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出走日記》擁抱自己 解放就在路上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隨著廉家三姊弟離開山浦,搬到了首爾江北以後,故事來到了尾聲。他們的生活沒有隨著搬到首爾就得到解放,但我卻為他們不變的平凡感到豁然。如果一場戀愛就能完全治癒童年的傷,如果離開家鄉就能擺脫格格不入之感,如果離職換一份工作就可以再也不為生活所苦,那朴編何苦花這麼大的篇幅去訴說人們對「解放」的渴望與追求?
生活的本質大抵就是福禍相依,解放也從來不是一個事件就能獲得的終身解禁,永遠的幸福更是天方夜譚,而朴海英編劇從來沒有想要給予我們虛假的夢想,也沒有想要給我們完美的答案,但她試圖傾聽我們生活的艱難,也努力讓「邊緣」不再悲傷。多元本應是世界的本質,完美的幸福結局從來就是自我欺騙的工具,你本來就不應該活成誰的樣子,哪怕徬徨,哪怕困難,人只能走在自己的路上。
而這一次朴編逃脫了經典的愛情公式,為韓國愛情戲帶來更多元的樣貌。

有一種愛是廉美貞與具先生

廉美貞我一直在尋找,在一起會讓我變好的人,能讓我變好的伴侶,可是不管怎麼挑,我都無法全心全意支持那個人,我希望他比我優秀,但又不能太過優秀,我從來不曾全心全意地付出或接受,我再也不要重蹈覆轍了。如果我的伴侶優秀到我覺得留不住他,我就要開開心心地放手,就算他在人生的谷底,我也不以他為恥,就算全世界都對他指指點點,我也要以人對人的尊重去支持他。這輩子連父母都不曾這樣支持我們。
在我看來,廉美珍說的這段話超越了海誓山盟,那是兩性關係難以企及的高度,因為這意味著對方要拋下生而為人的嫉妒,與人攀比的慾望,僅是以全然平等的姿態去愛,去擁抱全部真實的你。
這段話其實更接近親子關係中的「無條件的愛」,那是很多不幸童年的來由,連父母對孩子都無法如此無私的付出,卻是美貞想要給予具先生的愛。當具先生選擇分手的時候,廉美貞在非常難過的狀態下,仍說「我想把你揹在背上,我想把一歲的你揹在背上。」也是再一次呼應她先前的許諾,不責怪他,只想擁抱痛苦的他。
也許是她如此超然的姿態撼動了我,韓國經典的浪漫愛情劇在朴編的筆下解放了,我第一次沒有從劇中的吻戲尋求怦然心動,也不再將快樂的結局視為圓滿,甚至感受到廉美貞的「心跳加速理論」。在他們日常的吃飯、聊天、散步中感受到一種平靜溫暖的愛,不需要靠親密的互動來證明他們渾然天成的注定。他們兩人走上山看夜景的夜晚,我甚至只期待他們沈默的相伴就足夠,連吻戲都顯得多餘。
圖/JTBC drama

