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當兵趣:精實幹練的副指揮官

2022/04/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軍中服役這段期間,我遇過也看過各種類型的長官,有些長官很爛、爛到你無法想像;有些很賤、賤到讓你很想拿槍把他斃了;有些是爛好人、簡直爛好到毫無原則的程度;有些則是狗腿子、狗腿到真的會讓你對人性刮目相看,但我今天要介紹的是一位品德涵養皆優、砲兵本職學能及砲兵學術皆很頂尖,可以把火砲玩到這般如火純青的地步,這位是我軍旅生涯中難得遇到的一位好長官,他就是馬防部砲指部的副指揮官邱上校。
大概在民國76(1987)年8月份的某一天下午13:30左右,部隊弟兄剛午休起來在連集合場集合,這時我分配好下午的工作,部隊正要解散開始各就各位的去工作,突然從大門崗哨衝下來一輛吉普車,由於本連的連集合場位於山邊的凹地,南竿的中央馬路則位於連部的上方,因此這輛吉普車下來的速度很快,我一看吉普車前的保險桿右側掛著一個小小的黃牌(將軍是紅牌),知道裡面坐的是一位上校。此時果然下來一位上校,而這位上校我完全不認識,剛開始還以為是防衛部哪位長官,他一下車就問我你是甚麼職位。
我回答:是連附(也就是射擊組長)。
他接著問:指揮所在哪裡?
我回答:在上面。
此時他就要我帶他到指揮所去,一進指揮所二話不說就要求水平手及計算手就位,並且要我準備好碼錶,然後他隨手拿起射擊桌旁的插針,立刻對著射擊圖上的某一個點插下去。他這個動作我就知道是要測戰備。此時我碼錶一按立刻下達射擊任務,接著就是一連串砲兵的射擊命令。我一邊下達射擊命令,而水平手立刻將方向、距離及裝藥量測出來,同時計算手就把高低及仰度也計算出來:全連、榴彈、A批號、7號裝藥、瞬發信管、全連1發待令放、方向修正量0、方向2800、高低300、仰度298。當念完仰度後我手中的碼錶立刻按住。
此時這位上校就問我幾秒,我回答:47秒。
他立刻說:及格是幾秒。
我說:40秒。
他接著說:不及格,改日重測,並說何時可以重測。
我回答:一個星期後。
他說:我給你兩個星期的時間練習,兩星期後我會再來。
隨後立刻轉身離開,直接走向吉普車的位置。而我也一路尾隨他,我邊走邊想他到底是誰。後來他準備上車離去前,告訴我他是砲指部新上任的副指揮官,隨後吉普車就揚長而去。從他一來到離開完全沒有廢話,乾淨俐落。
後來我才知道之前幫助我調來砲指部的副指揮官,已經調回台灣的第八軍團43砲指部,這位新上任的副指揮官就是和他對調來的。而此時我心想這麼大的官一定很忙,我就不相信兩個星期之後他還會記得來,但我還是有一點不放心,萬一真來怎麼辦,因此就利用空閒時間加強訓練這兩位士兵。
兩個星期後的某一天下午,我在指揮所加強訓練射擊指揮,突然聽到電話響起,一接電話是安全士官打來的,他說:有一輛黃牌的吉普車開進來了。我心裡一愣,副指揮官真是說到做到,沒多久他就進入指揮所,一見到我就問:準備好了嗎?我說:準備好了。此時他看到我手上正拿著碼錶,立刻拿起插針就往射擊圖上一插。和上次一樣的動作再來一遍,結果這次測驗成績32秒,已經及格了,但是副指揮官認為可以再更好,就對我說:下星期再測一次,希望能比這次更好。結果一星期後他又來,這次成績是20秒,他非常的滿意。
我後來才知道他是全南竿的砲兵部隊都去測驗,一直到他都滿意後,就每星期二將全島各砲連的連附、水平手及計算手全集合在砲指部前的操場上集中上課及訓練,最後再回到各連隊與砲陣地及觀測所作全程連線演練,之後再練習砲兵最高團隊合作的TOT同時彈著(TOT射擊是專門以彈幕來射擊海上的船團或水上的移動目標),這也是最能看出砲兵團隊協同合作的演練,難度也是最高的。我們就這樣被副指揮官操了一年,這一年的訓練裡我終於把砲校所學的砲兵學術與實際操練結合在一起,讓我真正的融會貫通砲兵的全般射擊技術,當時副指揮官還教導我們在看不到其他火砲的情形下,藉由天上的星星來指揮其他看不到的火砲一起射擊,其實說穿了就是數學的三角函數變化使用,只是副指揮官把三角函數簡直玩到出神入化的地步。
這一年在他的訓練之下,南竿防衛部的各砲兵連戰力大大提升,火砲射擊也愈加純熟,這時期也是南竿砲兵部隊戰力最強的時期。這位副指揮官除了砲兵學術超強之外,對於部隊訓練更是精實。部隊作不好他從不疾嚴令色,只會不斷地重複訓練直到滿意為止。我和他相處一年從未看到他罵人,對人總是客客氣氣的。每次他來我連上就是找我問訓練的事,弄得士官兵只要看到他來就主動通知我去陪他。記得有次我陪他逛逛時,他對我說:環境打掃一天只要作一次就好,不要浪費時間在那裏,軍人的本務就是戰備訓練,其他都不重要。在他的眼裡除了訓練、就是訓練、還是訓練,他也是我軍旅生涯中最敬佩的長官,如果中華民國的高階軍官都是他這樣子的話,國軍會不會強盛我不知道,但絕對不會弱。懷念您,邱副指揮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黑咖啡
    黑咖啡
    我是黑咖啡,喜歡旅行、爬山及露營,當然寫作也是我的樂趣之一,盼望可以把旅行中一些奇人軼事與大家分享。我會不斷的創作好的文章及題材,與您一同共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