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安排,環環相扣的歲月審判(八)

2022/04/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世界的安排,環環相扣的歲月審判》
第八章{我是不壞人}
滋–滋–滋–
我專心的燒著電焊,再來到這裡之後,k哥與二帥每天都固定讓我拿電龜練習燒焊。
這一個月中,二帥與k哥兩人似乎對教新人這件事感到非常有興趣,他們各自都告訴了我他們自己做這行多年以來的電龜工法。
我在想是不是他們太久以來都沒看過其他人類?所以導致現在好不容易才出現我一個新人,讓他們倆感受到自己本來就身為大師的氣息。
我還記得當初頭一次在工廠裡,二帥親眼看著我燒的第一道電焊,差點沒讓他吐血身亡。
二帥在工廠裡,在我面前一邊言傳一邊示範:「你仔細看著我的鐵水,看我怎麼跑,慢慢推…慢慢推。」我在一旁拿著焊工面具,仔細的瞧著鏡片中,那些焊條不斷被高溫化成的綠色鐵水。
當二帥不在時,或是教到他自己都懶了之後,k哥這時才會一臉賊嘻嘻地湊上來,抽著菸,一邊竊笑我努力好久才燒出來的爛東西。
「笑屁。」我哼鼻。
看看時間中午十二點,我放下電龜,從背包裡掏出了一瓶孝敬他的啤酒,朝k哥的方向丟了過去。
他笑笑地接住啤酒,啵一聲,拉開扣環爽快暢飲。
拎著剛才二帥買回工廠的兩份豪華便當,放在休息區上的小桌子,隨手就拿著鐵桶直接就坐。
「奇怪,你怎麼有辦法燒那麼爛?」k哥搖頭笑我,他知道我早上又被二帥臭罵。
「乾,我很努力了好不。」我沒好氣。
K哥其實知道我原本燒得更爛!是在這一個月內,k哥不斷教我最符合新手使用的電焊技術,我才變比較好。
在電銲上,k哥的工法著實的比二帥還強。
老董說過,k哥的電龜能力,在業界裡大家有目共睹,不只貌似他原本就擁有這方面的天賦之外,當年k哥還在電龜這項技術上,花了超越常人好幾倍的苛刻努力。
K哥操控電龜的神乎其技,就連天生高傲的張二帥,也罕見地佩服認同。
K哥說:「你要學二帥教你的焊接方法不是不行,只是…」他吞了口啤酒。
我垂頭喪氣,懊惱的抓亂頭髮,問:「只是甚麼?」
「我看過二帥教你的方式,他教你的方法沒錯,但是他的方法不適合初學者。」他打了隔。
「…」我抬起頭,疑惑的斜眉看他。
據k哥的描述,二帥教導我的方法,比較適合用在本身就已經在電焊這方面已有基礎的半師傅以上才來的有用。
這我到真的很有感,如果不是k哥在一開始時,就教我最簡單的電焊工法之外,還講了些簡單的原理,來提升我對燒電龜的認知。我看我到現在還是燒的跟撿破爛的一樣。
還記得我一開始連怎麼用焊條引火都不知道,甚至還時常不小心觸電到自己幹罵髒話的破爛程度,到後來終於可以完整燒好一條完整的焊道,還能夠補起一些微小的破洞,這些全都是拜K哥的教導所賜。
喔對,我很怕電,而且我他媽每次都還很常觸電!幹!
要知道!被電!是超級無敵讓人感到非常不爽的一件事!