有一種愛,是醬油碟裡的斷頭玫瑰

廉琦貞我想起小時候在歷史課本看到的故事,妻子衝上前用裙子接著丈夫被斬首的頭顱,小時候只覺得很殘忍,也難以理解,但隨著年紀增長就覺得『我也會去接,不,是必須接起來,不能讓頭顱掉在地上,當然要跑去用裙子接起來。』
廉琦貞「必須接起頭顱」的宣言也帶有完整承接的意味,但在她與泰勳的兩人關係中,外部世界對於他們兩人的影響更巨大,其實也帶出了「無條件的愛」所需面對的問題。完整的承接對方並不是以自己的犧牲去成全對方,也不代表只能忍讓,而是需要將自己的感受勇敢的表達,表達自己的難過的同時,仍然擁抱對方的不足,不將「我愛你」作為索取愛的工具,也不以「不愛了」作為威脅。
廉琦貞老實說,我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泰勳做錯了什麼?』『我為什麼這麼委曲呢?』我仔細想了想,也找不到合適的形容,就是整體來說,有一種輸了的感覺。我覺得因為小孩子的一個眼神就崩潰,自尊心如此低下自己很丟臉,曹景善也不是第一次說話無禮了,她高中就這樣,從來不曾改變,為什麼我會因為她的話而受傷?因為我愛你嗎?這為什麼是我變得卑微的理由?愛應該要帶來力量才對,但如果跟你分手,我就會幸福嗎?
但是一段關係的堅固與否,往往不是最後接起的頭顱所決定的,在人生漫漫的長河裡,生活的艱難往往只是腳下瑣碎的小石頭,不大卻多得足以讓你走的磕磕碰碰。如同琦貞在最初未能預見的委屈,是一次又一次的傷心所堆疊,直到她需要剪下頭髮求一個痛快的時候,我以為是時候結束了,但是他們坐在咖啡廳的對話卻又將我庸俗的想法給擊碎。我們那些在愛中所受的傷,為愛變得卑微的委屈,我們為了維護自尊心而不敢說的話,終於藉著廉琦貞的喋喋不休說出來。當她決定以「不要多一個讓你疲憊的女生,所以我來當男生。」作為解答時,我感到釋然,也不禁為在此之前的妄斷感到羞愧,那是我自以為為她好的傲慢,當然也是編導試圖建構的視角,如同生活中他人看待我們的方式,在沒有全知的角度下輕易下的判斷。
當廉琦貞以雙手捧起斷頭的玫瑰,放進醬油碟裡欣賞時,我突然發懂了余華曾說的「生活是屬於每個人自己的感受,不屬於任何別人的看法。」沒有梗的玫瑰仍然是玫瑰,廉琦貞仍然享受收到玫瑰的喜悅,如此看來,廉琦貞與廉美貞對愛的理解走向殊途通歸,她們不再以他人的生活去評價自己所擁有的,也不再以他人的為不足道證明自己的存在,她們發自內心地去感受愛與被愛,也完整地承接對方的美好與不足,對自己亦然。她們兩姐妹,或者說三姐弟正是以這樣的方式,一步一步緩慢地掙脫生活的無力感。

有一種愛,不是因為你是誰,而是我是誰

作為劇終唯一單身的廉昌熙,比起姊姊驚天動地的性格,或是妹妹在沈默中爆炸的形象,他是最平易近人也最讓人心疼的角色了。隨著離職與母親的離世,廉昌熙逐漸學會吞下想說的話,沈默的時候變多了,相反地獨白卻日漸增加。這意味著他逐漸將生活的重心放在自我,而不是對外界或是表象世界的關注,當他坦承自己沒有過多的慾望,沒有偉大的夢想後,他徹底經歷了一場三十後的再成長。他不再為他人的一個眼神就難受,不再害怕自己並不是戀人手上最好的選擇,而是接受真實的自己,承認自己沒有了不起的目標,認同自己的平凡。
即使在最終他與賢雅的戀情仍然以分手最為終結,但這次他不再掩飾自卑的自己,也不再為了對方眼中的認同而極力掙扎,即使分手的痛讓他拋開腳踏車,坐在街上嚎啕大哭,他也堅定的選擇與賢雅分開,因為他明白心跳加速不是意味著開心,真正屬於你的不需要如此殷切地盼望,靈魂自然會告訴你答案。就好比結束與賢雅的戀愛關係不是一種偶然,而是一種必然,因為他清楚知道自己無法活成她想要的樣子,他也不願只為了滿足戀人的需求感,而讓自己活得悲慘。
既然他們是因為相知而分開,那分手就是一種祝福,祝福你找到讓你成為你的人,也祝福我遇見讓我成為我的人。
廉昌熙我認識一個哥哥,他每天都盯著山看,他說地球上有77億個跟他一樣的人類,但很難意會77億到底是多大的數字,那就假設每個人都說一元硬幣,77億個一元硬幣,差不多會堆得像那座山一樣,我突然覺得自己不過是個微不足道的一元硬幣,竟然把人生過得這麼戲劇化。『哥,我好像就是那座山。』
當廉昌熙感覺自己就像那座山時,他不需要為了為超越一元硬幣而汲汲營營,他充分知道自己生活的承受能力,也接納自己沒有非凡的目標。對他而言,沒有勞斯萊斯,沒有代理的頭銜,只是坐在便利商店裡顧店也沒關係,漫無目的的生活並不可恥,因為這就是他嚮往的真實生活。事實上,當廉昌熙承認自己只是七億個一元硬幣中的一元硬幣時,就註定了他不再平庸。

