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長輩文 2022年4月15日復盤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陣子除了資金控管專文以外,就差沒把下面這幾句話做成長輩圖,放在每篇文章的篇頭篇尾。
資金控管,保留現金,不要追高....
看慣了可能就跟我們看長輩圖一樣,都直接已讀,等到狀況發生時,再回頭來看,這些嘮叨的字句,卻是在目前盤勢裡遊刃有餘的前提要件。
目前是什麼盤勢?
其實很清楚,原本個人預估四月底才會開始,五月升息縮表的實際效應因為兩岸初遇嚴重疫情提前來臨。
個人這陣子一直這麼保守在提前準備的盤勢,哪可能只是一兩天幾百點幾次的震盪?
即便去年第四季以來保守至此,明顯以偏空的態度準備,但截至今日收盤,個人都還不敢斷定空頭是否來臨,目前能確認的,還是只有震盪會大這件事,所以一天大跌、一天大漲、再一天大跌反覆,總是會在未來的交易日持續出現。
這種盤勢下,殘忍一點的說法,您的現金比人多,您就有機會在別人被殺到斷頭的時候撿骨;您的剩餘持股成本比人低,那遇到該決斷時,真的就只是反手一刀的事而已。
以下簡單提一下盤勢重點提醒以及相關個股:
其實,目前升息縮表效應因為疫情提前反應,在個人來看對整體大盤不一定是壞事,等到5月Fed會議之後,或許能觀察到柳暗花明的機會,所以還不用太悲觀,反正我們一直有準備。
1.長期投資股三陽:
這兩天三陽真的很耗個人心力,若沒有相關公開發文,自己的中短線避險減碼操作其實一天甚至一兩個小時就能完成了,從昨天提醒的文章軌跡一路看,真的只有幾句話能形容:「綁手綁腳,下不了重手。」
有公開發文要公開交代,我能做的就是盡力求個平衡而已,即便個人判斷情勢真的嚴峻,留時間空間讓讀者想兩天一個晚上,最後一個帳號到今天1點墊後才處理,還是留下張數讓捨不得決斷的讀者疏離感沒那麼重,這算是個人最後的極限。
後續重點:
三陽的三隻腳就是四輪汽車、國內二輪、外銷二輪。
三月營收公告之前,因為只有四輪那隻腳表現不好,所以我完全不擔心。
可四月目前四輪這隻腳還沒修好,今年最重要的二輪外銷廈杏這隻腳眼看著有狀況,即便長期還是看好,但一定還是得應對中短線避險。等釐清了再補回才是上策。
兩隻腳需要等待修理釐清的三腳椅,整體大盤環境的風又吹的這麼狂,我們成本低的,真的就是反手一刀而已。
只是這次我算有充足思考空間跟時間,所以整體應對雖然細算還是差了不小的金額,但我認為值得,這兩天有充足的時間跟28元以上的空間讓讀者自己思考。
不像上次福邦證開盤前7分鐘被剛公告的負營收突襲,沒有太多思考應對的空間還做了傻事。
中短線危機釐清後,三陽我還是會完全買回來的,即便也有可能要花更高的價格。不是說我賣的動作一定是賣對,這都需要事後才能定期間檢討。
第一個觀察點是大陸封城的強硬度有沒有鬆綁,物流卡住,任何產業都是無米可炊,第二個觀察點是四月營收。
2.長期投資股國泰金:
我知道前天大盤大漲的時候,一堆人忍不住想65元以上直接去搶回國泰金,我還是勸等待觀察,只是不知道有沒有聽進去就是了。
股價已在所有短均線之下,藍線黃線已經往下彎了,紫線下週若有機會(不一定)也開始下彎,每天的尾盤就可以注意是否要分批佈局了,只是真到那種時候,就又得考驗戴鋼盔的勇氣了,科科。
3.投機股群創:
目前只有一個重點,沒洗頭的人真的別摻合,頭已經洗下去的人資金控管請做好。
小主力開始東挪西湊資金,搖擺於群創跟潤泰全之間,看他們怎選擇,若他們全停損完群創,那就是個人加完最後一筆群創的時機點。
以上簡單復盤。
這種盤勢不是每個人都好過,所以此篇開放提問您手上其他跟個人目前不相干,但造成您痛苦的持股,只要是剛好我有在觀察的標的,能回答的我會直接回答,沒研究的我會直接答無能為力。我發現有些讀者其實程度很高,或許我答不了的,有其他讀者剛好能答。
2033年4月15日PM 4:41
    12.7K會員
