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2022/4/24 紀錄片【瑪莉娜的512小時】觀後感

2022/04/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近常在想
假設錢沒了、目標沒了、工作沒了、朋友沒了....通通都沒了會怎樣?
因緣如此,看到了這部紀錄片「瑪莉娜的512小時」上映
瑪莉娜是知名的行動藝術家,著名的作品有1974年的Rhythm 0
而本紀錄片在介紹他的一個展覽作品:把觀眾放在一個什麼都沒有的空間,展覽連續64天,每天8小時,共512小時,會發生甚麼事?
而他自己則是整整待在畫廊64天
上映的電影院和時間不多
我是在台北光點之家看的
http://www.spot.org.tw/movies/202204/m6/movies202204_m6.html
感謝自己選了個冷門的早上11點收看
加我全部只有4個觀眾
全程我感到很自在
放映前空無一人,真令人自在
電影一開始就解釋「空」這件事
「空」不代表甚麼都沒有
「空」本身也是一種存在
(這對我還太深奧,我還未完全理解,我就不自以為是的解釋了)
瑪莉娜說這一次的展覽
他完全無法預測會成功或失敗
而一間畫廊願意全館兩個月交給他創作
這真是大膽的嘗試
還有一個有趣的點是 雖然說是「展覽」
但卻無法在一開始 做太多的規劃
這樣會違背「直覺」
而且展覽是否成功的關鍵,應該是「觀眾」
展覽第一天,果然非常多人因為瑪莉娜的名氣而來
沒人知道等等會發生什麼事情
全部的人被要求,不能攜帶任何會發出聲響的東西
包包、外套、手錶、手機、飾品甚至眼鏡等等都被要求放在置物櫃裡
接著他們進到了一個什麼都沒有的空間,牆壁也是白色的
只有一個平台,和一些站著面壁的畫廊工作人員
他們各自隨意走進三個房間後,期待等等會發生什麼事
但事實當然就是過了好久後,什麼都沒有發生
在沒有手錶手機,沒有時間感的狀態下
每個人都在適應和了解這個環境
有些人晃來晃去,坐在地上
有些人開始學畫廊工作人員面壁
有些人面面相覷
有些人在觀察側錄的攝影機
有些人看起來不自在不耐煩
有些人兩眼無神 不知道在想什麼
有些人開始躺在地上
有些人開始奔跑、在地上蠕動、跳舞
也有人開始哭了起來
在這裡彷彿什麼樣子都是可以的
接著瑪莉娜會帶領一些人慢慢站上平台
或著是牽著他們的手緩步移動
(→瑪莉娜這個舉動我還是沒搞懂為什麼
因為即便他不去牽著那些人移動
他們還是會自己產生變化的?)
後來隨著日子的推進
瑪莉娜會增加一些新的元素
讓這個展覽有一些新的可能
比如擺了很多小桌,每一張桌子上面擺了一堆米和扁豆
於是有人把米和扁豆分類,有人精準計算米的數量有5000多顆XD
或著是 擺了幾張床
或著是 白牆上貼了幾張黃色的紙
或著是 走進某一個空間的話必須矇眼,所以會不斷地撞到別人
撞到別人後,每一個人的反應截然不同,非常有趣
有些人一撞到就馬上要跳開,但有些人想要嘗試用肢體對話
整篇紀錄片
大概超過一半的篇幅
都是邀請參與者在講述自己參與的感受
原本我想說搞不好是演員派來的
因為每個都很會講XDDDDDD
但與其說 他們很會講
我後來覺得是,他們的表達都很真實
在這裡的七情六慾,他們都忠實地描述出來
有人說,我到底來這邊是要幹嘛啊
有人說,在這裡第一次感受到自己的呼吸
有人說,在這裡他們感受不到飢渴
有人幾乎天天來,感受前所未有的寂靜
有人說,「平時我像個廢物 但此時我是藝術」
在看了這些參與者娓娓道來的分享
有些令我噗疵的笑了出來
有些令我很有共感的心揪了一下
有些令我眼淚直流
瑪莉娜的展覽助理說
瑪莉娜在這次的展覽中,也有情緒變化
他感受到瑪莉娜的焦慮,
因為瑪莉娜發現,即便這場展覽沒有他,也應該會是個成功的展覽
瑪莉娜在電影中講了三次:
「唯有在靜中 才能辨識動」
看完電影後,我好像搞懂了什麼,但也更困惑了些什麼
圖片載入中,請稍候
電影播映結束後
因為觀眾少,清場速度快
動作緩慢的我,還來不及消化這一個半小時
從螢幕那頭傳遞過來的能量
於是當我確認了電影院只剩我一人的時候
我就留在電影院哭的泣不成聲
我感謝工作人員沒有立刻進來
把那個空間留給我一人
我無法完全解釋哭是感動、同理,
還是這一陣子壓力太大藉此哭一哭 ?
還是什麼心情
離開電影院後
看到的又是熱鬧的台北街頭,有一種患得患失感
剛剛哭完後的內心平靜
深怕回到世俗 又要依舊為生活工作庸庸碌碌的活著
然後又恢復到無窮無盡的焦慮循環裡
又開始每五分鐘就想滑一次手機的習慣...
.
.
發現為一件事情努力、掙扎雖然不容易
但真的什麼都不做,還能心情維持平靜自在,其實更不容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38內容數
    從把淨灘當職業,到生活減塑,到最近半途出家成為ESG小白。一路上自以為是的想為永續、環境做點事,過程不小心有些收穫,所以就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