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圖隆奇遇記(又記):美少女的遺憾

2021/07/0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眾多「卡圖隆」(Katulong,他加祿語「助理」的意思)之中,大廚、放長線釣大魚的大嬸、17歲的業餘演員都不算什麼,最讓我念念不忘的是一個當時年僅16歲的小女生—瑞秋。(菲律賓的最低工作年齡是15歲)
瑞秋有著典型混血兒的外型,一頭瀑布般的黑髮加上濃眉大眼、白皙的皮膚,要不是因為身高只有5呎1寸,大有條件參加「菲律賓小姐」選美。
走在路上她的「回頭率」至少有200%(個人實證經驗),而她習慣了男士們的目光,也不吝於秀出她的好身材。那時她經常在臉書上PO她的自拍照,那時她的臉友人數高達4000人;每次一有發布照片就有幾百個男粉絲”maganda” (好美)按讚個不停。
剛來我家的前一兩個星期舊家的修繕工程尚未完成,她經常穿著小可愛和短褲在家裡走動,裝修師傅們很難專心工作,以致不時有意外發生:有個不小心割傷了手掌、有個站在梯子上不小心掉了手上的鐵鎚差點打到自己等等。後來我要求她有男士在家裡的時候一定得穿長褲、T恤,才算是解決了這個問題。
瑞秋的美貌帶有一種「清純」的氣質,看來就是個善良單純的小女生。
當然她有不與為人知的黑暗面,例如喜歡撒一些無關痛癢的小謊;但至少跟我們相處的時候,她是善良單純的。
來我們家之前她在小叔家裡照顧過婆婆(先生的媽媽)一個月,轉來的第一天就告訴我們她的中間名(Middle Name,媽媽的姓氏)和先生的一模一樣;也就是說她的媽媽和我婆婆是一樣的姓氏。而這個姓氏在菲律賓比較少見,有很大機會有同樣來自西班牙的血緣關係。
我們想,16歲的小女生看來這樣清純,不可能拿自己的血緣騙人;加上她又的確有「歐亞混血兒」的長相,也就信了。
也因為這樣、加上她年紀又小,我們把她當成遠房親戚一樣對待:讓她跟我們一起同桌吃飯、帶她出門逛街。對家務的要求也降低了:只要她可以洗洗碗、拖拖地就OK。
領到第一個月的薪水之後,我帶著她去買了一隻新手機,之後她幾乎整天上網、該做的家務大多時候都是敷衍了事。
好幾次我看見她煎魚的時候一手拿鍋鏟、一手拿手機視訊,魚也燒糊了;我威脅要沒收她的手機才好些。又比如,明明花園的盆栽已經乾到變黃,但她說自己天天澆水等等。典型青少年偷懶、不愛做家事的行徑。
我們想她是不認識的遠房親戚,加上才只有16歲,也就睜一眼閉一眼不與她計較。(她道歉求饒的表情也實在很可愛,很難讓人生氣…)
她說因為家庭失和,從小就很少見到父母,之前住在馬尼拉的一個寄養家庭裡。她讀到7年級(相當於國中一年級)就輟學了,但她希望有一天可以上大學。
我帶著她去報讀了Alternative Learning System (ALS),每個星期一、四早上在這裡的里辦公室上課(那時沒有新冠肺炎)。還跟她的班主任交換了電話,確認她不會錯過學校的課程。
我們那時跟她討論過,要是她完成ALS課程,就可以繼續高中學業,而我家附近正有一所高中,她可以走路上學。
因為已經離開學校超過兩年,為了幫助瑞秋銜接ALS課程,我幫她複習了小學數學。讓我驚訝的是,自稱讀完7年級的她連九九乘法表都背不起來,只會簡單的加法和減法,乘法和除法則幾乎無法處理。
於是她陪我開車出門時的例行公事就是抽背九九乘法表,每次看她答錯一臉挫折的樣子總讓我哈哈大笑。
她也多了每天的數學課,我和先生輪流用不同的方式教她——比較那種方法比較容易讓她理解——寫完作業才讓她玩手機。
那年暑假我們去洛杉磯渡假一個月,離開的時候我們另外付錢請人來看家、順便幫她料理三餐、並且督促她按時上學。
在美國的時候我們一個星期和她視訊一次,看起來一切正常,給她的禮物也都買好了。
回菲律賓的前兩天,幫我看家的人傳來短訊,說瑞秋這段時間經常藉故要與我們視訊,一起床就跑去我們的主臥室吹冷氣,一待就是一整天;不僅把主臥室弄的亂七八糟,還幾次試穿我衣櫃裡的衣服。該上學的時間也沒上學,就只待在家裡玩臉書。
於是上飛機前我給瑞秋傳了短訊,說回家要叫她好好跟我解釋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沒想到下了飛機就看到她傳來的簡訊說她(之前說已經多年不見的)爸爸叫她回家,必須離開。再與她打電話已經無法聯繫,而她也封鎖了我的臉書帳號。
