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台南】DODORO背包客棧巧遇牛肉湯

2022/05/01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標題乍看很怪,但這確實是在統一獅輸球外,我在台南市區兩天一夜旅程裡印象最深刻的一段故事。DODORO現在已不做旅店使用,那間牛肉湯店則一如既往的營業著,迎接清晨的排隊人潮,而我當初怎麼也料想不到,因為室友隨興的一句邀約,在那天成為隊伍的一份子,體驗初嚐牛肉湯的震撼。

10月13日

台南過夜並非頭一次。前一年十月,跟研所同學參加台灣文學館辦理的研討會,有趁晚上空檔去了神農街跟花園夜市。更早還有同年二月在市區取景拍畢製時,團隊成員展開兩天美食之旅,雖然第二天我就因為胃痛直接缺席。所以形式上,專程到台南棒球場看總冠軍賽的這趟,是真正為了旅行而第一次在台南過夜。
台南車站出站後的景色
2012年10月13日,正午時分從台南車站出站後,我沿著南門路往台南棒球場的路上行走,順道逛了沿途幾個景點,包括在府前路上的孔廟及愛國婦人會館。
常在歷史或地理課本看到的「匾額」
台南孔廟園區一隅
孔廟園區內的台南武德殿
寫文時間是這趟旅程近十年後,而我有印象自己是逛完孔廟後再去旁邊一棟日式建築參觀,但直到看照片及比對位置,才知道那棟是台南愛國婦人會館。實際上當時整修完再開放有給新名字,叫「文創PLUS-臺南創意中心」,我完全沒注意就是了。
2012年時的台南愛國婦人會館
這棟日本時代建築的一、二樓空間形式完全不同,一樓是很常見的洗石子地板,二樓則是木造與塌塌米的和室氛圍,設置很多偏矮且常態全開的窗戶,所以不僅上樓需要換室內拖鞋,展品也擺得很散。當年造訪時正辦理藤編作品展覽,唯獨塌塌米空間閒置,讓民眾更便於拍照。
台南愛國婦人會館一樓大廳
窗戶全開的二樓空間
館內外拍的女子們
上網搜尋「愛國婦人會館」,絕大多數都跑出台南這棟。其實高雄市區的哈瑪星登山街上,也有高雄分部留下的建築。除了古蹟身分、兩層樓、戰後給紅十字會使用等要素雷同外,兩間「愛國婦人會館」在外觀的差異很大。較早興建的高雄分部充滿「洋味」,整棟是外觀全紅的磚造建築,不像台南分部有一樓洗石子、二樓木質外壁的區隔。
近年整修完後,高雄分部好像從來沒對外開放過,因此在做育幼院用的時期知道一樓是把大廳當成教室,二樓就完全不知道是什麼樣子。這大概是台南分部始終知名度較高的原因吧。
高雄愛國婦人會館現況,左右都是紅十字會育幼院