K哥捂著眼搖頭:「大白癡。」他看過不少次我自己抓著電龜及焊條被觸電的模樣。
在這裡,我彷彿就像個觸電專家。
用電龜夾焊條也被電,自己焊東西也被電,幫忙扶著東西讓別人焊也被電,去你的接個電線也可以被電。
「我就跟你說過!焊接的時候,手不能同時兩邊抓啊!」k哥放棄。
「我沒有同時抓啊…嗚…乾。」我好無辜我好可憐。
直到後來,k哥看不下去,才又教了我一個小小撇步。
他說:「你下次要用電龜夾焊條的時候,試著將一隻腳抬高離地,不過…這也只有你站在土地上的時候才比較有用就是了。」
K哥也常常在各個現場施作電焊工程的時候,會眼尖的告訴一旁幫忙扶鐵材的我哪裡能抓,哪裡不能抓。
這整整減少了我大幅被電的機率!
其實,他們也教過我幾百次幾千次不被電的方法及道理,但是很奇芭,我他媽不知道為什麼每次就是一樣有辦法被電。
如果再加上工作當天是飄著雨的溼淋天氣,我肯定會露著一臉尷尬又不失禮貌的微笑含淚出門。
掛著一副我今天就是要當皮卡丘的決心一樣堅強上班。
還記得有一場,那時我們是在南投水里的其中一處偏遠深山工作。
那場是一個退休的英文老師,在山區裡買的一塊地,打算和著自己相連的自家地,要建造一棟新的自宅別墅。
那時的天,就真的有如我剛才所講的,雨中纏綿。
我踩在相連整棟都是鐵的二樓鋼構上,每夾一次新的焊條,我都得放在腳底下用絕緣的鞋底來穩固焊條,讓那露出的一小截焊條頭,能使我順利地將電龜夾上。
要不然,我根本沒辦法徒手抓著焊條去夾,百分之百被電。
尤其我又站在鐵上,連抬腳這個動作也變得毫無意義。
其實,那幾天我認真的仔細看過,k哥與二帥兩人都不怕的抓著焊條稀鬆平常。
我好奇問:「你們都沒被電嗎?」
二帥沉默不答,k哥則是有點尷尬:「情況多少都會。」全身濕搭搭,更容易導電。
我欣慰,至少能確定被電的不只我一個。呵呵呵爽。
也因為如此,你們就可以想像,一個傻瓜每次要夾焊條的時候,都要戰戰兢兢的詭異畫面。
先是夾上,然後被電,接著罵幹,最後接著不斷重複以上動作。
關於燒電焊這件事,老實說再燒得怎麼爛,也是頗有心得。
我還有一次為了燒電焊這件事情,差點還讓現場工作的一群大夥差點報警叫消防車,引起軒然大波。
那次其實是這樣,我們超菁英部隊被一個大老闆請去幫忙他建設一棟鐵皮屋。
我們跟往常一樣,老董分配工作,二帥與k哥兩人像一對手,彼此都盤算好下一步工作該如何搭配才不會打結衝突。
而我則是在一旁忙前忙後的做各種幫忙及負責被罵。
順利的在那工作之後,最後剩下的收尾工作,二帥將現場丟給我們,自己先去提早做別處的準備工作。
就在這時,那個大老闆趁著有空,前來查看我們的施工進度。
大老闆滿意的看著我們,可這時他卻突然像是想到了甚麼。
帶著我與k哥,來到隔壁棟的另一間舊鐵皮屋。
當我們走在隔壁棟的二樓時,發現這裡的地板是用鋼板做鋪蓋,而且有好幾處在經過走動時都還會呈現不舒服的震動感。
大老闆不喜歡:「有辦法補救嗎?」
K哥愣了下,歪著頭說:「可以,要從下面。」
經過了一翻解釋,K哥轉向了我,告訴我該如何補救這間二樓層板的方法。
原來,他是要我從樓層版的正下方,用倒吊著的方式燒上幾支角鐵進行強化補救。
這樣加上角鐵的燒焊強化後,樓層版會更加穩固,變得不會再像之前一樣,出現走路經過時,鋼板會呈現不舒服的震動。
我股著熱血,聽懂之後便用力點頭,一口答應:「好!交給我。妥妥的!」
