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人啟事

2022/04/1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一封來自「尋親社團」的郵件跳出視窗,惠婷好奇點開來看看,「親愛的惠婷,這個尋親公告和妳的經歷很相似,祝福妳,早日找到失去的親人。」

【照片裡是一位面貌蒼老的母親,手裡拿著女兒小時候的相片,看不太清楚小孩的臉,往下看是母親的敘述,「25年前,我帶著兩個小孩去圓山動物園,那天下午遊客很多,我給兒子喝水,一個轉身女兒不見了。她穿白色小洋裝,還有一雙紅色的....】

看到這惠婷心裡揪了一下,這段敘述勾起她當年可怕的回憶,在人潮中,尋找媽媽,因為哭得太傷心,視線一片模糊。時間過了太久,惠婷早就忘記曾經加入社團。她仔細看看這位老母親的臉,原來,她想找到家人的渴望,並沒有消失,而是一直埋藏在心底。
「惠婷!」
聽見爸爸呼喊她回過神,惠婷從電腦螢幕探出頭,看向正在搬漁貨的爸爸。
「王叔叔這個月的訂單,妳幫他結一下。」
「喔,好!」
星期天的早晨,惠婷站在紅色宅門前,仔細確認地址,那是位在半山腰一處獨門獨戶的社區,社區雖然有些老舊,不過環山包圍充滿綠蔭的氣氛還是挺幽靜。她深吸口氣,按下門鈴,站在門前等待,緊張的只能看見腳上高跟鞋。
一名男子開門了,而站在男子身後就是照片裡那位老母親,徐媽。

「惠婷..」徐媽輕喊女兒名字。
20多年沒見面,兩人不存在任何情感,弟弟阿佑趕緊緩和彼此的陌生。
「姊,我是阿佑,我們進屋聊吧!」
阿佑領著惠婷穿過庭院,徐媽跟在後頭,看著女兒長大成人的背影,情緒相當激動。
坐在沙發上的惠婷覺得現在這一刻非常超現實,雖然她也渴望找回親生家人,但沒想到真的發生了。看著親切微笑的弟弟,再看看正在倒茶的徐媽。眼前的徐媽,和她記憶裡最後一刻,那個下午在動物園牽她的手,一起看紅毛猩猩的母親很不一樣,似乎年老了許多。
「惠婷,喝杯茶!」
「謝謝!」
徐媽獨自坐在單人沙發,靜默感受這份遺失多年的親情。
「姊,妳過得好嗎?」
「都好。」
惠婷喝口茶好奇的問著,「怎麼沒看見爸爸?」

阿佑知道媽媽不想讓姊姊有負擔,但他覺得姊姊應該知道真相。
「自從妳走丟之後,爸爸責怪媽媽沒有把妳照顧好,兩個人時常吵架!」
「....後來他們也離婚了。」弟弟無奈的觀察一下媽媽的感受。

原來她走丟之後,家裡也不好過,惠婷反而感到有點自責,沈默不知道該說什麼。「媽!姊好不容易回家了,妳幹嘛一直看她,都不說話啊?」
被兒子這麼一問,搓破徐媽脆弱的心,她忍不住傷心,而眼淚一落下,感傷就越來越洶湧。
「我本來以為....這輩子再也見不到....」
「你不知道我有多想念惠婷....」

「難得見一面,妳幹嘛害姊也哭了啦!」
徐媽看了看惠婷,兩人見到彼此脆弱的模樣,也知道多麽想念彼此的心意。那一瞬間,分隔多年的母女親情,再次連結了。
店裡最近從挪威進口一批頂級鱈魚,媽媽拿著訂單盤點數量,爸爸則是把盤點好的漁貨放進後面冷凍庫。爸爸今天心情特別好,想起全家人好久沒聚一聚了。
「惠婷!我們今天去吃妳最愛的那家丼飯,怎麼樣?」
「啊~中午我有事,你跟媽去吃啦!」
媽媽迅速的使眼色,使用無聲唇語和爸爸對話。
「惠婷怎麼了?」
爸爸皺著眉搖搖頭,不知道哎。
「交男朋友囉!....」

「我沒有交男朋友啦,你們要去吃飯喔,我出門了」
爸媽的慣用招式惠婷最熟悉不過了,她背起小包率性的走出店門。
媽媽瞪著爸爸傻笑,怎麼這麼輕易就被女兒識破啊!
自從和徐媽相認,徐媽時常煮些拿手菜,邀請惠婷回家吃飯,久違的親子時光,惠婷也漸漸感受到記憶裡母親的溫暖。
「今天煮了糖醋排骨,妳嚐嚐!」
惠婷咬一口,臉上立刻展露酸酸甜甜的滋味「嗯,真好吃!」
「那多吃點!」
聽見讚美徐媽好開心,她快步到廚房把火關了,將蔬菜湯端到餐桌上。

