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修那些二三事:剪電話線頭

2023/03/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幾年來有很多人稱小賴叫「老師」、「大師」,一開口有點讓人飄飄然,冷靜下來想想,頭銜再大,也比不上技術頂尖。不過現實卻又相反,名氣頭銜大可以有機會換很多錢,技術再好,也只能逐漸凋零。
寫了這麼多年文章,一直都是紙上談兵,有時候有點忿忿不平,老想跟師傅多學兩手,不過卻都被老師傅笑說:「你拿烙鐵不如拿筆桿,烙鐵會燙到手,筆桿還能賺到錢。」
也是啦!
畢竟我是應用中文系畢業的...
現在寫FB文章,也算是沒有愧對老師當年的栽培
======
現在對外,我自己都會自稱從事電腦服務工作,不敢說自己是電腦維修工程師,畢竟現在搞到包山包海的做法,都讓我都有點懷疑我的本業是啥?
故事是這樣的
這間公司從一開始接觸,就僅僅是電腦設備採購,後來慢慢衍伸出來電腦以外的問題,怎麼說呢?應該是各分店的同仁,只要一遇到設備有狀況,就習慣直接打電話過來給我。
基於過往經驗,這種狀況遇過太多了,所以常常接到刷卡機不能刷?(應該找信用卡公司吧?)監視器沒畫面?(應該找保全公司吧?)點餐機故障,無法使用?(這應該是點餐機廠商的專長吧?)電話不通?分機無法轉接?(這個該請電話公司處理吧?)
接著我就變成「賴總機」,協助轉往各廠商...最後變成自己來處理
二月初接到這間分店的聯繫,表示電話機有狀況,數位話機無法切斷,而我又剛好會經過該分店,所以就順路繞過去看看狀況。到現場之後,我確認是讓電話斷線的按鈕故障,另外一支數位分機,則是液晶螢幕無法顯示,看來兩支都要處理。我就先把按鈕故障的先收回,留下還可以通話,但螢幕無法顯示的那一台機器。
買支新話機?確實比較簡單,不過經過調查發現,DX系列的話機早已停產,想買也買不到,難不成連交換總機也得要換掉?這個作法可能會讓副總把我宰了...求生慾望強烈的我,硬著頭皮拿去請老師傅幫忙。經過檢測,終於抓到問題,其實是話機切斷扭的按鈕內部生鏽故障,而且這款按鈕太過特殊,沒零件可以更換,只能請老師傅拆開除鏽,硬生生的把開關修復。
螢幕不亮的那台就沒那麼簡單了,花了時間找了IC,卻始終無法顯示,時間拖長了,最後我也只能求助露天大神。幸好有找到漂亮的老話機可以替換,雖然單價高了些,但起碼買的到設備,讓我這邊能給副總一個交代。
======
事情有這麼簡單就好了
話機拿到,裝上去之後,竟然不亮,把線路拔掉檢查,一看線頭,居然長滿銅綠,難怪電話機不通,線路根本就完全鏽蝕了。這下麻煩了,電話線頭更換,要找電信師傅過來,這樣又得等...
聯繫了一下老師傅,電話上請求零件支援,問說有沒有RJ-11水晶頭可以A個幾顆來用用。老師傅說:「你在那邊?阿不會跑一趟光華買一下就有了??」
我傻笑著回說:「對喔!反正也是要回去拿夾線鉗,不然就跑一下光華好了。」
好可怕的線頭
順利拿到器材,然後買到水晶頭,接著又撥了通電話給老師傅說:「兩芯線有正負極的差別嗎?」
兩芯現就真的是兩芯耶...(廢話)
結果電話中老師傅大笑:「阿你不會依樣畫葫蘆?剪下來的頭去比對就好啦!」
「是是是!沒問題!」我這時在路邊點頭如搗蒜的說
覺得剪的還蠻漂亮的...
出發後一邊開始思考整個流程,先在腦中一步一步想清楚,到了現場,就按照剛剛腦中規劃好的流程一步一步進行。也許是我把事情想得太可怕了,也真的是大姑娘第一次進洞房,就怕弄錯了什麼,又得再重跑一次。
直到最後剪好線,接上電話機,燈亮了之後,我才鬆了口氣!
螢幕出來了,就表示功能正常,準備收隊囉!
有趣的是,值班主管姊姊在旁邊看在眼裡,一邊笑說:「我看你一副好緊張的樣子,不就是換個頭而已嗎?」(值班姊姊不給拍,就沒真相了)
我歪著頭說:「對啊!對你來說看起來是,對我來說像拆炸彈一樣...」
回程路上,我滿心雀躍,解鎖新成就:剪電話線頭。
後來
我們家電信工程師聽完我剪線的故事笑說:「欸欸欸!你是應用中文系的,你這斜槓也太斜了吧?」
「沒啥意外,我二十年前就開始了電腦的斜槓人生了。」我笑著回說
我們下週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59內容數
    天橋底下有說書的,電腦裡面當然也有一位說書人,這裡除了聊聊電腦知識之外,也會談談一些原廠八卦的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