相比之下,高雄市區跟台南愛國婦人會館相像的建築,或許是在新興區,前身為日本時代私人別墅的「逍遙園」。即便建築結構跟形式有別,至少在外觀顏色,還有最關鍵的:二樓木質地板區域需脫鞋參觀的這點上,還是頗類似的。
再回到2012年10月13日,這個有夠久遠的時間點。沒吃午餐的我,忘了到底走進南門路上的哪間店,點了肉燥飯跟貢丸湯,並對著加肉鬆跟肉特別肥的肉燥飯感受微妙,因為在彰化已吃習慣瘦肉多一些的比例。整體來說,仍然是好吃啦。
我童年真的很挑食,而且懼怕過於軟嫩的食物,如肥肉偏多的肉燥飯,和爌肉、肉圓等,而後兩項偏偏是彰化名產。如今這三道料理剩爌肉仍未克服,但光看到大片肥肉就會有噁心感,看來它必然是一輩子都無法"對抗"的「美食」。
到球場前的午餐-肉燥飯與貢丸湯
抵達台南棒球場後,就像前篇文章提的在球場周圍晃晃,就繼續往目的地-新興國小對面的「DODORO's backpacker」移動,約有1.2公里遠。
在「新興國小」公車站牌旁地址為「新興路79號」的店面建築上,就有這間背包客棧的招牌,可我印象裡實際住的老房子是在這建築的後巷,窄到只能給兩輪車通行的新興路91巷裡。
台南市南區新興國小
公車站牌旁店面有著背包客棧招牌
國小前路口分歧出91巷與93巷,從這步行一小段後,總算抵達回覆信件裡提到的那扇綠色小鐵門。這裡是DODORO後棟的位置及出入口,地址為91巷8號。正對國小且有招牌的那間,其實是較早營運的前棟,
幾乎無法讓汽車通行的新興路91巷
「DODORO's backpacker」的後棟大門
我與這間背包客棧相遇在獨旅習慣的起頭之時,可有個紀錄即使過了十年仍未被其他地方打破-一晚僅400元的住宿費,是目前住過最便宜的,且CP值算不錯。這裡的老屋氛圍與住宿設施增建間有取得平衡,帶來「來台南就該住這種房子」的良好感受。
放沙發及外借自行車的庭院
午後時分的交誼廳
這裡最有現代感的空間,大概就櫃台跟廚房。
放滿各種小東西的接待櫃台
交誼廳內最有記憶點的地方,莫過於僅一層的平房內,卻有個用一道小木梯連結的閣樓。閣樓內裝設書櫃放滿各種書,空間大到要躺著看書也不成問題。
通往閣樓的小木梯
足以躺臥的閣樓空間
閣樓下方的住宿空間
我被安排住在四人房,房內是兩組很基本款的上下舖木板床。我選擇睡下鋪,並基於老闆告知會跟另一個人同房,把較方便上床的那個下鋪留給對方。
房裡的擺設,如床鋪、桌椅、架子等,其實都是不少地方看過的常見規格。
簡簡單單四人房
供房客留言的湖水綠牆面
簡單放個行李,就在17:00總冠軍賽開賽前出發返回台南棒球場。再次經過新興國小前時,注意到駐守永興洗衣店的竟然不是店員,而是一隻虎斑貓。
洗衣店大門敞開
守衛者的銳利眼神

