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當兵趣:視察北竿、高登

2022/03/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東、西莒回來在南竿島待了兩個多星期後,我又準備出發要去北竿島及高登島視察及清點無線電裝備。這次有無線電連監聽台的一位下士班長與我同行,同樣地在出發前先辦好去北竿及高登的出港證,然後就選一個黃道吉日我們就出發了。當天我們一樣在福澳港登船,只是這次是搭海軍的LCU登陸艇,在北竿的塘岐上岸,一上岸就看到好漂亮的白沙灘,旁邊就是北竿的大道機場,過去這個機場的確有軍機起降,聽說在某一年有一架軍方的水上飛機,在回台灣的途中被老共的米格機擊落,之後馬祖的機場就停飛了,這個訊息不知是否正確,只是我在馬祖的那一段時期是完全沒有軍機起降的。
說實話北竿的塘岐沙灘真是又寬闊且漂亮,難得來到北竿可要好好地逛一下,聽說北竿的塘岐就相當於南竿的山隴一樣熱鬧,可是我覺得塘岐要比山隴漂亮多了,我們在大道機場上沿著海灘線的沙灘走了一段,享受一下短暫的度假心情,之後就去逛塘岐的商店,到了中午我們找了一家小吃店吃午餐,我點了蛋包飯,這可是我生平第一次吃蛋包飯,不知道是在外島選擇性較少,還是這家的手藝真的不錯,我覺得我點的蛋包飯真是特別好吃,以至於每次只要想到北竿島,我就會想起塘岐的蛋包飯。
在塘岐逛了2個多小時後,接下來我們就買車票搭公車準備前往艦管排在北竿的據點,這個據點是位於193師師部的下方,離師長住的地方不會太遠。公車一路上沿著山路上上下下的行駛,非常的顛簸,我發現北竿的山比南竿還要陡,公車開起來甚是吃力。途經阪里的時候看到一家類似咖啡簡餐的小店,名叫「阪里小竹屋」,名字和店的外觀都蠻雅緻的,不知道這家店現在還在嗎?
後來公車司機告訴我們在這裡下車,然後沿著前方的山路向上走去,就會到師部了。謝過司機,下了車後抬頭一看,我的天啊,這山路真是有夠陡,我看斜度應該有接近40度,可能比南竿的津沙還要陡。由於上頭就是北高師的師部,所以這裡是管制區,老百姓及公車是不可以上去的,因此我們只好徒步上去。
這段時間馬祖的天氣仍然是很寒冷的,我們走了一段路後就開始脫衣服,先脫外島專用的軍用防寒大衣,沒多久草綠服的袖子也捲起來,衣服上面的扣子也解開兩個,全身火熱到不行。隨行的通信下士班長年紀比我還大,每天都待在監聽台幾乎不運動,所以喘到上氣不接下氣,而我只是熱還不至於喘。回頭一看,這坡真是有夠陡峭,難怪公車只能開到下面,就算不是管制區也上不來,這裡只有四輪傳動的軍車才上得來。
到了艦管排的據點門口,駐點的士兵已經在門口等我們了,這個義務役一兵是我上個月才把他從南竿排部調來的,對於北竿而言他可比我們資深。由於太熱我們就在據點外頭休息、聊天,結果不到十分鐘,衣服又趕快穿上,熱散了之後又感覺冷了。
隨後據點的士兵說要帶我們去看美景,他說:北竿最高點的璧山觀測所那裡視野很好,可以到那裏看看海景,因此我們就繼續往璧山觀測所前去。此時約是下午4點多,眼前的海景瞬時把我們三個都驚呆了,真是太美了。由於今天天氣很好,這時又沒甚麼陽光,整個海面就像靜止一樣,從最遠方的大陸海岸線及東、西莒島都看得一清二楚,海面上佈滿著大陸的漁船,由於我們從上往下方及遠方看,所有的景物都靜止著,海水呈現既碧藍又滲著些許的乳白色澤,山嵐從南竿島一路慢速的飄向北竿,時而厚實、時而稀疏,有時被微風吹散開來,像極了被扯開的乳白色麥芽糖,彼此間還藕斷絲連著;有時又被風推擠著揪成一團,變幻出各種形狀。由於我們所在的位置頗高,由上向下看,可以看到在飄動山嵐的裂縫中,襯出一點一點的小漁船,這時給我的感受像是蓬萊仙島一樣的幻美。在這裡足足待了一個多小時誰都不想走,因為這個美景可能以後都很難再看到了,據點的士兵說:他來這裡好多次都沒看到過像今天這樣的美景,我們第一次來就看到,真是值回票價,也不枉剛剛一路爬上來的辛勞。
晚上我們在據點內小小的加個菜,也準備一下明天要上高登島的文件,而高登島之行又是我馬祖當兵另外一種永難忘懷的體驗,文章我就寫在前年(2020)的另一篇文章「同島一命、死裡求生」:高登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黑咖啡
    黑咖啡
    我是黑咖啡,喜歡旅行、爬山及露營,當然寫作也是我的樂趣之一,盼望可以把旅行中一些奇人軼事與大家分享。我會不斷的創作好的文章及題材,與您一同共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