「...為什麼...都不來找我?是不是不要我?」惠婷小小聲地說出,心中渴望知道答案的疑惑。
徐媽緩緩坐到惠婷身旁,充滿歲月的雙眼,直睜睜看著惠婷。
「孩子,媽媽對不起妳,這些年讓妳受苦了。」
徐媽握著惠婷的手「妳是我的女兒,怎麼可能不要妳,媽媽一直沒有放棄找妳。」「妳要相信,媽媽很愛妳~」
在惠婷心中,一直有個聲音告訴她,妳是被拋棄,妳是不值得被愛的人,聽見媽媽愛妳這句話,眼淚不爭氣的滴進碗裡。

「惠婷,可以原諒媽媽嗎?」
這個傷口從幼兒時期到現在,從來沒有癒合過,惠婷哭的更傷心,她點點頭回應徐媽,雖然是母親遲來的安撫,卻也足以軟化傷口留下的疼痛。

徐媽和惠婷越來越常相聚,惠婷也希望告訴爸媽這個好消息,但又擔心爸媽會受傷,因此,遲遲沒有行動。
走往後山的林蔭步道,黃雀在樹林裡穿梭飛舞著,陽光從城市那頭閃耀金色光芒。惠婷和徐媽漫步走往山頂,散步的路程可以感受到徐媽身體特別虛弱,不只步伐緩慢,就連呼吸也特別急促,尤其最後一段上山的步道,每往上一個階梯,徐媽的負荷就往上超出一階。

惠婷扶著徐媽緩緩向上,兩人依靠彼此,徐媽生病蒼老的模樣就在惠婷眼裡,但徐媽不想被發現,依然向惠婷展露笑容,惠婷懂得徐媽的心意,於是沒有多說什麼,兩人繼續一步步朝山頂走去。
走上山頂的瞬間,緊繃情緒終於得到釋放,徐媽開心的喊了出來,而且大口大口深呼吸,惠婷見到徐媽心情真好,她遠眺無比遼闊的城市,陽光把建築形體勾勒的非常立體,一大早心情就被美好視野展開了。
惠婷親密的從徐媽手裡接過冰茶。她坐在徐媽身邊喝了一口,看向城市裡流動的車子,一閃一閃的非常耀眼。
「以前只要有一段感情,我就會很害怕,害怕有一天會失去。」
惠婷看著城市緩緩說著,而徐媽則溫柔望著她。
「心裡有個聲音對我說,妳是被拋棄的孩子,妳是媽媽不要的孩子。」
「哈哈哈,是不是很傻?」
惠婷傻笑看著徐媽,說出了她人生中最想隱藏的自卑。
徐媽很心疼惠婷的成長過程背負著巨大傷痛,她輕撫惠婷,充滿虧欠的看著她。
「不過呢~現在我覺得自己很幸福!現在我有兩個,兩個愛我的媽媽。」
惠婷害羞的望著遠方「媽....謝謝妳!」
已經好久好久,沒聽過女兒這麼叫她,徐媽非常驚喜「什麼?」
「媽....謝謝妳!」
徐媽超級開心「再說一次!」
「媽....謝謝妳!」
徐媽像個孩子,靠在惠婷的肩膀上,興奮開心的大笑。而惠婷覺得媽媽實在笑得很誇張,反而故意捉弄她,讓她笑得更誇張「媽.............」
最近惠婷總是洋溢幸福,生命裡充滿愛,爸媽都以為她談戀愛了。只要結束店裡工作,她最期待的,就是去和徐媽相處。惠婷帶了好吃的紅豆糕想讓徐媽品嚐一下,正當她要按門鈴的時候,聽見屋裡激烈爭吵。

「為什麼不肯向姊借啊?...」
「那手術的錢怎麼辦?我們就剩這間房子!」

「不要再提借錢的事,大不了不做手術。」
惠婷緊貼大門仔細聽清楚,生怕錯過哪個關鍵對話。
「就算賣房子,我也不能跟你姊借。」
「不是啊....媽!」
「賣房子我們住哪?」
「....媽!」
剛才的對話讓惠婷頓時失去方向,她收回按門鈴的手,而是默默的離開。
惠婷很想趕快搞清楚家裡的情況,她打電話給阿佑,但弟弟卻不肯對她坦白。
「家裡是不是有困難?」
阿佑很沈默,惠婷彷如自言自語。
「我也是媽媽的女兒,家裡有困難,你們不要瞞著我。」
弟弟依然沈默沒有說話,惠婷心急了,她想馬上得到答案。
「告訴我,手術需要多少錢?」
弟弟沈默了很久..........「100萬」

