老媽房間,但我老媽生氣了,「把門給我關起來!」,我老爸只好默默的把門關上。
除了這樣,我老媽半夜起來上廁所後,還會腳步輕盈的走到我老爸房間,幹什麼呢?去偷偷的把冷氣溫度調高2、3度,或把暖氣溫度調低2、3度,她的目標就是不要浪費。
不過,有時候不想浪費,反而會得到反效果。有幾次我老爸房間的冷、暖氣機壞了,請師傅來修,一次就要上萬元,因為主機板壞了,師傅說機器最好還是要定期運作一下比較好,就好像汽、機車一樣,若長期不發動,可能造成意想不到的情況。
絕對不要只用一次就丟
【一張衛生紙可以變成三張】
我們家冰箱中的某個角落,總有一坨一坨的保鮮膜,而且都黑黑的、油膩膩的,因為我老媽用過的保鮮膜都不捨得丟,非得用到破爛到不行時才丟棄;長桌上的竹籃裡也總是有一團一團縐縐的衛生紙,老媽說那只是拿來將洗過的碗盤擦乾而已,再擦擦其他東西沒關係;廁所中的衛生紙也長得跟別家不一樣,它是一張紙變成三條紙,我都不知要怎麼上廁所了!
絕對不要把水倒掉
【家裡到處擺滿了水桶】
有一次我回到家,突然發現家裡到處都擺滿了水桶,大門口外、廚房、浴室,連洗手盆裡面都被水瓢給佔滿,水桶內漂浮著菜渣、泡沫之類的,老媽說,下過雨的水可以澆花,廚房、浴室、洗手盆用過的水都一樣可以拿來澆花和沖馬桶,天啊!我走路真的要小心了,一不小心踢到的話可慘了!

現在,還有人敢說「你很節儉嗎?」

13會員
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