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人生-3 : 畢業》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他們重逢在工作的場合,距離上一次,間隔了數十年的歲月。
因為分開得狼狽,意外照面,彼此都有點怔忡。同行的人不知道中間這一段,還很熱心地相互引薦了一番。
他畢竟年長得多,很快回過神來,「不用麻煩,我們,老朋友了。」
她徐徐順著台階往下接話,「是啊,好久不見。」
韶光倏忽、韶光迢遙,無論怎樣的流逝速度都是好的,過往如果有血淚斑駁,現在都超脫成極遠極小的星子,閃閃爍爍,保留了一點美。
她甚至已經忘了,當初有多麼難堪。以為痛到要死了從此會腐爛的自己,好好地活到了中年的後半場。從前對事業可有可無的他,如今更闖出一番名堂。
他從事十分冷僻的行業,專門為所有拍攝的大小靜物調光。任何過景,在光影的調和下,能剎時展露出青春或滄桑。
她很著迷於這樣的魔術,於是走進了他的掌中光圈,一個善於翻弄與調節明暗的人,教會她許多知識,打開了她還稚嫩的眼界。
他尤其擅長將冷冽衰敗的事物,映照得溫馨如畫。化陰為明,成為他遠近馳名的特色之一。
走近一點,她才發現,這樣的溫暖,源自於深處的匱乏。因為知道冷,所以刻劃熱。於是她一直給他。
她貸了一間房子,隔成住家與工作室,方便他來來去去,有個安定的駐點;她也辭了工作,準備隨時遞補始終青黃不接的助理位置。
沒想到深處的匱乏,畢竟不是她所能夠,也超越了她所能夠。
他求去,和他的匱乏一樣,無可修復與挽回。房子完工後一直空置著,他寧可瑟縮在車裡,往不知名的所在奔馳。最後一次見面,他給她的語氣,也溫和,也冷漠。「我想,我給不起妳任何。」
她的世界都崩塌了,也可能是她自以為是的世界從來沒有存在過。
難堪的是她當時過份年輕,覺得自己散盡千金,至少值得一個解釋。後來始終沒有。她砸了他的車,車後座的一箱傢私,是他賴以為生的所有,她沒有手軟,通通摔得稀爛。
滿地狼藉,他也只是淡淡的,回看她的眼神竟然帶著解脫。「妳把房子脫手吧,好好再找個工作。好好的、好好的過生活。」
她有想過乾脆去死,用激烈的方式重新回到他的光圈一次,但她不知道哪種死法比較不醜。她輸不起最後的體面。
於是,她強自振作,卯勁過活。為了有天再見的體面。不想重逢來得平淡,而且延遲。她已經找不到需要重逢的理由。
他工作時嫻熟的動作,都是她看過很多次的,身為資方,她無比安心,知道作品交託在他手中,絕對穩妥。
因此,該走了。簡單交待了一下,轉頭要離開的時候,他叫住她,還是淡淡的說,「放心,這次,我不會搞砸。」
她笑了,上一次搞砸的,其實是她自己吧。她伸出手拍拍他的背,表達理解,「當然了,我相信。」
她現在知道,琴瑟和鳴,需要兩個人同意聯奏,才會悅耳好聽。愛的多寡、深淺,無法公平,可是愛的給予,最好保持警醒。用全付的自己,去填空別人,大可不必。她後來學會適當留白,不把自己當成替代。
有的男人,在愛裡尋找母親,而有的男人,只想在愛裡保有自己。
她不再索求誰的解釋或保證,很多年不為誰的承諾而自苦。失去了,會難過、會流淚,但再沒想過要就此結束人生。因為,人生總是會有很多料想不到的事,繼續走下去,便恍然明白,多少的過不去,有天,都會過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職場領悟-1 : 功高震主》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職場領悟2-沒關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職場領悟-3: 狼族》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小說人生-1 : 順流聚散》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體驗小說的人生我個人的人生經驗都以文學的方式來表達,包含我在籃球場上的經驗、教師甄試失敗、國小教師的成長過程等。所有的經歷都以文學的方式重新詮釋,呈現我對人生的理解和感受。
    Thumbnail
    avatar
    新石
    2024-03-01
    《躺贏人生》小說 第25章 分我一罈天子笑 (終)「來來來,藍湛!聶兄在此。聶兄,我叫藍湛買了不少下酒菜,一起吃?」 「當然好。但,先讓我喝一口天子笑!」
    Thumbnail
    avatar
    莫絳珠
    2023-11-12
    《躺贏人生》小說 第3章 不能OOC的王靈嬌可是…可是,這傢伙口水能不能別滴我臉上啊! 老娘要爆了!這傢伙有口臭啊! 話說…這年代不會還沒發明牙膏吧!那含光君…會不會有口臭,啊!不會的,他吃素來的嘛! 咦~那…魏嬰…。
    Thumbnail
    avatar
    莫絳珠
    2023-11-05
    翻譯小說  人生五部曲生活實驗 四三九   楔子  就義     Ch1   就學     Ch2   就業     Ch3   就仁     Ch4   就範 Ch5   就位
    avatar
    YJW
    2023-10-03
    2021 年 8 月 17 日_小說與人生目標  最近在工作上或個人目標上,都努力飛旋著想做出點東西,真的是飛旋到暈頭轉向。但一個是維生需要,一個是理想需要,為了有品質、有意義的生活,不得不然。   其中一個讓我最驚訝的項目是,我竟然又有想寫小說的念頭,為什麼呢?這個念頭之於我有什麼意義?凸顯了什麼隱諱在表面下的事實?   不過我想,這應該
    Thumbnail
    avatar
    奇狐文化
    2023-09-04
    女性成長小說推薦|《女人的絕望:伊藤比呂美的人生相談室》|《書店的黛安娜》|《普通不普通》最近整理硬碟裡的閱讀筆記,翻找出幾年前寫過的幾篇書籍短評,其中三本書的內容串連起來,幾乎是一部女性成長史了。由於方格子的讀者多是成人,今天就讓我用倒敘法(中年女人➡️青少女➡️青春期女孩)來推薦這三本小說吧!
    Thumbnail
    avatar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2021-12-01
    閱讀|人生真是不可思議:村上春樹《身為職業小說家》「如果你有志寫小說,請用心注意地環視周遭看看」、「世界看起來好像很無聊,其實卻充滿了許多有魅力的、謎樣的原石,而那些原石都是免費的。」這麼美好的職業,應該很難再找到了吧?
    Thumbnail
    avatar
    有理化
    2021-11-13
    【小島扎記.短篇連載音樂選擇】走出屬於你的佛系人生——許廷鏗《佛系人生》原來過去的自己是這麼傻,原來「佛系」的奧義是這樣,這一刻的我,終於知道「佛系」是何物。Nick Wong結他、弦樂和鼓聲,是一絲清風?是一道日光?這,也是我們心內的澎湃、那份「師父明白了」的激動。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1-10-23
    【電影MTV】法國香頌天后:「小麻雀」愛迪·琵雅芙的《玫瑰人生》& 黛莉達「小麻雀」愛迪·琵雅芙(Edith Piaf)的專輯封面 今天想跟大家介紹兩位法國香頌天后級人物,第一位是法國1930至60年代最著名的女歌手「小麻雀」愛迪·琵雅芙(Edith Piaf,1915 - 1963年)。另一位較不為亞洲聽眾熟悉的女歌手,便是1954年贏得了埃及小姐選美比賽的Dalida
    Thumbnail
    avatar
    子穎
    2021-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