看著安靜的城市,惠婷心裡卻很不寧靜,工作幾年來她確實有些存款,原本計畫幫爸爸換一台新的貨車,也想為自己開家小店,但是,媽媽生病了,不就是現在最急迫的事嗎!高聳的大樓圍繞著惠婷,而她的身影卻顯得特別渺小。
隔天早晨,惠婷收到徐媽簡訊,匆匆忙忙趕到徐媽家,一進家門立刻感受到緊張的氣氛,阿佑一臉無奈站在院子背對著客廳,而客廳裡徐媽則是充滿怒氣。惠婷大概猜到發生什麼事,她來到徐媽身旁。
「惠婷,媽媽不能要妳的錢!」
「媽,我是妳女兒,我想幫忙啊!」
「我不想連累妳~」
「我們是一家人,沒什麼連累不連累的。」
聽到女兒體貼的心意,徐媽落淚了「媽媽沒有照顧妳...還讓妳為我擔心~」
惠婷緊緊抱著徐媽「妳趕快好起來,就是不讓我擔心!」
碰!
碰!
碰!
忽然門外大聲緊急的敲門聲「羅秀英、林俊明開門!」「我們是警察,開門!」
徐媽和阿佑張大眼驚恐對望!
「媽!怎麼回事?」
「....沒事!沒事!以後再向妳解釋喔~」
徐媽把惠婷推開,慌張的尋找出路,阿佑衝向後院,徐媽也趕快跟上去。
員警用力撞門,紅色鐵門,碰!的一聲撞開了,惠婷嚇的大叫。
員警衝進屋裡,分頭找人,發現爬上後院圍牆的林俊明,高聲大喊「林俊明下來,不要跑!」
其他員警也迅速衝向後院,一名體型壯碩的警察撲向林俊明,抓住他的大腿一股勁就把林俊明從兩米高的圍牆抓下來,三名員警包圍上去,把他壓制在地上。

動作俐落的女警,舉起手槍對準掛在牆上的羅秀英,她狼狽的轉頭看向女警,還有被壓在地上的兒子。羅秀英非常不甘心地從牆上跳下來。女警立刻衝向前將她銬上手銬。
發生在眼前這一幕讓惠婷震驚的難以相信,搞不明白到底怎麼回事。兩人被員警扣押走向警車,從惠婷眼前經過的時候,惠婷癱軟的坐在地上。

員警持續在屋裡搜查證據,張隊長走到惠婷身邊「妳,是惠婷吧?」
「嗯!」
「很抱歉,發生這事相信妳也不好受。」
張隊長拿起一個證據袋,裡面裝了好多屋裡拆下的針孔鏡頭。
「這些是屋裡找到的,庭院、大門都有。妳的一舉一動,他們很清楚。」
「是這樣的,這對母子是我們追查很久的詐欺犯,他們騙了很多像妳這樣尋找親人的人。」
聽到事情的真相,一支鋒利的長針,狠狠刺向心頭,心臟快速跳動,血不停不停的流。惠婷恍恍惚惚地跟著張隊長坐上警車,她望向車窗外這間用謊言編織而成的房子。她本來應該感到憤怒的,但卻選擇了相信。

雖然是個謊言,但她不再覺得自己,是被拋棄,沒人愛的孩子。
雖然是個謊言,找到家人的渴望,卻也短暫成為真實。
雖然是個謊言,她解開多年來,在心中糾纏不清的結。

警車快速奔馳前往城市中心,警笛響亮高鳴著殘酷的真相,但惠婷卻沉浸在謊言中,沈浸在謊言為她帶來的清晰透亮,惠婷不自覺的,打從心底開朗的笑了~
START ZERO
START ZERO
一名熱愛烘焙的廣告導演, 我相信,故事讓人看見不同的人生視野, 得到勇氣,實現生活無限可能。 希望透過用心生活,把人生裡的細微,轉化為美好故事。 螢幕前的你,請多多給我回饋,讓我進步,寫出更多更好的故事與你分享。當然也非常歡迎小額贊助我的努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