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九

2022/04/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再過幾個月,就要進入四十歲的我,現在三十九歲。
但我想說的,其實是"三十九"這個韓劇。
你們看了嗎?有感動嗎?
其實我前幾集覺得蠻無聊的,支持我看下去的是因為 孫藝真 實在太美。
接著愈接近結尾的集數,感動、感觸就愈多。
那天的那一集,鄭燦榮要金真皙陪他去一個地方。到了那個地方,金真皙才發現是追思堂(放靈骨塔的地方)。金真皙難過的抱怨燦榮為什麼要他陪她來這個地方。
燦榮哭著說,我總不能要我爸媽陪我吧,我那兩個好友又一定會一直哭,只有你可以陪我。最後,金真皙堅定的牽著燦榮走進去。
這是一個面對,面對自己的死亡,面對情人的死亡。
這種面對,要鼓起勇氣,對金真皙來說,那個勇氣是來自於對燦榮的愛。
那對燦榮呢?是什麼帶給她勇氣來面對呢? 我想,也是愛吧。不想讓愛她的人多一項煩惱的愛吧。如同當年老豆一樣。
當年,在老豆往生前的那一年,除了照顧老豆的身心狀況以外,我也開始練習跟老豆溝通著身後事。
一開始,我先從"怕不怕死",開始跟老豆聊。一向思考直線又單純的老豆說「我不怕死,我比較怕痛。死了以後就沒感覺啦。但我比較怕死之前那種痛」。我知道,老豆說的是身體的那種痛。
我們聊了要不要最後的急救(這個之後再分享)。我們聊了如果老豆昏迷了無法表達了,老豆能相信我為他做的所有決定嗎。最後,我們聊了死了以後要怎麼辦。
其實,我心裡早就知道我會怎麼處理。只是,我希望能讓老豆理解,讓他認同。當然,不管老豆怎麼選擇,我都會尊重並遵從老豆的期待。
植存,類似樹葬、花葬的方式,回歸大自然,一直是我心中的首選。
不立墓碑也是我選擇的原因。我跟老豆聊了聊。墓碑供後人祭拜,那五十年後、一百年後呢?誰還會祭,誰還會拜。老豆點頭稱是的說「對呀對呀,這樣好,一百年後的事情誰知道。回歸大自然很好,而且你常上山,就來看看。」
是呀,我常上山,就來看看。但我那時候心裡想的是…希望老豆到時候能不留念的往下一段旅程。
現在回想起這段畫面,老豆的點頭認同,是為了安我的心也安他的心。讓我未來在處理事情上更方便,也讓他自己感受減少了我一些負擔。但很可能,老豆根本什麼都沒有想。
Vicky Yu
Vicky Y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