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拜拜這件事

2023/06/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一次知道拜拜,
是婚後被媽媽幾乎是以「命令」式的言語
讓我在七月半回夫家幫忙燒香拜拜。
記得,當時我是這麼說的,
「那有那麼重要嗎?為什麼我要特別回去?」
因為打小到大從沒看過家裡拜拜
不知道這樣的習俗有多重要
更不了解農曆七月的傳統意義。
一直以為這樣的節日,只是媽媽口中
笑稱自己是鬼門關來不及関而逃脫出來的重要日子。
(我的農曆生日是7月29號,是毎到七月媽媽一直會惦念在嘴邊的一天)
後來,也不知道哪一天
突然發現媽媽也拜拜了。
問她,媽媽才告訴我
「戇囝仔,過去是生活艱苦,
拜拜是需要錢,買東西拜拜,家裡又沒有多餘的錢。現在日子好過了,當然就要拜。」
但是開始拜拜的媽媽,有著屬於自己的拜拜邏輯。
她認為心誠則靈,所以拜什麼並不重要,怎麼拜好像也不是重點。
記得有次
媽媽準備了滿滿的一大盆生米。
問她,她說這方便讓祖宗和神明自己烹飪
想吃幾分熟,多硬、多軟,都好。
看著媽媽嘴邊的笑,我倒認為
家裡人口少,與其拜太多食物
吃不完,或一煮再煮被嫌棄
這也不失為是種好方式。
而拜拜的食物,媽媽從來沒有任何限制
都是以我們想吃的種類為主
當然還有的就是容易存放的
譬如丸子類、炸物等。
許多人常選擇的水果,反而甚少出現
「很容易壞啦,尤其是天氣熱,除非你們有人要吃。」媽媽說。
還有就是燒金紙。
第一次拿到金紙時,我不懂有什麼不同
只知道一股腦地全丟進去燒。
直到後來嫂嫂很驚訝的問我
「這有分給神明和陰間的,你們都不知道嗎?」
我莫名的搖搖頭。
問媽媽,媽媽說「沒關係啦,他們會自己分好。」
心誠則靈
如今,媽媽已經走了好多年
每次走到了廟宇,常常莫名地看著、看著
不知不覺的就想起了這些過往……
(圖為台北行天宮)
戚戚chi chi
戚戚chi chi
茫茫人海中的一個小小文字工作者,生平無大志,只想寫些文在浩瀚無垠的時間長河之中留下些蛛絲馬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