【輸球後與10月14日】

專程來台南看總冠軍賽,並且統一獅以1:4敗給Lamigo桃猿後,我在台南棒球場外野晃了好一陣子,才啟程回DODORO。我有拍吃的晚餐照片,包含甜點的豆花與木瓜牛奶,但是完全沒有能判斷是在哪家店的依據,就跟中午的肉燥飯一樣。
唯一確定,自己大概是以健康路轉西門路的路線走回去。
不知哪間店吃的紅豆豆花
健康路、西門路口
當時買木瓜牛奶的店,有可愛的西瓜插畫
回DODORO後,交誼廳點起了燈,顯得外頭一片漆黑。令我意外地,那個老闆說會晚點到的室友,快晚上十點了還沒出現。
由於幾乎走了整天的路,我快速完成洗澡與盥洗後就準備上床睡覺,不去管室友到底幾點到,以及會不會把自己吵醒。
入夜後的DODORO交誼廳
暫時只有自己點著小夜燈
然後,大概接近午夜時,半夢半醒的我聽見開門聲音,稍微清醒看向房門方向,是一個女生拖著小行李箱走進來。對,一個看起來年紀大概三十上下的女生。
此時我意識到,自己當初沒有特別選房型,老闆也沒提室友是男是女,所以室友確實有可能是女生,但我都完全沒料想到這機率真的會發生。
我用快睡著的姿態跟她打招呼及稍微閒聊,而到最後我們的對話如下,徹底改變隔天10月14日原本要睡到自然醒的打算。
「明天清晨我會去吃『六千牛肉湯』,跟你說一聲,會盡量別吵到你。」
『沒關係,住背包客棧本來就會這樣,別在意。』
「還是你要不要一起去?我有租機車可以載你,而且我想要剛開店就去,多個伴幫忙叫起床也好。」
『嗯......妳打算幾點要出門?』
「大概早上六點吧,『六千』是五點就開門喔。』
『那好啊我跟,設鬧鐘看到時誰先爬起來就記得叫對方。』
所以,我的台南牛肉湯初體驗,就這樣莫名其妙地被一個認識不到十分鐘的人,在出發前的六個小時定案。
隔天清晨,同房間的兩人順利起床出發,我就這樣被一個剛認識,且年紀比自己大的女生在陌生城市騎機車載著,帶著複雜感受,順利抵達在海安路一段63號的「六千牛肉湯」。
其實我有好像是自己先叫她起床、稍微在店內排隊等等的微弱記憶,已不可考。
清晨忙碌的六千牛肉湯
我對牛肉湯沒有概念,雖然有跟大學畢製團隊及研所同學各來台南兩天,也從未吃過。我跟室友請教,學她點了一碗牛肉湯跟白飯,添了不知什麼材料的醬,並先把一部分的肉撈出來放在飯上,不然她說會太熟。
果然有先做旅遊功課的人,跟看完球賽就不知道要幹嘛的人可不一樣。
牛肉湯初體驗的組合
白飯加肉真的是很療育
我無法精確形容第一次吃到牛肉湯的感受,不過這是我人生至今少數幾次,吃到某種食物時想發出「驚嘆聲」的片刻。重點是,早餐能吃飯又吃肉,真的是以前從未想過的選項。
七點前已擠滿顧客的六千牛肉湯
這個清晨對我而言,至今都是獨特且難忘的回憶,因為我從未預期會在背包客棧被女室友約去吃從未吃過的台南美食。這不光緣分問題,而是自己也不太會刻意為了吃什麼而一大早出門,甚至還要排隊。
所以我很感謝這個邀約,讓我見識台南除了統一獅外,還十分陌生的一面。
準備騎車回DODORO的室友
結束這頓後我們馬上騎車回程,回DODORO後也都選擇補眠。由於退房時間是11:00,我打算睡到10:00再準備離開。
室友的小東西放滿床位
在11:00退房前,遇見老闆在櫃檯與其他房客聊天,跟他簡單告別。此外,也跟住超過一晚,在整理行李準備出門的室友聊一下,感謝她今早的邀約。離開前我在水藍色牆壁的樹上,留下自己的簽名。
再見囉DODORO背包客棧,這次說再見就真的是永遠再見了。
跟文青風櫃台很不搭的粗獷老闆
可以讓房客簽名或留言的牆面
我大概十一點多再路過新興國小門前,並在步行約一個多小時後,回到了前一天中午剛踏出站房的台南車站,準備搭車返回斗六。這樣看來還真的只剛好在台南市區待滿一天而已。
在11:10離開有著閣樓的老房子
10月14日的台南車站一景
這趟後的十年,到台南旅行、看職棒之類的又多了好幾次,甚至跟重要的朋友也來過,不過,或許在獨旅"草創"時期因為一切不熟悉,加上有心力去跟陌生人互動,才有空間延伸出意料之外的經驗。至於DODORO,則恐怕已歇業多年。
在Google地圖上仍有「DODORO's backpacker」地標,可最新評價停在四年前,連粉絲專頁也在2017年左右停止更新,僅剩前棟原址隔壁新興路77號,二樓掛著「豆豆龍親子實驗空間」招牌,看不出有無營運。包含這間,我住過好幾間現已歇業的旅店,雖總感覺自己帶賽,相對也代表這行業很難長久經營。
每次旅行都其獨一無二的之處,然而當年「被唯一同房女室友邀約隔天清晨坐她機車去吃牛肉湯」的經驗,真得是很難、很難再現。你光是要背包客棧做同房間只住一男一女,還彼此都不認識的安排,就會很有爭議。更別說,還要對方覺得自己很「無害」,才敢臨時起意一起行動。
後續不是沒有混宿過,但一定超過兩個人;跟同住的人去吃飯也有,只是男生及團體為主。由此可知,這個2012年看中華職棒總冠軍賽而意外帶來的經驗,為何會如此充滿「意外性」。如今背包客棧,及那位室友都不可能再遇見,成為留在相簿裡的「台南牛肉湯奇遇」。
37會員
150內容數
鐵道獨旅隨筆,關於乘車可見的風景、車站為起點的巡禮、曾經的鐵道路基之上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