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當兵趣:擔任射擊指揮教官

2022/04/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由於接受砲指部副指揮官的密集訓練後,有一天我突然接到砲指部參三科(訓練科)的通知,要我至新兵二隊擔任教官,教授射擊指揮的兩門主要科目,一門是「精密檢驗」、另一門是「氣象修正」。射擊指揮有三大主科,除了前兩門之外,還有一門是「平高檢」,我一個人就負責三大主要科目中的兩門課,壓力著實不小。
砲指部的新兵隊分為新兵一隊及新兵二隊,新兵一隊是基礎訓,剛至馬祖南竿砲指部報到的新兵,都要先去新兵一隊受訓;而新兵二隊則是專長訓。在新兵一隊受訓成績優異的人就會被送至新兵二隊受專長訓,而被選到學射擊指揮的新兵,基本條件就是要大專理工科系畢業的人,所以一般而言來學射擊指揮的新兵程度是最好的,主要是要學過數學三角函數及對座標系統有概念的人,來學射擊指揮才會容易上手。
從接到擔任授課教官開始,我就加強準備這兩門課程,我把從砲校帶來約將近800頁的射擊指揮講義拿出來,當作備課的參考資料,並開始撰寫課綱及講義,就這樣每週一天開始我的教課日子,當時我的駐地在南竿中興嶺,而新兵二隊在成功山靠近有南竿小西門町之稱的山隴。每天早上一用完早餐我立刻搭公車出發,必須趕在08:00第一堂課之前到教室,從早上08:00上到下午大約16:00時,就這樣整整上了快8個月。當教官最大的收穫就是自己對砲兵的學術更加精深,我曾經在沒有射表計算尺及扇形尺的情況下,用我從台灣帶去的工程用計算機,透過座標換算及三角函數算出火砲射擊的方向米位、方位角及反方位角,當時感覺很有成就感。
擔任教官讓我的生活變得更加忙碌,平時除了要管理部隊、訓練部隊及應付砲指部的突襲戰備測驗,現在還要擔任授課教官,讓我每天的生活充實到不行,但覺得蠻有意義的。現在的部隊訓練如何我並不清楚,但我在馬祖服役時雖然也常做一些無意義的事,但至少還有蠻多時候在做戰備訓練,也的確有學到一些戰術、戰技。特別是體能訓練,當年軍中流行五項戰技,有5000公尺徒手長跑、手榴彈基本投擲與野戰投擲、刺槍術、跳箱及500障礙,而我最喜歡也最擅長的就5000公尺跑步,本連的5000公尺跑步都是由我負責帶隊跑,我在馬祖這段期間除了下雨天及派駐據點外,我幾乎每天都帶隊跑步,因此在福澳港旁的運動場測驗時,我曾創下個人5000公尺19分40秒的最佳紀錄,當時若不是要配合部隊的整體速度,我相信應該可以進入18分鐘內。
總之,服役期間有機會擔任教官來授課,對我而言也是一種歷練,直到我出社會後面對百人演講而不害怕,我相信軍旅生涯的訓練及經歷,對我是有很大的幫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黑咖啡
    黑咖啡
    我是黑咖啡,喜歡旅行、爬山及露營,當然寫作也是我的樂趣之一,盼望可以把旅行中一些奇人軼事與大家分享。我會不斷的創作好的文章及題材,與您一同共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