從此我再也沒見過這個小女生。
有一天在臉書上亂逛,發現瑞秋有了新的臉書帳號(這次她忘記封鎖我了 😅),上面有她的生活照。她參加了新的ALS課程,我這才發現,她真正的中間名跟先生完全不同(也就是來的第一天就說謊啦)。
後來在家裡看到她沒帶走的筆記簿,上面有她潦草留下來的幾行日記,上面寫著自己讀到小學5年級,有個高中三年級的男生在追求她。(所以她並不是7年級)
年初她的臉書上PO了男朋友送的18歲生日蛋糕、還有生日趴的照片,一臉甜蜜。又過沒多久她PO上了超聲波的紀錄、和自己穿著孕婦裝參加聚會的照片,看起來似乎與男朋友就要修成正果了,我也很替她高興。
男朋友生日那天她在臉書上PO了許多生日祝賀照片,小倆口臉貼臉看起來幸福極了。我好奇點進男朋友的臉書,同一天的活動,他卻只放了自己的自拍照。再往下看,長相俊俏的男朋友臉書上大剌剌寫著「單身」,頁面上有幾千個好友,大多是女生,而他的臉書上沒有半張瑞秋的照片。每次他一更新個人自拍照,就會有幾百個粉絲按讚,外加一顆顆的紅心;而他也不吝大方與粉絲互動,送上紅心回應。
又過了幾個星期,瑞秋把所有懷孕的照片都刪了,改PO了她一兩年前青春無敵的舊照,相片裡的她笑得一臉燦爛。每次她更改她的個人檔案照片就吸引一眾男粉絲按讚。
她的個人檔案也改了:「韓國首爾國立大學畢業、來自馬尼拉、現居住於台灣台北。」
雖是個編織謊言的高手,瑞秋走的時候沒有帶走任何一樣家裡的東西,在我們家超過7個月那段時間也沒跟我們借過一毛錢。
也因為如此,比起眾多「騙錢」的卡圖隆當中,對於她我有許多的遺憾:
如果當初她沒有離開可能現在應該還在我們家裡,可能高中都快畢業了。她會認識新同學、甚至讀大學,畢業之後可以找一份好工作,然後跟一個靠譜的男生成家,穩穩當當地過日子。
但現在才18歲的她已經是個未婚媽媽,她的未來有許多不確定性。雖然想要幫助她,但我們自問不可能同時照顧她和她的小孩,也只能遠遠地關心她。
雖然不總是說實話,但至少她本性善良。她的那些謊話大多以「偷懶」為目的,沒有金錢的意圖。
但人生不能NG,兩年前的決定就此展開了一段不同的人生。
昨天瑞秋傳短訊來,這是她離開後我們第一次聯繫。
我原本以為她是來求援的,結果不是!
問她有沒有什麼我們能幫她的地方,小女生很確定地說「不需要,我很好!」問了幾次,她的回答都一樣。
原來她是來道歉的,她好幾次抱歉說當時不告而別、而且在未經我們許可下使用我們的房間。我接受了她的道歉,而且跟她說,我們早就原諒她了。
經歷過不同的「卡圖隆」之後,想起來她的行為也只是叛逆青少年的淘氣。畢竟我們從來沒有把她當成助理,而比較像是家人 — — 哪個女生小時候沒偷穿過媽媽的衣服、或偷試鞋子呢?
聊開之後,我主動問起她是不是要開始組織家庭。瑞秋才說兩個星期後就是她的預產期。她現在住在男朋友家裡,男朋友和他的家人在她產後會照顧她。
生了小孩之後男方家長還會繼續照顧她嗎?會把她一腳踢開?還是把她留在家裡當成免費的傭人使喚?還是,如她期盼的,可以正式組織家庭?
我心裡暗自替她擔心,兩年前臉書上滿滿是瑞秋照片的男朋友,現在臉書上擺出了單身型男的姿態,他會給出什麼承諾呢?
這個時候我什麼也不能說,只能祝福她一切順利,告訴她需要幫忙的時候一定要讓我們知道。
一個小時的短訊交談,她只是不斷道歉,説她很好叫我們不要擔心。換是其他的卡圖隆,必然是「無事不登三寶殿」,開口要求週轉了。
我不知道這個小女生的未來會怎樣。如果能夠重來,我希望當年有機會在她離開之前跟她說上話,也許一切都會不同。
只是當時已惘然。
祝願她一切安好,未來母子平安!
喜歡我的文章?請加入「火山腳下的二三事」臉書專頁,追蹤最新動態。https://www.facebook.com/NewLifeInAlbay/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孫婕/ FM Obligacion
孫婕/ FM Obligacion
離鄉闖蕩多年之後;進入休養生息的階段。飄移在熟悉與陌生之間,感受亞洲的氣息。希望能透過寫作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Medium帳號:medium.com/@newlifeinalbay 部落格臉書: www.facebook.com/NewLifeInAlba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