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2122年的家人們

2022/04/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親愛的家人們:
新年快樂!Happy 2122!又是我這一個來自廿一世紀的老化石了。你們在去年讀了我上一封信了嗎?沒有讀也沒關係,反正我也不知道(笑)。人生嘛,總是有些事是不似預期的,就由它吧!
如果你有看我上一封信的話,希望你在12月21日有一個美好的夜晚。沒有看也不要緊的,希望你在剛過去的除夕有一個歡樂幸福的夜晚,或者一個為今年好好打算計劃,在2122年開了一個好頭!我在這個時候,都在看日本的《紅白歌合戰》,看我喜歡的齋藤飛鳥。你曾祖我在30多歲才粉偶像呢(笑)。
除夕狂歡過後,或者12月21晚後,或者達成了一些目標以後,會不會偶爾有一種燃燒殆盡、說不出的空虛感?如果你又會有這種感覺的話,那其實是一件好事呢!這表示我們都有為一件事好好的動腦筋、好好的努力、做了一件我們覺得有意義的事,為我們的生命添上一筆色彩。然後,我們可能因為興奮過度,用盡了我們的心力,接下來好一段時間對身邊事都提不起勁,心情莫名的低落,找不到新的目標。
我年少時在某個部落格讀過一個故事:一位著名的登山家在一次意外中斷了雙腳。他為了在爬一次澳洲的艾爾斯岩,努力的重新鍛練自己,一年後他成功再次登上艾爾斯岩看到那美麗的日出。一個月後,他自殺了。遺書他寫著,覺得人生以後再沒有更高更好的目標了。部落格的下方寫著不同的留言,有的說他應該繼續嘗試找尋更好的目標,有的說他找到了最高最好的舞台,在光輝的一刻退下來也是一個好選擇。
登山家的決定,可能他在登頂後的一個月找不到未來的方向。我覺得他可能也因為達到人生高潮以後,在平凡的生活中再找尋不到登上高峰的快感,變相成為了一個長久的「低谷」。那麼如果我們遇上了這樣的「低谷」該如何是好?第一個方法我在上一封信中提過,就是我們可以學會為生活附上意義。第二個方法嘛,就是我們可以習慣適應平凡。
人之初,性本賤。忙的時候想閒下來,閒下來了又覺得太閒了要找事幹。(幹!)如果人每天都過著高潮般的生活,對他來說,這每天其實也是低谷。高低本是一對,沒有綠葉的襯托,紅花也未能放艷。平淡似水的生活,就是低窪高潮的伏筆。這不是對生活的屈伏,而是對未來的一種無意識的期許。長期無風無浪怎麼辦?那就在看看我上一封信吧。(喂你未看的話還不快看嗎?)
「不懂平淡如何精彩」,這就是我在2122年送給你們的新年禮物。
2022年4月18日
陳羽
陳羽
大家好,我是陳羽,來自香港。最近兩三年對生活節奏、人生態度等有很多想法,腦子裡停不下來,久而久之就找個地方寫下一些成型的想法。 假期時候發文會比較多,因為可以有比較多的時間放空「身、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