愛的最終是解放自己

圖/JTBC drama
故事的尾聲具先生的酒癮沒有戒除,廉琦貞嚮往的婚姻也仍然需要等待,生活的苦難不會因爲結局就迎來解決,朴海英編劇所建構的烏托邦,不是投胎就決定的出生地,也不會因為一場相遇就能抵達,而是在生命的歷程中慢慢努力接近的目的地。
如此看來,也許我們需要的從來不是與具先生相遇,也不是欠缺一個最後接起頭顱的女人,我們缺乏的是廉美貞認識自我的執著,是廉琦貞不畏他人眼光的精神,也是廉昌熙對自我不足的坦然,以及面對自卑與自身慾望的勇敢。當我們像出走同好會成員一樣,不假裝幸福,不假裝不幸,誠實的面對自己,看清自己的問題以後,也許我們就能迎來偶爾的解放,看見討人喜愛的自己。
廉美貞我在出走日記裡寫下了這句話『廉美貞的人生分為遇見具氏之前以及遇見他之後』,我一定是瘋了,我覺得自己很討人喜愛,我的心裡全是愛,所以,我能感受到的也只有愛
哪怕「解放」如同同好會最後的聚會所言,剛開始對「解放」好像是獨立運動那樣激動,但隨著時間又好像回到索然無味的日常,有時候感受到解放,有時候又覺得一切是白費工夫的虛無。完全的解放是我們凡人永遠到不了的遠方,但哪怕偶爾的解放是久旱才相逢的甘霖,以一生的維度來看,那也足以成為漫漫人生長河中的涓涓細流,就像是每日微小喜悅的累積就足以成為五分鐘的喘息,成為撐過今日的力量。
就讓我們像老牛一樣,拖著緩慢的步伐前進,就算還沒看見自己存在的理由,也努力活過今天。
願 看到這裡的你 今天會有好事發生
感謝朴海英編劇溫柔的筆觸,金錫久導演詩意的影像,所有演員精湛的演技,以及無數幕後工作人員的付出,給予我們溫暖的十六集時光,結局後也依然留下飽滿的能量陪伴我們回到現實的生活之中。我從未如此企盼故事中的他們都能幸福,不論以任何形式,只以他們感受到幸福的方式活下去。
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吸取知識日益碎片化,我們腳下的步伐也越來越快,突然覺得如果不寫下來,一切好像都會迅速地流失,那些喜歡的影像、文字都被更新更潮的事物擠壓出去。為了避免多年後遺忘過去所有的所見所聞所感,從現在開始將喜歡的電影、戲劇、影集以心得、影評等方式撰寫下來,偶爾也寫寫影視產業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的出走日記》EP6影評:不需無聲懲罰,崇拜就好了《我的出走日記》第六集影評:具先生和美貞面對著不同的人生選擇,卻都找到了彼此所需要的崇拜與解放。他們的崇拜如何讓他們逃離對世界的束縛,並朝著成長和改變的方向邁進。
Thumbnail
avatar
Junin's life
2024-05-27
《我的出走日記》EP5影評:你如果哭泣,跟我說為什麼《我的出走日記》第五集影評,在這集的尾聲,美貞說,她不討厭也不喜歡父母,但她討厭哥哥跟姊姊。因為覺得媽媽總是因為子女而不幸福,所以如果自己遇到不好的事,絕對不能讓媽媽知道。看到這裡,不禁想起媽媽的那段自言自語,如果他們都能互相說出口,那美貞會不會不感到這麼孤單,媽媽會不會不被孩子們誤解。
Thumbnail
avatar
Junin's life
2024-05-23
