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糜結婚時|就在那年春天:文定儀式

2022/04/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原本我是想就登記就好,錢省下來可以做好多事,例如去更遠的地方旅遊。後來因為種種因素,我們舉辦了一場在我心目中極為盛大的婚禮,籌備規劃到執行當日,總共花了我們夫妻倆大概三個月的時間。
過程中有苦有笑,很多的意見、往來溝通,最後圓滿完成。我們文定儀式、嫁娶儀式、婚禮宴客辦在同一天,以下就讓我娓娓道來——
米糜結婚時|就在那年春天:文定儀式

文定儀式

穿上大紅禮服,細緻的蕾絲加上較窄的長裙,讓人看起來秀長、優雅又好活動。那天一大早畫好了妝髮,就等著新郎從家裡出發趕來。
米糜結婚時|就在那年春天:文定儀式

門外鞭炮聲響起

聽見門外鞭炮聲響起,整條巷子都知道新郎到了。家人們各司其職、各就各位,臉上掛滿笑容,準備迎接接下來的每一刻。
米糜結婚時|就在那年春天:文定儀式
新郎一行人拿著兩個「木盛」(謝殼),裡面裝著聘金、金飾和一些禮俗上的東西,這裡就不鉅細靡遺地闡述,畢竟每個地方、每個家庭,習俗都略有不同。

奉茶儀式

新郎、親家公、親家母及其一行人入座,隨之開始奉茶。
米糜結婚時|就在那年春天:文定儀式
那天大家會把杯子裡的茶喝乾淨,並且在空的茶杯裡放入紅包,當新娘再次去收杯子時,也會伴隨著一句祝福的話,來祝福新娘、祝福這份婚姻。

佩戴金飾

接下來,媒婆會準備高腳椅讓新娘入座,新郎新娘交換同心戒,並雙方家人也會開始輪流前來為新娘佩戴金飾,我們家也有為新郎準備金戒指。
米糜結婚時|就在那年春天:文定儀式
其實每個金飾戴在哪裡都有它的意義,而隨著配戴的位置不同,媒婆也會在此時針對那個位置說些吉祥話。
當一切就緒,時程也將盡,為全家人拍上大合照之後,文定儀式就結束囉。

結語

「文定儀式」在傳統習俗裡也算是歷史悠久,不願鉅細靡遺地闡述主要是考量到各方家庭都有不一樣的說法與代表的意義。以上就簡單分享當時我和先生的文定儀式流程,若有想討論細節的話,歡迎底下留言或是私訊我的IG小盒子喲!
米糜.
米糜.
虎寶日常IG #anday_220611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