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中東文化為什麼?│齋戒月明明一整天都得挨餓口渴,但穆斯林還是超期待!一篇文讓你看懂穆斯林世界的迷因圖~

2022/04/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只有穆斯林懂的迷因梗圖?

🧕我(齋戒月的時候說):我不能吃
🤷‍♀️人們:為什麼不在你爸媽沒看到的時候吃就好?
🧕我:
誰跟你說齋戒是因為我爸媽在看?

齋戒到底為了誰?

一般人對齋戒月的印象就是穆斯林這段期間白天要禁食、禁水,這種被規定要不吃不喝實在很辛苦,殊不知,盯著他們的不是爸爸媽媽,是神!!他們可是超~~愛齋戒月的,通常一年之中最期待的就是這個月分了。

齋戒月,撒旦關禁閉、靈魂更純淨

因為這個月都會有很多超好吃的齋戒月限定點心(誤)(抱歉這是小女子我自己的心聲),不是啦,因為這是一個「撒旦會被關起來」的月份,在這個月沒有邪惡的力量會引誘你做壞事(也就是說如果犯罪的話不能怪撒旦了喔),而且在這個月,大家都會努力鑽研經文,不管是不是學霸,總之訂好讀書時間跟每日進度,好好認真的把古蘭經從頭到尾熟讀一遍,身上曾犯的罪過有機會消除,被淨化回白紙,靈魂可以更靠近神。
除了不吃不喝,還要禁菸、禁慾,就算是夫妻在白天也不可以壞壞,連親吻都不行(可以親臉頰),就連偷偷交往的小情侶(男女朋友是違反教規的)也連手都不牽了。

珍惜所有,善待貧苦之人

雖然不吃不喝一整天,真的是超餓的又會讓人沒體力跟心思工作,可是齋戒月的本質就是要讓人們體驗到飲食的珍貴,更能對貧苦的人將心比心,善待他人,也珍惜自己擁有的。(很像每日168版的飢餓三十)
齋戒也有例外,像是生病、旅行、老人、哺乳中的母親、嬰幼兒、糖尿病患、生理期,這些狀況都可以先正常吃喝,但之後要找時間補回來,或是用其他善行的方式來完成齋戒月的功課。
嬰幼兒可以不用齋戒

一起完成一件事情的成就感

對穆斯林來說,齋戒月代表著每天你都能夠享受「等待一件重要的事情到來」的感覺,知道自己有能力忍住對食物的渴望,內心會有很大的喜悅跟成就感,尤其當這又代表了靈魂在神的見証下完成一件善的、好的事情。等到日落以後開齋的鐘聲響起,跟身邊的親友一起享用開齋飯(iftar),大家一起完成一件事,那種感覺真的很棒!

齋戒月到來,開齋節就不遠了

很愛齋戒月還有一個原因,想到隨之而來的就是齋戒月結束後的「開齋節」,這天就跟我們過年一樣,處處充滿喜慶氣息,穿新衣、訪親友,很熱鬧的。

開齋封齋都有時

雖說是日落就能開齋,但日落也不是眼見說了算,穆斯林們都會等待清真寺傳來的宣禮聲(Adhan),跟里長廣播一樣,聽到聲音才會通通一起開動,所以如果齋戒月的黃昏大約六點去餐廳,會看到一群人已經就座,眼睛直盯著眼前桌上的食物,就等宣禮聲響起,準備開吃!!!
..59...58...57......
生活作息會不一樣的還有日出前的封齋飯(suhoor),睡覺睡到清晨,不管多睏都要爬起來吃飯喝水,不然就要餓一整個白天!於是就會出現各種「睡過頭有多懊悔」的梗圖,知道了這些齋戒月的背景介紹之後,這些梗圖也是讓人看了會心一笑喔。
再睏都要給他灌好灌滿
這真的太幽默了我笑瘋

跟在台灣的穆斯林朋友說聲:齋戒月吉慶

有時候想想在台灣的穆斯林真的好辛苦,不管是來自印尼、馬來西亞,還是為數不多的本土穆斯林,都要在大家沒有一起齋戒的情況下完成這些功課。身邊如果有穆斯林朋友,可以體貼一點,避免在他們面前吃東西。甚至對他們說一句”Ramadan Kareem”、"Ramadan Mubarak"或是"Happy Ramadan"(齋戒月吉慶~),他們會很開心的喔!
kareem是伊斯蘭教真主的99個名字之一,代表"慷慨的"

喜歡這個內容嗎?

更多短篇約旦生活分享,可以追蹤我的FB粉專:約旦不只有沙漠
希望你幫我留個【愛心】按讚,或是【留言】、【收藏】,讓我知道有人喜歡這個主題,我會很開心。
也很感謝【贊助】、【追蹤】與【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
約旦有死海、有山丘、有白雪、有藍天、有繁花,有世界保存最完整的羅馬遺址、有收容難民、有許多對生活感到絕望但苦中作樂的年輕人;約旦沒有戰爭、沒有石油、沒有地瓜球、沒有加九層塔的鹹酥雞。我是Y鹿,從完全沒聽過這個國家到未來將有一天會定居此處,我寫下我眼中的約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