    638內容數
    格式不限 內容不限的隨意文章 純粹個人心得抒發以及自我紀錄檢討 瞬息萬變 不代表任何推薦 請以質疑的心態看待任何內容 注意風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Chapter31-多事之秋,從反派到英雄|貝魯梅伯的成長故事這是一篇關於成長、轉變以及正確選擇的故事。從小學五年級的不乖學生到成為一名正派,作者分享了自己從被欺負到成為霸凌者的經歷,並以《海賊王》中的貝魯梅伯為例,探討了反派轉正的道路。 故事經歷了許多挑戰和深刻的反思,最終,作者透過這段成長旅程,明白了在成長過程中所需付出的代價。
    Thumbnail
    avatar
    Jeffrey的反英雄之旅
    2024-06-16
    【投資心法】探討股市中「回歸均值」的神秘力量,《超值投資》教我們尋找被錯誤定價的好股票 1955年,葛拉漢在美國國會中作證,主席問他:價值低估的股票如何恢復公平價值?葛拉漢回答:「這是我們這一行中的一個神秘問題....」。 葛拉漢指的神秘問題及神秘力量,其實就是「回歸均值」的作用,它有如地心引力一般,無所不在。 在人類及任何組織的績效表現中,都存在「回歸均值」作用。例如職業捧球打
    Thumbnail
    avatar
    投資過來人
    2024-05-23
    【我的故事】家長日沒有如約來,爸爸被急性肝硬化發作送進醫院 113歲的我預約了爸爸的時間,期待與爸爸享用麥當勞套餐的家長日,卻意外得知父親病重住院。這是我的真實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達砸小弟
    2024-04-13
    才華洋溢、故事豐富的旅行:與長輩們同遊阿里山給我的3個啓發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靈魂萬里挑一 記得有句話是這麼說的說~這也是我在這三天兩夜阿里山旅行中,體會特別深刻的點~ Sunny 在112年12月17日至19日,跟著爸爸媽媽的好朋友們一同到梅山、阿里山旅遊,總共36人、一台遊覽車,成員多數已退休了,因此對我來說年紀都比較長。
    Thumbnail
    avatar
    Sunny
    2023-12-21
    股市都漲了 就去看看韓劇 準備放暑假股市都漲了,這時,你就是去看看韓劇,或是...準備放暑假...^^" 原Po於窮查理投資事務所臉書。 買入並長期持有 永遠不要離開股市 買入並長期持有,一定是最後的贏家。如果你正在這麼做,理論上這個時候,你應該擁有,也許 60%~90%的股票(不管是指數化投資、個股或ETF,只要你真的懂),端看依你
    Thumbnail
    avatar
    窮查理投資事務所
    2023-06-20
    2022/4/1 XQ股市週記 漲金融 會是多頭最後一波嗎?
    Thumbnail
    avatar
    Eagle Y
    2022-04-02
    avatar
    馬克的小知識大財富
    2022-03-20
    XQ股市週記2022/2/11美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創40年新高! 美國十年債券殖利率同日飆破2%,美股大跌台股卻力守18200與月線,當中有何特殊力道? 為何特殊力道。 以MACD看,下周有機會再漲一段,但是KD買超又有週末賣壓,會不會沿5日均線上攻,仍然需要觀察。
    Thumbnail
    avatar
    Eagle Y
    2022-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