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緣際會:一封給劉興欽大師的信》(111.04.01)

2022/04/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孩子們都好用心在寫信呢❤️
大家來瞧瞧,共學班是怎麼進行作業時間的吧!
點心時間的小插曲,看看品師是如何引導孩子的呢?
海莉老師的神秘身份,孩子們居然可以寫信給劉興欽大師!
❥作業時間升級
這次的作業任務又升級囉!小組要把組員的作業集中,找出一個值得學習的點。
一起挑戰征服「時間」💪🏻
小語、小湸、小函 剛好都有「時間」的數學作業,小組就決定一起把「時間」的課題弄懂!
小治這次的作業有點難,社會考卷有一題是「下列哪個地名與原住民有關」,品師和孩子們一起研究這個題目,小語提出可以用「推測及刪除法」來找出答案,最後孩子們順利一起推測出答案了呢!
接著品師和孩子們討論「地名命名的由來」,小蓁說像「龜山島」就是因為遠看很像一隻大烏龜,再來品師問孩子們「鹿谷鄉」為什麼這樣命名?孩子們答道「應該是以前有很多鹿!」原來古人取地名都是有原因的呢!
❥練習了解事件背後的原因
點心時間發生了一個小插曲,一個夥伴把茶桶剩下的飲料倒到下面的水桶,孩子們看到後,開始指責夥伴做錯了,當下夥伴不知所措,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
事後,品師與孩子們討論這個小插曲,「有人知道他為什麼這樣做嗎?」孩子們紛紛開始猜測,品師問夥伴怎麼會想這樣做,孩子回答「這樣才有辦法洗茶桶」,孩子是第一次遇到飲料還有剩的情況,才會選擇這樣做。
品師和孩子們說,當下大家的反應很像「大人」,還沒有了解可能就會先指責,品師接著說,這樣並沒有錯,但有時候先了解事情背後的原因,反應也許就會有所不同。
開心地吃著點心(意外發現孩子們喜歡芋頭耶!)
經過這個小插曲,共學班的孩子們又成長了呢😊
❥給劉興欽爺爺的一封信
經過許多的研究及了解後,孩子們都非常崇拜劉興欽爺爺,更是希望能夠見國寶大師一面🥰
揭開神秘的面紗,原來劉興欽是海莉老師的伯公!(照片年代久遠呀😂)
接著品師公布了一個隱藏很久的秘密,那就是!劉興欽爺爺是我的伯公!一聽到這個消息,孩子們都超級驚訝呢😱
為了讓爺爺知道這裡有一群孩子非常喜歡他的作品及發明,而且查詢了很多關於爺爺的資料及故事,品師讓孩子們寫一封信給劉興欽爺爺~每個孩子都好興奮的拿起筆開始寫信,有的孩子甚至在信的最後畫上了爺爺作品裡的人物,我相信爺爺收到信的時候一定會很開心的😊
孩子們都好用心在寫信呢❤️
❥海莉老師小結
在與孩子們一起認識劉興欽大師時,我才意識到...原來我的伯公是這麼的厲害!公布這個消息以後,孩子們都好羨慕呀!我與孩子們說其實我對伯公沒有什麼印象,孩子們居然說我太不懂得珍惜了😅
能夠有這個機會,讓孩子們寫信給劉興欽爺爺,看著孩子們用心的在寫信,小湸居然還希望大師能夠收她為徒,我看了真的好感動😭
孩子們都會主動去幫助夥伴一起解決困難!
再與大家分享共學班孩子的特別之處~孩子們都在練習從作業中找到好奇的,或是想延伸學習的,甚至是課本中沒有教的,孩子都會想要去瞭解、學習,三年級的孩子們能做到如此,真的很不容易,也都是慢慢嘗試、摸索、與夥伴一起練習的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hininglife
Shininglife
亮語共學團的生活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