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工作,傳產-工人-新產業的差別-新工作有點無聊-受虐狂?-part2

2023/04/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第三份工作時間有點短暫,我只做了半年
工作名稱是電器硬體工程師,其實就是配電盤組裝人員,由於這個職業比較離一般人較為遙遠,很多人應該連聽都沒聽過,所以容我介紹一下
所謂的配電盤指的是機具內部電線迴路的配置線盤,你可以理解為固定人體內部血管的肌肉,配電盤就是固定電線的塑膠、金屬、木材...等等溝渠,容納電線的走道
而我們的工作簡單的說就是要將連接器具A的線拉到B讓兩者連結,通電後傳遞訊號,或是能源,使機械作動
我盡量用大家能聽得懂的方式形容,你可以想像人體神經傳導訊號讓你的大腦可以藉由神經命令手動作,而你的身體提供能量讓你的手可以有動力接受命令並執行
其實我對這個一竅不通,連工具都只認是老虎鉗、斜嘴鉗、螺絲起子這些最基本的工具,其他全部都不認識,那個時候我還在優閒的休息期,從傳產離職我遠本預計休息一個月,讓自己緩一緩,傳產生管身兼數職太累,不只是體力上精神上的耗損也是,所以我很開心得爽玩
沒想到我朋友看到我在社群上PO出在HIGH的照片後,直接聯繫我,讓我別在那裏爽快去幫他~他們公司那裏太缺人讓我去搭把手,只要是個人有手都行,缺人卻到這種程度我也是...
那個時候完全不知道朋友在說啥,所以我跑去看看,老實說挺有趣的,電線和電線的連接,通電後藉由晶片讓機器作動,是一個很有成就的事,我同意做做看,他們老闆也很豪邁,我大概中午去的,他讓我直接開工,算我一整天的薪水...到底是有多缺人?恩,做了之後真的是很缺很缺,日常加班早九晚九,早八晚十,都很常見~
體力上有點累,因為有些機器很大,甚至有兩層樓高,需要爬上爬下,有些空間很小,需要你匍匐前進到機器內部拿手電筒照,整個就是體力活+精細活,但老實說我做得很開心,有點勞作的感覺,看機械在自己手中慢慢成形,啟動,有一種啟動高達的感覺~(我做的機械裡面有機械臂)
這是連接完電線的端子臺
複雜的結構
製作大量的電線是日常
幹了這份工作才知道電線超貴,別亂丟...
老樣子來分析好壞吧
先說好處
極度缺錢的人可以來做,一般工頭OR老闆不會拒絕提供當日領日新,現金,而且金額不低,什麼都不懂的菜鳥行情價基本上也是1600起跳,包中午+飲料,加班超過八點包晚餐,缺錢的可以去做,基本上你每天省一點幾乎花不到錢,如果資深一點一天2000打底,缺錢應急是份不錯的工作
如果你能撐到師傅級(通常要做很久,十年起跳)那你就發了,一天五、六千也不是沒聽過,不過通常這種價錢你就要負責現場的疑難雜症,有問題都是找你,算是小工頭,做到這種程度,你基本上就不會缺錢了,我們公司的老師傅就是這種等級,整天要來不來,來也是晃一下就走了,現場有問題再打電話找他視訊解決,不過人家也是苦過來的沒話說
第二個好處就是學技術,這種技術學起來永遠都有用,不提別的,來這邊上班以後露營的延長線,家裡拉電燈的電線,吊掛式風扇的線路,我都自己來了,簡簡單單,甚至跑去買材料自己做過太陽能發電板,妥妥的知識運用
再來說一下缺點
你自己不能生病,不能有意外,抗風險極低,因為這種工作是日薪,有做有錢沒做沒錢,沒有特休,三節年終要看你老闆有沒有想給,一般就算給也是給那些師傅,一般工人別想,有兩千塊紅包就不錯了,沒有勞健保,一般要自己去保公會,沒有危險加給,要做做不做滾,基本上就是做一天領一天,沒有任何保障,意外全得自己扛,退休金什麼的只能靠政府勞退,公司退休金基本沒有
所以這份工作除非你對技術很有興趣,立志做這一行,打算做很久很久,不然,應急可以,但不建議浪費太長時間,除非做到師傅等級,不然比起一般的工作,這種工人類型的工作只適合打打工,像我離職後假日有時候還是會回來支援賺賺外快
當然以上是我自己的觀點,有其他觀點歡迎分享
這份工作我只做了半年就走,老實說我做得很開心,並沒有什麼不好,同事有趣老闆豪邁,但為什麼要走呢?基本上就是我上面寫的,我並沒有打算在這行做一輩子,半年的時間足以讓我判斷,我沒有這方面的天賦,雖然我看圖紙照做我可以百分百還原出來,但圖紙如果有問題,我無法察覺,這風險不小,做錯了雖然是業主的問題,但是道義上我們需要查漏補缺,我無法做到這點代表我的等級最多也只是日薪兩千左右的資深員工
薪水不低了一般薪水三萬五日均薪算22天也才約1600,差很多,但這個前提是你的勞健保需要自己處理,沒有年終沒有特休,你沒做就沒錢
我做三萬五有特休沒做還是有錢,健保公司負責,年終最少兩個月,其實算一算,還是做正常公司划得來,做越久差距越大
所以我最後毅然離職,真的想賺這個塊錢我假日還是可以去賺,甚至可以請特休去工作賺兩份薪水, 一個月三萬五,三個禮拜六去打工,算六千,一個月四萬一,該有的都有,所以我思考後決定離職
只能說在我的判斷裡這種工作適合臨時救救急,除非想在這行做到大師,不然不適合做為直接的職業,好處壞處都很明顯,就看見仁見智了
原本想要把科技業聲管一起打在part結果篇幅好像不夠,那麼就跳到第三篇吧~欸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泡澡的太陽
泡澡的太陽
麻木不堪的人生,開始清醒,知道必須付出一身是傷的覺悟,方能改變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