《我的出走日記》EP4影評:讓愛徹底爆發,春天就蛻變《我的出走日記》第四集影評,美貞慢慢表達自己,對抗壓力,找自己的快樂。透過表達心裡話,真正獲得自由,改變的勇氣和堅持。你也會有這樣的想法嗎?覺得自己雖然沒有不幸,但是也沒有快樂。如果是這樣的話,嘗試些平常不曾做過的事,走去沒有走過的路。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前進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Junin's life
2024-05-22
《我的出走日記》EP3影評:我們出走吧!一起突破重圍每個人在意別人的程度有所不同,但沒信心的人一定會更受別人的眼神所影響。我們需找出自己難過悲傷情緒的源頭,這不只對出走同好會的三個人而言是難事,對我們亦是難事。
Thumbnail
avatar
Junin's life
2024-05-21
《我的出走日記》EP2影評:冬天如果到來,就崇拜我吧 冬天萬物俱靜,人們對於愛情的渴望以及充實內心的嚮往,美貞的情感困境更引發對於被愛和被崇拜的渴望。
Thumbnail
avatar
Junin's life
2024-05-21
看劇|我的出走日記─放過自己,來點負能量最近看了幾本書,幾齣劇。有著零零散散的心得。 破碎資訊下的人生 這讓我想起,過去我常聽到的,拜現代科技所賜,人們吸收資訊是從手機、平板、跑馬燈而來,那是一些破碎的文字組成,資訊量雖大,卻也零散;現代人忙,好像得到了甚麼input到腦海中,卻又說不出個所以然,或是無法深入討論,只能當個句點王。 下雷
Thumbnail
avatar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2022-05-29
《媽的多重宇宙》|成為別人很容易,演自己真的太難了!即使是全宇宙最無能,我還是不想放棄這樣的世界。關於《媽的多重宇宙》 電影以華裔移民秀蓮為家庭、事業的問題而忙碌作為開始,這天既是秀蓮爸爸生日,也是稅務處理的最後期限,在這期間不但要阻止女兒出櫃、處理洗衣店的事物,還得去稅務局向刁鑽的稅務員大嬸解釋稅務問題。 媽的!成為別人很容易,演自己真的太難了! 個人造業個人擔 宇宙的多重秘密 後記
Thumbnail
avatar
二月 IMMA
2022-05-03
讀書心得:《我把自己埋進土裡》我在我的世界爆炸後就去了土耳其留學會接觸這本書全然是被大獵蜥推坑的,在此我必須承認我對散文曾經有段好奇的日子,但隨即發現那不是我會寫的東西。 說起來我雖然偶而在網路上看散文,甚至買過「散文課」,實際上我根本沒買過散文書勒(雖然因為試讀拿過很多本),所以這本可是第一本,特此紀錄。 尤其是看完後記。 也因為後記,這本書變得有趣起來。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2-04-07
影評┃《脫稿玩家》:跳脫日常,你可以成就不平凡的自己!你有多久沒有在戲院裡開懷大笑了呢?《脫稿玩家》絕對是 2021 的絕佳喜劇!Ryan Reynold 對主角蓋伊的幽默詮釋在這部電影裡又更上一層樓,我個人覺得比《死侍》更加有趣,影中也有不少致敬電玩、名人客串、迪士尼梗的各種彩蛋!
Thumbnail
avatar
桑的記事本
2021-09-24
《語錄金句》累的不是忘記你,而是放過我自己(推薦文)幼稚跟成熟,跟年紀無關,反倒是跟經濟獨立與負責任的態度
Thumbnail
avatar
紙飛機寫故事
2021-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