就這樣,吩咐完我之後k哥先回到我們原本施工的地方繼續收尾。
留下了我獨自一人在這裡進行修繕解決。
聽懂方法的我當然開心,於是我趕緊準備了這裡修繕所需要的工具與材料。
跑了好幾回後,終於將物品備齊,我滿頭大汗的手插腰,從一樓內的幾個房間裡,仰頭看看那些需要我燒焊倒吊的幾個震動位置。
確定好位置之後,我將梯子架好在正下方,也給夾上電龜需要導電用的負極,口袋裡也塞滿了好幾支準備好的長角鐵。
「我看看齁…阿斯夾好了…焊條在我腰帶…電龜開了…角鐵也在我口袋裡面。」阿斯就是負極。
萬事俱備只欠動風,再來就剩下我的操作。
「好來吧!喲喲喲,燒倒吊,不用怕!帥到掉渣!」
我一臉嘿嘿嘿的拉著電龜爬上梯子,嘴裡還念著無聊的電視台詞,心情愉快。
我站在梯子的最上階,輕敲著頭底上的樓層版。
砰–砰–砰–
「就是這裡了!」我一臉賊笑,愉快地戴上墨鏡,開始燒焊。
順利的燒著一兩支之後,我略帶熟練的站在梯子上直接進行移動走步。
燒倒吊其實比較不容易成功,因為電龜在進行導電之後,焊條化成的鐵水,會不規則的往下滴落,造成燒焊的鐵水不會輕易冷卻地將鐵材黏接上。
很快的,我仰著身越燒越開心,越燒越有成就:「哼!我超屌。」
也因為要燒電焊,所以為了保護眼睛不會瞎掉帶上墨鏡,所以其實我在那個空間裡,根本烏漆抹黑的甚麼都看不見。
可是很奇怪,不知道為什麼我感覺到室內的溫度似乎正在緩緩上升?
一開始我還以為可能是室內不通風所以造成的高溫,所以不以為意的繼續工作。
可過了幾秒之後,感覺越來越不對…
「殺小?也太熱了吧?」我很納悶。
我停下手中的電龜,拿掉墨鏡低頭,往下一看。
「………」
「!!!」
「喔幹!我著火了!」
「救命啊~~~~~」
說時遲那時快,低下頭,我看見了自己的衣服起出巨大火焰。
原來在我燒的正開心的時候,那些掉落的滾燙鐵水、零碎火星,不偏不倚的落在我衣服上燃起火焰。
我當場嚇死,一邊吶喊,丟掉手中的電龜,跳下梯子瞬間就往外頭狂奔。
「啊~~~!救命啊我著火啦!啊~~~」
此時,外頭其他在施工的別間承包商,看著突如其來的火焰人,各個瞠目結舌。
「啊~」我連忙在地上翻滾,一邊悽慘喊叫。
幾秒之後,才終於被我蹭掉火焰。
我面如死灰的呈現大字形,癱倒在地。
這時才有人終於拿了桶水朝我衝過來,潑在已經熄火的我身上。
我微笑尷尬。
當天下班之後,k哥一路上都在狂笑我。
「哈哈哈哈!你個白癡你太屌了!!!」他拍著方向盤一邊大笑。
「幹,很恐怖欸。」我一臉傻瓜的陪笑。
這件事情後來傳遍了大街小巷去,幾乎當地的所有人都知道,超菁英部隊裡多了一個毫髮無傷的火焰人。
「大難不死!必有後福!哈!我這輩子都沒看過像你這樣奇芭的!不是被電就是著火!而且還沒事!太神啦!」
我哼鼻,插科打諢:「是不是~我就說我有受過世界的祝福嘛!」
燒個倒吊燒到自己著火,我看當今天下就我一人而已啊!
喔對了,那件火焰人的衣服我到現在都還留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路奇ruci
路奇ruci
每週不定期更新連載小說,生活小品小故事~ 本人有在做心靈療癒,占卜,不定時也會放上一些文字類型的占卜測驗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