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年終,回顧2020 。

2020/12/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Photo by Jason King on Unsplash
歲末年終,十二月的日子,混和着聖誕新年的氣氛。聖誕與西曆新年總是像連體嬰一樣,讓人難以分得清誰是誰。不過這樣也好,送一份禮物就可以說「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這一年又有沒有快樂過?
2019年的倒數,她為我許了的願望。說實話,不太記得每字每句;記得她希望我能快樂健康。現在回顧,兩件事都好像隔着磨砂玻璃看世界一樣若有若無。聊起快樂,這一年又怎麼會讓人快樂起來。先說一下個人的事,我在一月打籃球的時候扭傷了腳,然後錯過了疫情爆發前到北海道滑雪的機會。最可惜的不是沒辦法旅行,而是這隻腳已經沒法回到受傷前的狀況。本來就很差的運動能力,又再滑下坡。如果要怪誰的話,就是要怪自己逞強。
把聚光燈轉回各位身上,上年末您又許了甚麼願望?
倒數那天,我在海邊。對岸ICC的外牆燈條倒數着,很多人在呼喊。「2020了」那一刻,我聽見很多人的願望「光復香港」。現在回想,與其許下宏大的願望,不如定下要實行的目標。這一年,我能夠想像,很多人都在黑暗的路上摸索新的路。有人放棄,也有人不離不棄。更多的是關上引擎的聲音,漸漸堅持不下去。我總覺得,明明堅持了這麼久,能放棄的都放棄了。自身能擁有的最後一部分堅持,假如都放棄了,人就沒有價值剩下了吧。有些堅持很細小,甚至推不動趴在亞馬遜河岸的那條大鱷,但是你的堅持會成為努力的意義,成為向目標進發的動力。希望你知道,你所堅持的並不是只有你在堅持。我不知道你的感受,但我知道當我看見有人跟我一樣堅持着相同的事情,我感到很快樂。就算堅持很麻煩,也許很痛苦,但是這樣比起輕鬆的生活更快樂。
人不是要許下甚麼宏願,而是要步步為營,達成細小的目標。
談健康,這一年喝的酒比出身以來加起來還要多,甚至有時候喝完以後都會後悔怎麼不知不覺喝多了。不過倒是很快樂。記得有次喝到某酒廠的12年Double Oak,那天好像好久沒喝威士忌了。喝下那刻,有一種莫名其妙的快樂,如釋重負的感覺。喝酒傷身,誰都知道,誰都在提醒着我。其實我並不需要這些善意的提醒,我只是想有誰懂得快樂的喝酒。在溫暖的大廳,煮起一壺Syrah 的 Mulled Wine,或者一人一杯Hot Toddy,不需要喝得酩酊大醉,只需要聊一下快樂的過去,分享一下青春的回憶。用快樂代替買醉,喝酒本來就是為了快樂,不應該把它當作安眠藥。
回看2020的下半年,我做了太多錯誤的選擇。想開一家副業,可是實在太忙。資金投入了,也沒心情打理,最後也就只有不了了之。作為林暮雪,在Medium、Vocus都寫了好幾篇文章,可是始終沒法持續更新。作為學生,白天上學晚上打工。大夜班工作到深夜,回到家都快凌晨三點。不太精神的腦袋與疲勞的身軀,實在沒法撐着寫出完整的文章。最後都只能趕着一份又一份的功課、打工,然後睡覺。
沒有進展的一年,只好將一切重頭開始。
在12月中,結束了忙碌的學期末,也連忙補了一周的打工來賺開銷。在凌亂的生活中,不但止日夜顛倒,吃飯睡覺無定時,真正為自己而做的事竟然完全沒有。好久沒有認真看一本小說,好久沒有為了追求知識而學習。每天都被情緒覆蓋,不論是社會的負面消息,還是自己對自己的不滿,全都成了遮蓋整片天的雨雲、毀掉的電視裡沙沙的雜音。
我想放下負擔,而我發現社交媒體是最大的負擔。
有很多日子,通勤時間、睡前,甚至黃昏喝杯咖啡,我都在想要不要寫些甚麼在Instagram更新。其實明明沒有人在意,「這個人」就算一週不更新也不會有人關心。本來就沒有很多忠實的讀者,實際上會看的大概有個二三百人,而會全部看完的應該也只有當中的一半或更少。在這一年,好像多了些一些社會、世界的事,都是黑暗和負面的事。沒有人喜歡在真實的世界感到負面情緒。就算在網路世界中看負面語錄的人,也只是尋找一些跟自己相似的事情作為慰藉。真實發生的事卻不會成為誰慰藉,沒有一個正常人會在知道誰受傷、死了以後還會感到受安慰。只是發生了的事有必有讓每個人知道。因為越少人知道,事情就會越嚴重。
寫作就是要讓聚光燈照亮世界的暗處。
我曾經光明正大的做着如此的事,只是發現原先聚起來的群眾不太與我抱持相同的想法。所以經過深思熟慮後,與其繼續將心力放在更新一些有的沒的社交媒體發文,只會得到熱度也沒有意義。倒不如在別處寫一些有意義的文章,也把心力放回寫故事的起點。
2021,做自己,做快樂的事。
真的,沒有必要再活在巨輪的陰影下。重新把握控制權,為自己,也為所有人,立下至少一個能力範圍內的目標來實踐吧。
Evan Cheng
Evan Cheng
香港大學日文系,講廣東話,主業公關行銷,副業媒體文化,寫故事、記錄生活與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